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

在龙川,亲近三尖

此次登山首起牛脊背。途中,咘老虎不时指点给我们看一些奇峰异石,细细端详起来,确实是有几分神似。也许我们攀爬的这一处山,从高空俯瞰下来犹如走在牛脊背上,但也确实看到了一块像温顺的水牛的石头。在一处下降的石崖旁,蹲着一只活泼可爱的兔儿石,望着我们前行的方向,像是在指路,又像是对我们离开的不舍。穿过牛脊背,下一个就是鹰嘴尖。经过一番跋涉,映入眼帘的鹰嘴尖在我看来,更像是一只张开嘴巴叫唤的小鸟,怎么也看不出有老鹰的气势,有胆大的早已站到嘴尖上摆好了拍照的姿势。下一个目标就是猴子尖。一路逶迤穿越,再踏过一道陡峭的山脊,看到一大一小两只猴子对着一只桃子馋涎欲滴、跃跃欲试,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十分有趣。站在猴子尖前,眺望前方高耸的饭甄尖,心里发怵,腿上发颤,感觉路途遥遥,底气不足。谁知一路行来,很快就到了饭甄尖下,抓着绳索不费什么力气成功登顶,山顶上有两个地方刻着篆字,因年代久远字迹模糊加上水平有限,辨认半天也没能完整地明白是啥意思,登高揽胜四个大字倒是十分醒目。

立在顶上,一瞬间觉得勇敢高大,陡又感到卑怯渺小。玄玄天地之间,意念转换,发于心,敏于行,控于度,方能游刃有余,得一份安稳自在。

在龙川,亲近三尖
午后时光缓缓流淌,慵懒而悠长。暖阳穿过银杏树,微风一吹,金黄的叶片像极了阳光的碎片簌簌飘落,它们以舞蹈的姿态,演绎出树与叶生离死别的恋恋情怀。此刻有一美女娉婷而过,一粒白果恰好落在身上,讶异间回眸一笑,灿若彩霞。

初冬深秋的时刻,满目斑斓燃烧着我拥抱大美世界的初心深情。我坐在古淮河岸边耐心等待名驴咘老虎来带我们去涛哥的老家龙川登山。

去龙川的车上,我坐在最后一排,闭起眼睛,用记忆打开时光抽屉,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让那些辗转皖南的日子,在脑海中一帧帧、一幕幕闪现。
总觉得我前世是那黛瓦粉墙深巷里的一片青苔,陷进了古道上一匹驮马的蹄铁被带离;也许是山路上石板缝隙中的一粒砂砾,落进了旅人的鞋窠中被放逐;也许是山溪流水间一颗水滴,走进了风雨的阵列被裹挟每一次的踏足,都像是冥冥中的回归,每一处映入眼帘的景物都似曾相识,有我的魂灵曾栖卧的痕迹。

龙川的美在于恬静、含蓄。水,清泠泠地流;山,沉稳地耸,少了其他村落那种浅薄的张扬。灵动的山水从古至今孕育了众多人中龙凤,却低调而不哗众。男人来龙川,应当能体会到什么叫成熟、沉稳,抛却无知的肤浅;女人来龙川,应当能体会到什么叫端庄、安然,丢掉虚荣的浮躁。

每一次登山的过程都大同小异,不同的是眼中的风景和心情,不同的风景会触发不同的心情联想,行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获。如果不能激发这样的心理反应,登千座山、行万里路则毫无任何意义。读书也是这样,在书里发现不同的思想,不同的观点,不同的人生,借以启发自己、改变自己、完善自己。不要企图在读书的过程中从字里行间寻找佐证坐井观天的好处,而是要插上理想的翅膀去追逐鹰击长空的精彩。
让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永不停息。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发自8264小程序
应该没有完结,期待大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