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山

2021国庆金银山攀登游记 来自队友馒头笼子

文章来源于逍遥客2021国庆金银山队友馒头笼子,欢迎大家点赞、评论、分享。

由于8264不支持视频播放,视频暂不展示

一定要看到最后,文笔风趣幽默又不失文采!

更多视频请关注我们观看 微信图片_20211210152649.jpg

9月在格子间与楼梯间里飞速地快进。猛然让人觉得登山就在眼前,是Lily把所有的队员和队长拉到一个群里面的时候。

少超,小程,Oscar,王磊,蜗牛,虾哥,大发,Ruzhan,梁忆,小周。一个个当时陌生无比,几天后却亲密无间的小伙伴就这样登场了。

梁忆是小伙伴里面我加的第一个好友。原因无他,交大的师姐。58岁的大师姐,之前已经登过8座雪山,八战八捷,100%的登顶率。体力比我们这些年轻人高出来一截。大姐后来的口头禅是:哎呀,不能走太快了。把协作甩在身后,容易走冤枉路。到了C2,我们一众中年人血氧70%多,心率90+的时候,梁大姐血氧80%以上,心率也刚80。让我最羡慕的是她无敌的运势。我这倒霉的雨神,每次上山不被雨,雪,冰雹来回犁几遍,都不能算爬过山。大姐爬山极少遇见雨雪天。后来在山里遇上的无敌好天气再次证明梁姐这运道,不是盖的。

30号晚上的集合地在犀浦。下午准备离开公司的时候,写了一个非常决绝的自动回复邮件。大意是接下来十天我要失踪了。没有网络,没有手机信号,邮件,电话你都找不到我,啦啦啦,啦啦啦。没曾想,下班的时候还是被抓住了。第二天有一个重要的报告,原计划是让我在休假的直线老板帮着讲。大姐忙着结婚,这计划行不通。只好临时给老大又把片子讲了一遍,看到时候情况,不行就让老大帮着讲。赶到集合酒店已经是半夜。不知道是临出发前的兴奋,还是担心明天的报告,这天晚上俺失眠了。

为了躲避国庆出城的川A大军,1号早上6点多我们就分三辆车出发了。结果,和我们一样打算的人已经多到把成雅高速堵起来了。为了躲避拥挤路段,导航把我们拽下了高速。

一路走走停停,兜兜转转。本来四个多小时的路,四个小时的时候也就才走了大半。看来,是不可能赶得及到草科做报告了。路上网络也时好时坏。心一横,给老大发了个信息,让他帮忙。发完消息那一刹那,才觉得我的旅程终于开始了。

和我同车的还有小程和蜗牛。小程是个精壮的湖北小伙。小伙子酷爱健身,平时吃饭就是鸡胸和各种水煮蔬菜。觉得正常的体脂应该是12%多一点。建筑行业的他,有很多在一带一路上做项目的经历。类似的经历,让我这个石油民工觉得很亲切。从这一天坐同一辆车开始,我就和他同车,同帐篷,一起从山脚爬到山顶。不过,这厮上了山之后就喜欢把自己这身腱子肉亮出来自拍。非常的找打。

蜗牛则是个很有意思的无锡姑娘,阅山无数。一提起雪山就眼里放光,天南海北的山说起来如数家珍。8月才去了一趟山峰。出人意料的失温高反,让她没能登顶。十一就跑到金银上来过瘾了。这样一个倔强牛叉的姑娘,却非常的晕车。路稍微扭来扭去一点儿,她就肉眼可见的掉。

到草科已是下午。住的旅馆非常热闹。十一拖家带口的游客,扛着大包小包去金银山的我们,都好奇地打量着彼此。短暂休息之后,就是行前会了。快速的自我介绍之后,就是少超对接下来这几天登山路线的讲解。因为前期功课做得不到位,当时唯一记得的就是从大本营往上每一天都有难点了。不着急,这些难点,未来几天,我们都会用我们的脚,我们的手,我们的肺,一点点的体验。干废(肺)坡,乱石坡,大龟背,大冰壁,每一个难点,都已不是刻画在我们脑子里了,而是刻进我们身体了。

其实我最崩溃的是看到这张图。少超讲的时候,直接就把D2给跳过去了。说这种户外徒步级的,对你们来说都很简单哈。我想说,你先等等,一天2300m的爬升,你说没啥。还只计划了6小时。一个小时岂不是快400米了?难道我要崩溃在第一天么?后来才知道,D2可以坐一小时车,直接到2800的停车场。不做功课害死人啊。

四川人来说草科最出名的应该是草科鸡。在镇上闲逛时就暗下决心,不管登不登顶,下山一定整两只。

我想,你和我一样,一路到这里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进山了。早上5点,就被幸存的草科鸡们叫醒了。活过了十一那血色之夜,他们急不可耐地,兴致高昂地,迎接着新的一轮朝阳。他们叫地是那样的撕心裂肺,那么的欢畅淋漓。只有把每一天当成末日来过,才能嘶喊出这样的声音吧。

感受到草科鸡们对生活的热情,我也不好再赖着不起。从草科到C1,我们可以拿出30斤的负重单独打包,让背夫送上去。前一天晚上,已经仔仔细细把要打包给背夫的行李检查两三遍。确认不会超重,确认了不会把路上要用到的东西打包进去。既然离天亮还有那么多时间,就再检查几遍吧。

好容易等到了天亮,等到了天边的一抹朝霞。朝霞行千里啊,赶紧自我催眠。

第三遍检查完自己的行李。下楼,清冷的早晨,街市除了草科鸡的呐喊和偶尔厨房里传出来的声响,没有一点其他的声音。突然,街对面肉铺传来熟悉的歌曲。老旧的卡带机,单薄,有些变调的歌声,漂洋过海来看你。我静静的坐在哪里,安安静静的听完了整首歌。

早饭,各种出发前的喧闹,意外。等我们终于收拾停当,已经九点多了。10个队员,10个背夫,12个协作,还有差点儿堆不下的行李,组成浩浩荡荡的队伍,终于出发了,朝着日出的方向。

不到一个小时的车程,就从海拔1500米的草科到了2800米左右的出发点。艳阳高照,下车,继续一片混乱。背夫们要把两个30斤的包捆绑在一起。有的包轻了,有的包重了。队长们忙着在中间平衡协调。我们忙着涂防晒霜,忙着抓紧最后的机会调整自己的包,忙着把队员们纠集在一起拍一张全家福,一片混乱。焦急着想进山的我们,不想再等。反正到大本营大的路只有一条,干脆不等协作了,我们先出发吧。

沿着河谷,一路穿梭在小树林里。空气有一丝泠冽,阳光偶尔从叶子间透出来,一群人默默地向前。

第一天,七公里,海拔爬升1000米。计划了6个小时,应该是很轻松的一天。虽然理智上,都觉得今天应该慢慢来,热身嘛。可身体都很实诚,不甘人后,一行人越走越快。虽然出发的最晚,慢慢的我们把前面出发的队伍都追上了。

十一的金银山还是很热闹的。至少有三个大队伍。每个队伍都是十个左右的队员,加上背夫,协作,山谷里至少有七八十号人。其他的两个队伍,一队是半自助队。还有一队是好几个商业队拼凑在一起的。半自助队的都是我们钦佩的真野驴。从这里开始,他们就重装负重。背个小包的我们打起招呼来都有点儿底气不足。

人多到打尖儿都会堵车

回望休息点,雪山从云海中冒出了头。同伴的剪影颇有点儿兄弟连海报味道

到大本营的路修得不错。过河都有独木桥了

大家甩开腿走,大概还有一个互相考量,寻找同伴的意思。毕竟,上冰以后结组,如果一组的队员速度相差太大,对谁都不舒服。乘这个机会可以找几个和自己体能速度接近的队友。于是中老年组,就这样华丽诞生了。

中老年组,右起,虾哥,蜗牛

在此得隆重的介绍一下中老年组的最后一位出场队员,虾哥。虾哥来自上海。留着和我一样的发型,如果我们那个还算是发型的话。雪上经验极为丰富。也是我们组里唯一已经上过7000级雪山的兄弟。绝对的技术流。非常愿意把自己的经验知识和大家分享。一路在他身上学到了很多。把他算到我们这一组,完全是个误会。这厮上雪之后,就跟狼人看见了满月,美少女战士摸出了月棱镜,立马进入暴走模式。天天冲第一,把两个真.中年人残酷地抛弃。

沿着河谷一路朝上。走过横切,跨过独木桥,战意盎然的我们没觉着太累就已经到大本营了。早上10点半出发,下午三点就干到了大本营。身前金银山在云海中露出了头,身后峡谷,雪山,云海飘飘。

转过最后一个河湾,金银山就在前面等着我们

所谓的大本营就是一个废弃的牛棚。有顶的牛棚就是我们的厨房,白色的大帐篷,白天是我们的客厅。晚上得睡16个协作加背夫。队员们的帐篷就散落在牛圈附近。

坐下来歇口气,日头就慢慢地往西边落。云海也沿着峡谷慢慢地的追了上来。我们就坐在那里静静地发呆,等着晚饭,等着夕阳作的画。

在河谷里看不到夕阳,只有雪山夕照

蓝调时间,哪怕只用手机拍也让人心醉

天边粉红的时候,超队吼了一句开饭了。今天晚上整火锅哦!等夕阳的小清新们立马变成抢食的二哈,风暴般涌进食堂。

3800海拔的铜火锅,主力是火腿肠,肥肉片和莲花白。平时碰都不会碰的东西,这时候可都是抢手货。

大本营,要待两个晚上。主要的目的就是适应海拔。所以吃饱喝足之后,也不能回帐篷。待在大帐里面,一杯接一杯的喝热水,一句没一句的天南海北,直到银河升了起来。

虽然只有手机,但是我们还是要拍银河

一群在城市里,好久好久,没有抬头看星空的几只大男孩。在星光下,凝望着星河。头顶上时不时飞过几颗流星。

漫天星光下金银山

我们一帮人,拿着手机,折腾独脚架,拍星空拍地不亦乐乎。带着单反的两个同学却喊也喊不出来。人家嫌峡谷里拍不出银河的壮美,要等着上C2了才拍。后来去了C2他们却再也没劲出来折腾了。人生得意须尽欢啊。

折腾了半天,终于有了睡意。每次去爬山,我都睡不好。别说5000以上,有时候4000左右的海拔也睡的辗转反侧。要是边上再来一个打呼的的同学,这晚上基本就废了。不知道小程是不是一样的心思,晚上自由组合的时候,我们把如展给拉进了我们帐篷。如展是个精瘦的广东小伙。
我估摸着晚上呼的概率小于千分之一。

如展平时话很少。在山里的前两天是队伍里最神秘的同学。到大本营的路上走得很慢,喜欢坠在队伍的后面,拿着一个自拍杆录视频。下山后,他整理出来了一个四小时的登山视频。里面是我们满满的回忆。如展最让我意外的是从C1出来的那天。好容易上了雪线,兄弟摸出来两把技术镐,没等向导先锋攀,自个儿就蹭蹭地在冰川上往上干。把领队急地直骂人。完美地诠释了什么叫人狠话不多,冰上看展哥。

果然,展哥睡觉一点儿声音都没有。可是,我还是睡得不好。躺在舒适温度零下10度的睡袋里,汗不停地狂冒。所有拉链都打开,所有衣服都脱光之后,还是热。折腾了一晚上,醒了十七八次后,终于熬到了日出。

天刚亮,就爬出帐篷。金银山就在那里,一丝云都没有

对面的山,也罩上了金光

等太阳再起来一点,天就变得湛蓝。几天后我们会一一攻克的雪坡,居高临下,毫无遮拦地把自己的凶残秀给我们看。

大本营第二天的主题就是海拔适应和技术训练。技术训练有两块,分别针对路上的两个拦路虎。

完全没有路,彼此松散的垒在一起的碎石坡是去C2的一个拦路虎。懒懒地晒了一早上的太阳后,少超指着河谷边上的一个碎石坡,大喊一声,孩儿们,给我上。一帮少年人加梁姐就如狼似虎的向碎石坡冲了过去。留下老年组的几个职业划水老将,优哉游哉地在后面慢慢踱步。

坡爬了十米,蜗牛就赖着不动了。稍微要一点男性尊严的虾哥和我又继续努力往上拱了拱了。感觉能交差了,就一屁股坐下来休息。龌龊的虾哥还乘机解决一个大号,被我拍了下来(开玩笑啦,他就是在那里休息而已。这句是虾哥让我特意澄清的)。

这里能看到明天要到达的C1,在沿着河谷而上的碎石和冰川交接的地方。那里海拔4900左右。C1下面的碎石坡和草甸交汇处,有一道深深的裂缝,把草甸分成了两半。看起来非常像肺的两边。这就是臭名昭著的干肺坡。

摸鱼老年组等了半天才等到

那帮精力无穷的少年们

梁姐从坡顶下来

接下来是练习上升器上陡坡和用八字环下降。好几年没用上升器,连怎么站,怎么发力,手脚怎么协调都忘得一干二净。连着练了好几遍。楼上的协作一个个笑得人仰马翻。

回头一看,飘着几朵云的山谷又是别样的美

晚饭出乎意料的丰盛。有点儿像监狱里面的上路饭。管他呢,要死也要做一只饱死鬼。

大本营的日子还是非常惬意的。少超在边上的小溪整了个小型水力发电机。不光能给手机充电,晚上还能放片。结果同学们挑了垂直极限。才吃上路饭,又来看这种山难片。你们行不行啊?果不其然,没看到一半,少超和协作就进来赶人了。今晚要早点睡,明天就正式开干了!

10月4号,又是一个大晴天。从成都出发四天后,我们终于走出了大本营。到C1的路不算长,5公里左右。海拔要从3800爬升到4900米。

早上九点多冲出大本营的我们胸怀星辰大海,蔑视着一切。

前面的路还是很愉悦的。沿着小河缓缓地上升,缓缓地靠近干肺坡

今天是背夫陪伴我们的最后一天,还能享受轻装。回头,大本营已经缩成一个白点。云海悄悄地跟在我们身后,催着我们往前赶路。

往上,坡度慢慢地起来了,队伍也慢慢地拉长。

跨过最后一片河滩石,终于告别陪伴我们三天的小河。云海已经摸到了我们脚后跟。

比起河滩,高山草甸走起来可就舒服多了。时不时,回头望一下,云已把来处来处藏起来了。这么美的地方,就不要想着回去了。

两小时没到,我们就已经到了臭名昭著的干肺坡脚下。远看人畜无害的干肺坡,在这个角度突然威武神气了起来。

抬头往左,对面的山脊冒出来一群牦牛。少超从成都出发时就心心念念这群牛。上次他下山的时候给牛倌说好了。十一的时候要在大本营杀一头牦牛。一路上就跟我们算,这几百斤肉得怎么吃。估计他和牛倌的话不小心被牛群听去了。这不,躲的这么远。

一路沿着支气管向上。不知道是累,还是被眼前这壮美的山谷感动的,心跳一直维系在120以上。老年组今天很有默契的走在一起。走走停停,吃吃喝喝,一路走来也没有觉得很崩溃。

路上遇见重装小姐姐,赶紧给人家拍一张。

过了干肺坡的草甸,再往上就是这样的石头坡了。虽然比起第二天我们会遭遇的碎石坡,这里真的是小意思。但是松松垮垮,无处安放的碎石的确给我们带来了很多麻烦。尤其是路上人多的时候,上面的人不小心碰下来的石头还是很危险的。

快到C1,小河已经化成一条白练,阳光从云间穿出把对面的一匹山变得五光十色。C1就在身后,可哪里也不想去,就想坐在这里多发一会儿呆。

云终于赶了上来,不到两点和我们一起到达C1。计划6~7小时的路,5个小时就干完。

老年组,到了C1,赶紧来一套拉伸。在柔韧的蜗牛面前我就是一个电线杆。

C1就在冰川上,只不过我们扎营的地方,冰碛物把脚下的冰川遮掩了起来。

石头稍微少一点的地方,冰就露头了。

如展 - C1 360 环拍,由于8264不支持视频播放,视频暂不展示

在这些石头上面睡觉,可不是愉快的事情。所以到营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找一个稍微平坦一点的地方。这样的地方可没有几处,只有最先到营地的人才能选。就这样,我遇见了周T。

周T应该是我们队伍里最有仙气的人了。上面这双鞋就是我对他的第一印象。中年人的我,第一反应是这兄弟怎么把鞋都穿混了呢?后来,这兄弟居然把这双鞋一直穿到了峰顶。高山靴是什么?在周T面前就是渣,一双耐克就好了。大本营拉练那天是个大太阳,防晒霜把脸涂白的老年组,用目光恭送周T打着一把黑伞,蹦蹦跳跳的上了碎石坡顶。登顶那天我们一直调侃周T,说他应该把他穿这双鞋登顶的视频发给耐克。广告费至少得6位数吧。

营地左右都是露头的冰川。上面这张图右下角,应该是整个营地最重要的帐篷了--厕所。在刺骨的寒风中,你绝对不想把屁屁光在外面太久的。在高海拔大大,更要命的是稀薄的氧气,大的时候稍微使点儿劲,就会把自己憋得天昏地暗。多亏了这厕所,我规律的肠胃运动一直保持到了现在。不过这苦命的孩子当晚就被呼啸的南风,吹上了天。还好,粑粑们都老老实实呆在石头之间,没有给我们来一个天降甘霖。

阳光慢慢地斜到了山谷的另一面,斑驳的草甸被彻底映黄。

晚饭还有一阵,那就看云海吧。

C1往上,就没有背夫了。前两天甩在驮包里面的所有东西从这里开始就得自己背了。今天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把未来几天自己要背的行李收拾出来。这已经是我第三次精简行李了,草科,大本营,C1。整理了一遍,把包往身上一扛。我靠,怎么这么沉。于是又把所有的零零碎碎都拖出来,一个一个的审视。路餐按着天数算,多的都扔下吧。头灯的备用电池,带两节就好了,其余全扔下。充电宝,太沉了,扔下。电动牙刷,别搞笑了,带个刷头就好了。牙膏也挤到剩下三天的量。一件件,一桩桩,除了生死必须,都扔下。

等一下,这不就是我前面快二十年的人生么。走马观花地在世界各地穿行。随时准备把人生打包,扛在身上拧头就走,身后洒落了一地。还好,这样的生活也教会了我,什么才是真正的珍贵,什么需要随时放在背包里,形影不离。

这也许是我痴迷雪山的原因吧,现实里很久没打包了,就到山里面来做减法。

山上除了云海,没有其他可以看的。看彼此打包,帮着出各种馊主意,就是最好的娱乐。在此郑重鸣谢虾哥和小程,在这两个狗头军师的协助下,我终于把所有行李塞进了30升的登顶包,重量也控制在了12公斤。小程还答应和我共享他的充电宝。都是真兄弟啊。

这一天的高潮在晚上。缩在睡袋里的我和小程,在帐篷昏黄的灯下,围观周T打包。这厮鼓鼓囊囊的包里面,全是摄影器材,还有器材的电池。你说你把单反背上来就算了,为啥还要带好几个镜头,还有一个死沉的三脚架。还有无人机,这个海拔就差点儿飞不起来了,你往上扛干嘛?GoPro这种轻便的东东还好,可是为啥你还带了一斤重的电池盒?你的路餐在哪里?你的冲顶的御寒衣服在哪里?你的高山靴呢?啥,就这双耐克。。。。。。

C1的海拔快5000了。上次在这样的高度睡觉还是在骆驼峰。那一次,晚上的静心率都在110。躺在睡袋里翻来覆去睡不着,就听见咚咚咚的心跳声。这次在大本营多待的那一晚上效果明显。身体明显适应多了,一晚上心率一直稳在80左右。

不过,在帐篷里的第三个晚上,还是睡得很一般。哪怕垫了双层防潮垫,你还是能清晰知道身下每一块石头的大小形状。再加上三天没洗澡了,自己都受不了身上那股味道。后来下山,我那睡袋在成都的“太阳”下整整晒了一周,才敢收起来。

最让人受不了的是时不时从身下传来的咔咔巨响。这冰川还在动啊!贡嘎作为北半球最靠南的超高海拔雪山,年降雪量在三米左右。因此她的冰川一直非常活跃。海螺沟冰川的数据就显示,冰舌上段每年运动150~170米。换算下来,每天动半米啊。冰川活跃,雪崩频发,也是贡嘎山难频繁的一个重大原因。

金银山作为大雪山山脉的一份子,在这方面也毫不逊色。少超去年就在C1这里遇见了一次大型雪崩。视频见下,大家打开前注意调小音量啊。也可以挑战一下自己,数一数少超一共说了多少句我艹。

2020年C1的雪崩

第一缕阳光照过来就翻身起床了。

看样子又是一个好天。

从今天开始每个人都得背自己的东西了。所以出发的时候又是一阵兵荒马乱。昨天少超把最后的公共补给分配到了个人。在山里,最珍贵的补给是两个:可乐和苹果。可乐必须是全糖的。当你快力竭崩溃的时候,半瓶快乐肥宅水就能让你起死回生。所以,一瓶可乐在C2以上的拍卖价可是得百元起步。

苹果也很金贵,不光能填肚子,还能补充维生素和膳食纤维。路餐的时候你能掏出一个苹果来,肯定能让周围的同学咽好一阵口水。我拿到的一个苹果,一瓶可乐却差点被我扔在了C1。还是虾哥劝我带着,嫌重的话去C2的路上干掉不就好了。

今天的路不好走。C1到C2,只有3公里。海拔却从4900上升到5500米。计划用时6~7个小时。这里面最让人头疼的,就是乱石坡了。乱石坡就是上图右边的黑色阴影部分。这段乱石坡垂直爬升300米左右,除了陡峭,最麻烦的是石头都是活动的,完全没有路迹可寻。每一次落脚都得小心翼翼。进山的人多了,还得小心上面的落石。乱石坡往上就全是冰雪了。为了减轻重量,我们提前换好了高山靴。敏捷度又往下掉了至少20%。

看乱石坡把这位兄弟给愁的。

太阳正好从东边山脊出来,直勾勾地对着我们晃。

所有人在这一段都变成了四驱车,手脚并用地爬行。非常庆幸,我没有抛弃那瓶可乐。每过半小时,来这么一大口,真是支撑着我活下去的源泉啊。

周T这厮,穿个花鞋,打把黑伞,总觉着是从聊斋里走出来郊游的。

可乐快喝完的时候,终于撑过了这可恶的乱石坡。从这里往上就是全是冰雪路段了。坐在石头上往高山靴上套冰爪的时候,就觉得虾哥有点儿抑制不住的兴奋。果然,这厮一上冰雪就立马变身成一只冰鲜的大虾。一边给我们讲授夏尔巴人的雪上小技巧,一边一蹦一跳的弹到了前面。

周T在这里又再次显灵,要把冰爪硬套在那双软底的耐克上。让他在冰上走了两步,我们还是毫不留情的把他按倒了。肉眼可见的松动。结果这厮又掏出来一个橡胶的加强外壳,套在耐克外面之后,居然就可以差不多的模拟高山靴,还算牢靠的把冰爪固定住。

协作先锋攀,打好保护后。我们就用上升器扣在绳子上,串成一串蚂蚱,慢慢地往上。

其实,我也觉得冰雪上的路段要好走很多。有绳索的保护,比刚才在晃晃悠悠的松散乱石上感觉好太多了。每一步冰爪踩结实了,登山就简化成了爬楼梯了。只不过这个爬楼梯,是在5000多米的海拔上。9月的爬楼梯集训在这里终于发光了。

上去的线路不多,两只队伍就拥挤在了一起。

楼梯爬得兴高采烈。一回首,云海全在脚下。可是,为啥我的头那么大呢?最大的安全帽看起来都小了两号。我觉得是低气压的原因。

爬得稍微快一点还有个好处,能经常坐下来休息。

乱石坡往上,过了两三组结组上升,就来到一段很多冰裂隙的缓坡。这一段换成两人结组。一个队员,一个协作。因为刚才爬楼梯走在前面,直接被队长选中跟他1vs1。然后我就在这段缓坡被彻底拉爆。刚开始,我在后面不行了,拉拉绳子,队长还意思意思慢一下。后来这厮懒地再等我,蹭蹭地往前。不管我在后面气喘如牛屁滚尿流。

快到C2了,连小程这样的禽兽也耷拉了。

当一个黄色帐篷(上图右下)终于出现在我们视线里的时候,连欢呼的劲儿都没有了。只是在心里小声的yeah了一下
。然后往左一看,那神经病一样陡峭的龟背(上图中),就让这一声yeah戛然而止。

C2 5500的海拔,背后的岩壁风化的很严重。既要挡风,又不能放在坠石区。C2能扎营的范围就很有限。三只队伍把这里挤得满满当当。

这里的雪很松,帐篷钉子根本咬不住。只能先把上面的松雪铲开了,才能下帐篷钉。蹲下来弄了两个钉子之后,站起来的一瞬,两眼直接发黑。现在这海拔可真不是开玩笑的。赶紧放慢自己的一举一动。

今天让整支队伍牵肠挂肚的是奥斯卡。奥斯卡是个广东瘦高汉子。进山的第一天戴一个有后飘的遮阳帽,酷似鬼子二战用的帽子。协作们念不惯他的洋名,于是奥斯卡就在无线电里面获得了“那个日本人”的呼号。奥斯卡的消费观跟我出奇的一致,经济适用男:)。我们用同一款手机,好多户外装备也一样。最神奇的是,他的路餐也和我买的一模一样。估计也是临行前,在迪卡侬花了两分钟时间准备的。

奥斯卡之前上过雀儿山,也是有6000+经历的老鸟。可不知道为什么,这次状态不是很好,高反比较严重。大本营到C1那天就花了很长时间。到了营地少超赶紧给他灌了一大瓶葡萄糖。晚上我跟他复盘,我觉着是因为他能量补充的太慢了。我建议他参照跑马的来,每四五十分钟就给自己补充点能量胶,水果泥啥的。这兄弟真把这建议听进去了。后来虽然高反严重,但是一路吃吃喝喝,硬挺上C3

今天他也走的很慢。到了晚上6点才到了营地。我们见他到了也是一阵欢呼,比自己到营地还高兴。不过也深深的为他捏一把汗。

折腾了一天,最开心的就是吃饭时间。拎着俺的小饭盒,不由得手舞足蹈起来。不过让人郁闷的是,没有了背夫,伙食质量也直线下降。晚饭是有点儿夹生的米饭和温嘟嘟的速食中餐。再叠加上高海拔的buff,吃完了就有点儿想吐。

好在,这时候,日落上演了

远处正中的不知道是不是雅拉雪山

鎏金的云海也算秀色可餐吧

海拔5500米的C2,含氧量10%,正好是海平面的一半。云海在脚下起伏,星河在头顶升降。双眼在天堂,身体在地狱。

C2 波涛起伏的云海

C2 璀璨的银河

饭后的血氧大赛,大部分

选手

们的数值已经只有

70%+

。在低海拔,这个数值的血氧是可以直接推进ICU的。不甘心接受现实的诸位,就开始从右手换到左手,从大拇指挨个儿测到小拇指。然后找到一个最高值,兴奋的宣布,我身体倍儿棒,血氧倍儿高。疯狂地给自己暗示,登顶一定行。

傍晚时分, 走在我们前面一天的队伍撤回来了。他们本来打算从C2直接登顶。结果C2上面的冰裂缝已经把登顶的路完全封死。我们忧心忡忡的找少超询问。他非常有把握的说,那只队伍不熟悉地形。没有找到冰裂缝中的一个雪桥。

进山的几支队伍从C2开始,就有不同的策略。有些队伍从这里开始轻装,向顶峰突击。900多米的垂直爬升,登顶后再立即下撤到C2。这种策略有点儿一锤子买卖的意思。体力,技术,天气三者缺一不可。

我们选择的方案是稳扎稳打,明天从C2到C3。C3尽量往上扎。至少在6100,最好能在6200以上。这样,登顶那天只需要爬升200到300米。然后一路下撤到C1。哪怕天气不好,我们的登顶机会也会比前面的方案大很多。不过,打这样的硬仗,就需要很强的保障能力了。要把帐篷,补给都带上,一路重装上C3。

晚上就睡得很不踏实。天刚亮,就起来了。抬头望一望今天的第一道拦路虎--大龟背,突然发现已经有队伍在上面了。应该是凌晨出发,直接从C2开始冲顶的队伍。队伍的大部已经快翻过龟背上面的雪坡,只有一个小黑点还坠在最后。等一下,这个人怎么是一个人在这里?没有选择龟背,而是从边上的雪坡往上。看不到任何的保护绳索。过了一段时间,就听见边上的人惊呼。抬头一看,龟背上的黑点,滑坠了。还好,在龟背的下端,他停下来了。另外一个队的协作立马跑了过去。从远处看,受伤应该不是很严重。

着急的四人小分队,不等大部队收拾停当就一马当先冲了出去。虾哥照例活蹦乱跳地冲在前面。远处坐在地上的是滑坠的兄弟和救他的另一队伍的协作。路过他们的时候,只见到轻微的外伤。听说他今天就会下撤,我们就放心的继续了。没曾想,下撤时就听见了他的噩耗。

大部队也慢慢地跟了上来。

接下来就是大龟背。等协作把绳子铺好,锁上上升器,就是一步接一步的向上,一步接一步地把自己肺部的氧气烧光。

龟背上,根本分不出精力拍照,只好从少超的航拍里面截两张图。

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B站,看我们这次登山少超的混剪。B站链接: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vq4y1r7rP?spm_id_from=333.999.0.0

最开心的就是上到坡顶,休息的时候。

蜗牛这两天状态不是很好。早饭,吃什么吐什么。继续非常的萎靡。队里的男生自然责无旁贷地把她包里重物给瓜分了。我抢到的是她的厚羽绒服。

开心永远是短暂的。人生迎接你的永远是一个又一个的上坡,看不到头,等着你崩溃。

这一段路,走地是一步三喘。每一步都是数着走的。刚开始,走30步,停下来,原地喘15口气。慢慢地,变成,走20步,原地喘15口气。后来干脆走10步,就停下来喘。

等你好容易爬上了一个坡,发现另外一个又等着你。还好,你知道路总有尽头。坡,上一个少一个

如展的广角镜头里,这坡陡的没人性。

冰川在这里碰撞,断裂,扭曲。小程在这里发骚。

再苦再累,也不能停止作妖。给大家示范一个错误的滑坠停止。虽然动作大错特错,但胜在姿势妖娆。

今天的路上,陪伴我左右的是上图的发哥。初遇到发哥,我就想起了大学同寝的张韬。每天乐呵呵的,让你觉得莫名的熟悉和亲近。语气语调也是出奇的一致。后来一打听,果然也是福建人。

作为一个福建人,对茶是天生的爱。在大本营的时候就跟我们抱怨,临出门的时候媳妇儿把自己准备好的茶放错了地方。要不然,他就有好茶煮给我们喝了。发哥也爱好摄影,背了一套单反上山。C1精简行李的时候,却义无反顾的把自己的设备放了下来,帮周T背了一个长焦镜头。前面龟背坡顶,也是极其踊跃的和我们一起瓜分了蜗牛的好些零碎。

发哥体力很好。都这个海拔了,说跳就跳。这两天我们前后相伴,组了一个临时团--发达组合。

这就是把上一只队伍拦下来的冰裂缝。从雪坡后,一直延伸到视野尽头

唯一的通路是远处冰缝间的雪桥。这一段,必须结组,小心前行。

伶牙俐齿的冰缝,张开大嘴,想一口把我们吞下。

从侧面看这个冰缝。虾哥曾经给我们叨叨,要是一个人掉在冰缝,没人救你,可能是最痛苦的死法。冰缝一般会越收越窄,所以你多半不会立即摔死。而是卡在哪里,动弹不得。然后被低温慢慢地收割生命。那个绝望,想想都汗毛倒竖。

唯一的雪桥。走过的时候,用尽了此生的温柔。

过了雪桥,再往上就差不多6000的海拔了。没多久,就看见一个营地。另外一支队伍,把C3放在了这里。我们的目标是6200,还得往上。

C2到C3,700米的海拔爬升,路程却只有两公里多一点。由此可见,这一段平均坡度有多么的变态。早上9点多出发,愣是走到了下午5点多,才到了我们的营地。

金银山的峰顶就在眼前了。

和协作一起把帐篷支棱起来。门外的虾哥,带着他的小羊,在四处装可爱。

这时候,山下突然冒起来一大团乌云。没一会儿乌云就扑了过来。大风夹着大雪,横扫过来。温度陡然下降。我们赶紧躲进了帐篷里。

哪怕在帐篷里,还是觉得异常的冷。把高山靴脱下来,穿上所有能穿的衣服,再用极限温度零下17度的睡袋把自己裹起来,还是觉得热量一点一点儿的从身上散去。

这时,我突然意识到一个致命的问题。卧槽,蜗牛还没走到营地。她的厚羽绒还在我包里。就在这个时候,我听见虾哥在外面叫我。说蜗牛快到营地了。需要人去接应一下。听到这个消息的我,长舒一口气。赶紧挣扎着起来,穿我的高山靴。等我穿好鞋子,蜗牛已经到了营地边上。在协作和虾哥的搀扶下,颤颤巍巍地走了过来。赶紧把她送回帐篷,我和虾哥配合的非常默契,三下五除二就把她送进了睡袋。

这时候风雪更大了。往日里营地的欢声笑语完全听不见。只听见风雪的嘶吼。回到帐篷,小程,周T也异常的沉默。三人都把所有的衣服穿上了。蜷缩在睡袋里,瑟瑟发抖。不用说,我们都失温了。脑海里突然冒出来的上半年银川的那起事故。

帐篷里的我,把所有的家当都穿在了身上。涣散且失焦的眼神。心里早已没有登顶的雄心壮志。只盼着能平安熬过这场风雪,然后赶紧下撤。

在睡袋里哆嗦中,仿佛听见奥斯卡和少超的声音。昨晚已不似人形的奥斯卡,居然也冲上了C3!

再过了一会儿,又听见少超在外面喊开饭了。平时的饿痨饿虾们,这时候居然集体沉默了。少超干脆把饭送了过来。一饭盒盖的方便面,在风雪中早已失去了温度。缺氧加上失温,身体对进食有一种说不出的抗拒。光是看到食物,胃里就开始一股股的翻腾。把小程和周T都叫起来,三个人开始了一顿漫长,无言的晚饭。

垃圾食品在山上都是好东西。强迫自己把面吃完。快干层的汗,这时候也都被蒸干了。渐渐的,体内又有了热气。帐篷外,风依然在嘶吼。帐篷里的三人都彻底焉儿了。

一夜无眠。一点,两点,三点,五点,一个钟一个钟的挨,一次更比一次的失望。原计划3点起床,开始冲顶。结果一夜风雪没有停。天将亮的时候,终于死心。算了,今天能安全下撤就好了。

迷迷糊糊正要睡着的时候,突然听外面有人在喊:起床吃早饭了!吃完冲顶!

立在帐篷外的冰镐见证了一夜的风雪。

出得帐篷,风雪已过,天空湛蓝。

扔掉包里的所有零碎,带上一点儿吃食,一瓶热水。冲锋!

刚冲出营地就像撞上一堵铁墙。一宿基本没睡,身体完全没有恢复。脑子在想着冲锋,身体却只能缓慢蠕动。前几天一直靠后的磊哥,都冲到了我的前面。

磊哥,很敦实的东北汉子。是队伍里我第二个加的微信好友。从成都出发那天,大伙儿都在车里放好了行李。唯独不见磊哥。赶紧加个好友,在微信里催他。这家伙还在上卫生间。

对磊哥的第二个形象是从草科到大本营的路上。磊哥走的很慢,前面的协作却看出了真相。磊哥就是挂着一档的小货车,兜着油门往前走。慢是慢,绝不熄火。到了大本营才发现,东北人人均段子手的地域偏见是有道理的。不管什么的事情,都能给你唠出花活来。不管是大本营,还是C1,C2,晚上无聊地喝热水,等星星的时候,听磊哥的唠嗑绝对解压。

磊哥这是二上金银山了。第一次跟了另外一个商业团。这个团,用驮马上大本营。大本营到C1的路,驮马上不去。所有的物资就只能靠协作肩拉扛拽。结果,到了C1,好多协作就不行了。最后由于协作数量不够,加上前面还有一支登山队出事儿,只能在队员里面选出两人最后冲顶。磊哥很遗憾没有被选上。深受伤害的他,这次也憋着劲。做了非常详细的规划。前几天在队伍里吊着尾巴,到C2的时候要赶到中间来。C3就得到队伍前面。免得到时候选人冲顶,又没他的份。磊哥非常完美的实现了他的计划。一档的小货车,终于可以踩着油门往前冲了。

鉴于我们把C3扎的很高,出了营地没多久,就来到了登顶前的最后一个关口--大冰壁。这段冰壁有40米左右,开头的几米是个垂直坡,然后就是七八十度的坡度。其实这段不能叫大冰壁,更像是冰雪混合体,非常软。上面兄弟一动,冰渣就漫天飘落。

到达冰壁前的路,也比较陡。6000+的海拔,每动一步就要喘上半天

第一视角冰壁上的磊哥

我出发的比较晚,上冰壁排队比较靠后。所以有很长的时间在下面喘气。偏软的冰壁也被前面的队友踏出了一个冰梯。说实话,没什么太大的感觉就过了这道坎。

从冰壁上回看C3。两百多米的垂直落差,让C3变得如此渺小。

就这么突然,金银峰的峰顶就出现在了我们面前。不由自主的跪拜在了她的面前。谢谢你,接纳了我们。谢谢你,让我们看到了这么美的风景。阳光下,冰冷的雪面也反射出阵阵暖意。考虑到团队的安全,最后的尖我们并没有上。

接下来就是拍照时间了 :)

在峰顶,大家客气的和金银山合了几张之后,就急不可耐的把注意力放在大雪山山脉的主峰,蜀山之王,山难制造者,贡嘎。

登顶照拍的跟起义的兽族一样。摄影师,你过来,我们聊聊,保证不打你。

除了高反实在太严重的奥斯卡,10名队员,9人登顶。

不能忘了主角--金银山

11点半排队下山

姿势拉风的少超,和一身连体羽绒的磊哥,把这山爬出了8000的气势。

爬山时80%的崩溃都来自下山。这一次,也是如此。

原计划冲顶后下撤到C2,然后从C2直接到草科。为了让第二天更轻松一点,少超决定今天直接撤到C1。

不知道为啥,我从这对背影里看到了爱。

来时的路,都要一步步再来一遍。唯一不同的是现在每一步,就能多吸两口氧。来时的小心谨慎,忧心匆匆完全抛到了脑后。大段的冰裂缝,也没有结组了,大家甩开膀子往下干。虽然这是因为我们上山的时候已经摸出这段路的虚实,但是这样下撤还是相当不谨慎的。

一路向下,一路纳闷。昨天把营地扎在6000多的那支队伍怎么不见了。他们看起来很强啊。怎么没有一人登顶。后来才知道,C3的晚上,他们队伍里出现一个严重高反。直接失去了意识。为了把他紧急下撤,协作都跟着下山了。失去了大部分协作的他们,只好无奈地从C3下撤。

大雪过后的下撤路并不好走。一脚深一脚浅。不时整条腿完全陷到雪里。有些缓坡干脆往地上一坐,臀降到底。这也是很不安全的玩法。回到C2已经是下午4点多。

等到了乱石坡的时候天已经基本黑了下来。坐在乱石上脱冰爪的时候,模模糊糊的看见下面有个大包。后来才知道,那是在C2滑坠山友的遗体。前两天还前前后后为着同一个目标而向上的生命,如今就躺在这里。只愿留在山上的灵魂安息。

上乱石坡,是个噩梦。夜里下乱石坡,会让你痛苦到希望自己其实只是在一个噩梦里。昏黄的灯光,摇晃的乱石,迷离的脚步,这是一场踏错一步就头破血流的探戈。

好死不死,我的头灯很快就没电了。只发出一点点微弱的桔光。在这漆黑如墨的夜里,连只飞蛾都不屑于向它飞来。现在有两个选择。或者跟着前面的队伍,用他们头灯的余光下山。或者我停下来,找不太确定在哪里的备用电池。还是跟大部队在一起比较好吧。于是赶紧加快了步伐,紧跟着前面的队友。看不清的地方就用冰镐探路。跟瞎子阿炳一样,摸摸索索的下了乱石坡。

等一路摸索到C1,已经是晚上10点。乱石坡把我身上所有的体力全部榨干。回到帐篷,我就完全瘫倒了。这么多天来,我第一次连晚饭都没吃。

第八天,我们要从C1下撤到草科。迷迷糊糊睁开眼就觉得事情不对了。一睁眼,整个世界都在旋转。有一种在迅速下坠的错觉,必须要坐下来,甚至躺下来,死死的抓住一个石头,才能遏制住这种恐惧。休息一会之后,这个感觉会慢慢淡去。然后在你最没有防备的时候,袭来。唯一欣慰的是,在发作的间隙中,我还能歪歪斜斜地走路。

可能昨天没吃晚饭,能量没跟上?或者是延迟的高反?挣扎着起来,吃了些早饭。稍微有一点改善。发晕的间隙稍微长了一点。再怎么样也得先下撤再说。不知道是谁,帮我把包收拾好。少超特意叫了两个协作,一个在后,一个在前跟着我下撤。

C1出来就是干肺坡。要在这儿摔倒了,可不仅仅是头破血流了。好几次,我要摔倒的瞬间,两边的协作森哥,强哥都会一把抓住我。后来慢慢摸索出了应对之法。只要眩晕袭来,就把登山杖撑开,双手支在胸前,形成一个牢固的三角形。等劲儿过去了,再继续

摇摇晃晃的下山路

C1到停车场这12公里,应该是我这辈子走得最崩溃的一段路。走走,停停。一路晕过来。到最后,脑子里只有不断反复的一句话。走,走,走,不要停。走,走,走,不要停。等到停车场的那一刻,我开心的躺倒在草地上。抗拒了一天的晕眩,终于不需要再抗拒了。就这样晕着就好了。

恍恍惚惚回到草科。手机开始蹦出成百上千条消息。热水下冲了半小时,才感觉意识慢慢地回到了身上。接着,闪现出来的第一个念头就是,妈的,老子要整一只草科鸡!

草科鸡,味道还真不孬。

草科鸡加冰啤酒,我终于活过来了。酒酣耳热之后,突然一个问题从脑子里冒了出来。我好奇地问所有人,为什么你要来这座山?

(完)

大发

奥斯卡

磊哥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精彩的记录,美美的大片。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