龙岩

岩顶山与黄连盂大环穿

半个多月前,笔者曾跟随永定AA户外队驴行黄连盂,发现黄连盂的海拔高度只有1745米,距离1807米的海拔高度还差60多米,由于时间关系,驴友们没有去登顶岩顶山,多少有些遗憾,但对黄连盂的草甸喜欢至极。

2021年12月4日星期六,又是一个天气晴朗的好日子。永定“驴行远方”的15个驴友在早晨6点30就集合在永定火车站旁,分乘四辆车,从坎市上高速,又到龙岩西高速出口,迎接龙岩一个女驴友,在小池高速出口,会合抚市两位驴友。

众人一起驱往小池镇黄斜村陈坑,是一处小型种植场。女主人热情欢迎驴友们到来。

按照惯例,众人在徒步行走前,一起集合在屋前合影留念。

随后,驴友们整理装备,从海拔430多米的海拔开始,沿着屋后右侧的机耕路上行。

机耕路虽然不是水泥路,却很宽阔,有些村民骑着摩托车进入山林,按地图指示,前面才是真正的陈坑自然村。

大雪节气将到,天气寒冷,机耕路蜿蜒曲折向上,太阳当空照,缕缕光线透入竹林,驴友们走在路上,身上暖烘烘的舒服,长长的影子留在路上。

驴友们都知道,此次驴行行程长,拔高多,因为担心走夜路,都走得很快。山溪潺潺而流,驴友们充耳不闻。

透过竹林,远远可见黄连盂与岩顶山,幽篁青翠,两座高山显得妩媚可亲。

忽见一泓清澈水潭,吹拂一阵清凉山风。

转出几只肥硕的鹅,见到陌生人,毫不胆怯,根本没有避让意思,只是“哦哦哦”叫嚷,阻挡去路,却给驴友们增添一丝乐趣。原来这里有一个养殖场,海拔已达800多米。

驴友们沿着机耕路上行,路越来越小,密林夹拥,阴暗幽雅。

驴友们穿过生锈的粗壮铁水管,继续上行。

转了几道山弯,路边的一堆乱石是修筑水电站机耕路留下的,却是此次驴行的一道风景。

粗壮铁水管,从山上穿过机耕路,直直往下。

机耕路的尽头是一栋小屋,据说是水电站的指挥所,这里海拔达950多米。如此高海拔山坡,居然储蓄有如此大的水量,令人惊叹不已。

从小屋的左侧山路上行,是掩映在密林里原汁源味的石砌路。查找地图,应当是新罗小池到上杭古田的古道。

山林茂密,古道幽深,奇树繁多,只是驴友们急于赶路,无暇欣赏。

古老凉亭,歇息的人极少,年久失修,已经倒塌,只剩断壁残垣,令人感慨。

康哥时不时告诫前面的领头驴要注意看二步路的轨迹,切勿走错山路,多走冤枉路。

再次走入竹林,阳光明媚,直射林里。

腐朽的巨木横卧路上,驴友们轻松跨过。

古道消失,众人走出密林,进入灌木,山峰显露。乌黑的紫林子结果多多,采摘品尝,增添更多户外乐趣。

寒冬时节,生命力顽强的杜鹃花依然绽放,鲜红艳丽,让驴行到此的人们由衷赞叹。

走过一个山包,下行进入高过人头的茅草,穿行其中,尖利的茅不时刮在脸上,手臂上,颇为难受。

驴友们信心不减,依然前行。

山风吹袭,黄茅摇拽,热烈欢迎勇于挑战的驴友们的到来。

山下的云顶茶园隐约可见。

山顶,红星点缀的富贵子到处都是,这是财富的象征。驴友李子轻轻抚摸,希望借此获得更多的富气、福气与财气。

前面的山峰连绵起伏,棱角分明,就是我们的驴行目标。

对于驴友们来说,勇于迎接挑战,就是一种乐趣。

又走过一个山顶,却是新罗与上杭的交界山,只是不知其名称。往下却是乱石坡。

从山顶往下走,进入茅草与浓密的箬叶林。驴友信心十足,拨开箬叶,杖指目标,不到最高山顶非好汉。

顺着山坡往上走,这块巨石长满小树,本是一道独特风景,驴友们却匆匆而过。

翻过山顶,便是乱石坡,不能乱走,必须抓稳抓牢,小心翼翼下坡!

山坡上,到处是獠牙利齿的怪石。老天有天,驴友们走在石头上,高空上的太阳为之闪亮,照耀前行的路程。

山高人为峰,站在悬崖巨石上,驴友们见惯不惧,看着自己曾经走过的行程,俯瞰山下的村庄,临风而立,感到无比骄傲。

勇敢的驴友站在石块上,以杖为箭,直指前方目标。

眼前这座山是岩顶山的天然屏障,巨石爆裂,裸露成壁,小草迎风,枯黄盛装。

走到两山夹拥的凹口,两边巨石夹拥,几乎让人喘不气来,却别有一番风味。两座山峰本来是连在一起的,由于某些地质原因,发生爆裂,乱石纷飞。

乱石坡上,这块巨石垂直壁立,犹如一只野兽的獠牙,那块则是野兽巨嘴,狰狞恐怖。

驴友们无所畏惧,攀岩直上。

站立巨石,翘首观望,山峰夹拥的黄斜村,历历在目。

驴友陡峭石壁边缘,勇气可嘉,却让人悚惧不已。

一个驴友紧贴石壁站在巨石上,太阳的光辉直透头顶,为驴行增添色彩。此情此景,只有此间独有。

再往上行走,山坡较为平坦,时值中午12点多,驴友们便在此歇息,取出干粮,补充能量。

环顾四周,陡峭的山坡上,有一座观音送子石,如果想多生孩子,驴友到此就要顶礼膜拜,祈求神灵保佑,心想事成。

下面的山峦,起伏不定,连绵不断,云霭笼罩。

稍微休息,驴友们向山顶行走。查找地图,却不是岩顶山,还要再走一个山凹。

走下山坡,到达山凹处,一边峭壁成坡,一边巨石成坡,有的像老鹰,云霭辉映之间,视野宽阔,却是一道独佳风景。

一些驴友走到此处,已经筋疲力尽,也许是曾经登顶成功,就在此等候,留念美景。

大部分驴友继续往山顶走去,很快登顶成功。

使用GPS海拔高度测量,岩顶山的海拔高度为1794米,二步路则显示其海拔高度为1812米。两者数据之差,应为软件测量之误差,说岩顶山海拔高度1807米,这是合理的。

山下的黄斜村笼罩在云霭与青山之间,隐隐约约。

南边,黄连盂近在眼前,频频招手。

驴友登顶成功,兴高采烈,纷纷留影合照。

前面的路程还很长,驴友不敢在此过多停留,赶紧走下山顶,向着黄连盂进发。

走下岩顶山的驴友们依然兴奋,排列成队,高举登山杖,挥舞致意。

回首细望,岩顶山就是一座馒头包。

走在海拔1700多米的山坡上,居然有一个山沟,这也许是闽西最高的一处山溪。

小草铺垫,金黄一片。若是春天再到岩顶山,将是绿油油的草甸,更加迷人。

躺在草地上,享受四周风景,多么惬意,多么舒服。有些驴友专门到此野外露营!

山风呼啸,气温较低。风景虽美,驴友不敢停留太久,转到一座小山包,到达山凹处,海拔只有1630米。

抬头望去,黄灿灿山峰,感觉妩媚多姿。

走上小草布满的山坡,体力消耗极大,一边观赏,一边行走。

这些巨石,有的像野猪,有的像鲨鱼,有的像木头人,各具形态,惟妙惟肖。

走到海拔1730米的山顶,巨石堆砌,富贵子长满其间。只是没有山名。站在石头上,也有独特的风景。

再往前走,很快到达黄连盂。那面红旗迎风飘扬,十分醒目。

高山之巅的杜鹃花依然鲜红艳美,令人佩服。

在百度地图和二步路上,都显示这里是黄连盂,用GPS海拔高度测量,黄连盂的海拔高度只有1745米。

为什么岩顶山的石碑会放置在黄连盂山顶呢?

第一种说法。当年,扛石碑的工人没有测量工具,以为这里是岩顶山。

还有一种说法。当年,扛石碑的工人行走到黄连盂山顶时,体力透支,已经筋疲力尽,不愿再往前走,匆忙之间,就把石碑安放在此。

在许多地图上,显示黄连盂海拔高度为1807米,是闽西第二高峰,新罗第一高峰,这种说法却是错误的。把岩顶山海拔高度的石碑放置在黄连盂山顶上,也是错误的。应该说,岩顶山才是闽西第二高峰,新罗第一高峰。

笔者建议,地质工作者,应该把此石碑移到岩顶山顶的实际位置处,再刻一块石碑放置在黄连盂山顶上,以免游人对岩顶山与黄连盂发生误会。

驴友们害怕走夜路,也可能多人到过黄连盂,没有新鲜感,赶紧离开山顶,下行的轨迹与半个多月的轨迹完全重合。

走下山坡,对面的山顶上,高耸云天的移动信号转播装置,驴友走到那里,风采曼妙。

下行的山坡很陡,驴友们走得极快。

走到山凹处,就连对面的龙伞岽、鸡公崎以及大门崎等高耸美妙山峰,也不再留恋,匆匆掠行而过。

进入灌木丛中,回首刚才走过的黄连盂山峰,块石成壁,陡峭生崖,形状又有所不同。驴友为自己敢于行走险峻的山峰倍感自豪。真是:难识山峰真面目,只缘钻入山林里。

进入密林,落叶铺垫,走起来轻松多了。

驴友们飞快下行。旺哥断后,非常称职专业,决不会让走到脚痛的驴友落下。

驴行到竹林,很快走到机耕路。

走过饲养黑猪的养猪场,旺哥精力旺盛,看见一棵野柿树,爬上树采摘野果。

再往下走,便是新山寨,村民采挖许多冬笋,专门有人前来收购。

沿着泥路下行,走过别有天林场。

进入机耕路,落霞余辉映照下,路边的枫树,红黄艳丽,分外醒目。

山坡上,两只肥美的黑山羊将近一百斤,一边吃,一边走。

转弯处,是一处大型蓄水库,原以为何家坡水库,询问之下,才知是云顶新寨饲养场的蓄水池。

走到养猪场的机耕路尽头,穿过茂密的一段山林,到达荒芜的田园。

转过一个弯,却是一块牛蛙养殖场,如今空无一物。

沿着田埂行走,清澈的山溪淙淙作响。

走过简易的水泥桥,又是养殖场,同样是空空如也。

沿着水泥公路往下走,很快到达高速公路桥,夜幕开始降临!

再走一段野路,直接到达公路,天色已晚,等候车辆,集合驴友返回,结束这天艰难的驴行。

同样轨迹的驴行,有的户外队直到晚上9点才到达停车场。驴行远方的驴友们不到6点就完成驴行。

为队长的合理安排,为驴友们顺利完成拔高达1300多米、行程近20公里的任务,安全到达目的地干杯!喝彩!

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值得点赞
路口风声 发表于 2021-12-7 14:51 [font=-apple-system- ...

记录美好户外生活,8264

欣赏美景、美图。。。。。。
路线比较短的是要从财神庙出发圈越吗?
时间来不及,想找个最短最快的路线登顶,6小时左右来得及不
有12.20-12.30 组队的小伙伴ma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楼主下次可以试一下江山财神庙为起点的环线,全程7小时左右,欣赏另一种登山旅途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