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门头沟四尖加一岭连穿(清水尖~髽髻山~桃树崖尖~大寒岭~灰树塔尖)

[复制链接] 查看:19071 | 回复:56

清水尖、髽髻山,桃树崖尖,大寒岭,灰树塔尖都是京西龙脊上五座海拔超过千米的山峰,其中清水尖和髽髻山的海拔是1500米以上,无论从哪里上清水尖都是要一个连续爬升千米的大爬坡,相当考验人的毅力和体能。还记得我第一次从安家庄上清水尖,1400米的连续大爬坡当时就把我干废了,爬啊爬,总也爬不完,当时刚跟黑白队时间不长,队友也不是很熟悉,想中途下撤又找不到队友,自己一个人也不敢走,于是只能闷头爬。后来足足花了三个小时,最后一个爬上了清水尖,爬到顶的那一刻我真想哭,太不容易了。所以后面再有清水尖活动,我都是避而远之,这次开始也是想只去后三尖打卡,切掉清水尖和髽髻山。

我计划的路线是:千军台小学~法马垭口~桃树崖尖~大寒岭关城~灰树塔尖~月牙鞍~千军台,里程16公里,爬升1100左右。画好轨迹,活动群里问了问,没想到大家居然都是奔着前两尖去的,说后面几个尖都是凑数的;还有一个不容置疑的理由是要去髽髻山缅怀先烈,纪念南口战役。好吧,大家都这么狠,而且后面的理由让我也不好意思再偷懒,那就干吧!

本来计划自驾过去,和队友搭伴协作上山点和下山点各放一车,临出发前一天突然看到活动群里有另一熟悉队友说早上家里有车送,可以搭两队友。哦耶,太棒了,立马举手要搭车,这样爬完山就不用自己再辛苦开车,毕竟感觉疲劳驾驶有点危险。
周六一早6:20准时到了金安桥西北角的集合地点,这里也是地铁转公交929最方便上车的地方,公交站看到了很多坐公交的队友,目送两趟车开出站,看来去灰地的公交班次还不少等了一会儿,依然没看到车,看小群信息发现说是车停在西南角了,可我们是要出城,怎么会停到进城方向?难道是不走阜石路,只好又回到红绿灯路口等着过马路,过了马路到路南,往西一直走也没看到车,只好又返回路口。用定位导航,不知道是因为距离太近,还是信号飘,导航居然是兜大圈。想着他们从田村过来,应该还是走阜石路,不会是停在东北角了吧?路口车很多,红绿灯时间有点长,找不到车,当时有点着急,只好瞅着空隙、见缝插针斜穿马路。事后想想当时自己像个无头苍蝇一样在路口乱窜还是很危险的。后来决定还是回到最初的地点等车,毕竟这里应该是去灰地的必经之路。终于6:35左右看到车从路口左转过来,原来他们之前没停到阜石路上,而是左转停在北辛安路上,接上坐地铁的两个队友后,又掉头在金安桥路口左转上阜石路,难怪我在金安桥西南角没有找到,这圈绕的够冤枉的。

卡在集合时间7:40到了集合地点,头两班公交也已到了,自驾的小伙伴也刚刚到,完美!

自驾小分队与黑白子领队合影

正发愁包里装不下给老大带的柿子,居然迎面碰到,哈哈,也不用麻烦队友帮背着了,要不还得手拎着爬1200米上清水尖

收拾完毕,准备出发。今天活动有很多熟悉的队友,跟着前面两个队友,一路开心聊着天,也没注意看轨迹。一会儿,前面队友突然转身说走错了,已经错过登山口。
后面的队友也全都跟着错过登山口

当前海拔338m
这里才是登山口,够隐蔽,不注意真看不出来

上去是一个废弃的村庄,貌似叫向阳村。

转过村子一路沿着山脊爬升,路很明显,也很好走,刚开始坡也缓。

早上云层比较厚,太阳正在努力钻出云层

左面一片片梯田,小路是从玉皇庙上清水尖的山路,看着也不难走。

沿着水管一路走,队友们也逐渐拉开了距离

8:35左右到达玉皇庙三岔,两边路口都有绑红布条,这里直行其实是接刚才左边玉皇庙上山的路,右转走山腰才是我们上山轨迹。很多队友不知道是跑得快没注意右边岔路,还是惯性思维往前走,在这里都走错了路。我在岔路一般会习惯性看轨迹,确认应该是走右边山腰路,赶紧叫回了我前面已经走错的队友。
这里开始路边有不少没化的雪

山里天气还是不错的

很快就到了一片松树林,地上铺了一层厚厚的松针,走起来相当舒服因为前面队友走错,我成了前队

像不像一只大猩猩

穿出松林继续爬升

上周白八拉爬山穿了一条带抓绒的软壳裤,除了下午四点大风降温后没感到热,爬山时候觉得穿厚穿多了,一路上感觉很热。因此今天我本想就穿一条单冲锋裤,可临出门又怕早晚冷,于是又套了一层。果不其然,爬大坡又是热的冒汗。(视频是同行队友哈丁拍摄,感谢)山顶要攀爬一小段石头

9:10左右终于看到连理石,这里开始我旁边的几个队友终于按耐不住开始跑了起来,我和鸠鹰则按着自己节奏继续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