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

走进运河古镇
感受千年风情

01邵伯龙虾

对邵伯有感,源于邵伯龙虾。到达邵伯正好中午,首要之事便是寻找吃处。我们很容易就找到了龙虾美食街,这座街古色古香,闻名遐尔,家家户户都做龙虾,平时这里都车水马龙,但这天是中元节,食客不多。
我们挑了大众点评上评价最高的大马头龙虾店。店里两桌人,坐下来不久菜就上来了。看起来邵伯龙虾个大饱满,无论是清水龙虾,还是蒜泥龙虾,剥起来都干干净净,这个跟邵伯湖水质好、生态佳很有关系。特别是蒜泥口味,剪掉虾头,汤汁入味,加上虾本身极为肥美,虾黄极多,入口鲜嫩,清清爽爽,吃完吮吮手指头也别有风味。吃完龙虾,汤用来做面的浇头,非常不错。
邵伯湖盛产湖鲜,这家店里却没有当地最有名的焖鱼。根据店家的推荐,我们选了小鱼锅贴。鱼是白条,并不小,虽刺多但肉嫩。锅贴与我们常吃的锅贴不同,更象个面饼,很象印度飞饼。本来还想点个绿菱尝鲜,可惜鲜菱尚未上市。

02邵伯老街

饭后我们去走邵伯老街。
邵伯老街在古运河边,与河平行。街面由青条石铺成,至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我们从北大街进入,慢慢往南走,走到最南头,穿过乱草泥地,一直走到梵行寺。
老街里老宅很多,一路经过翘角楼(裔氏盐商住宅)、清朝四部尚书董恂读书处、徐家大楼等,一些老房已翻新,黑漆大门显示着主人的身份与财富;一些老房子已经成为危房,标注着大大的“危险”字样。三五步,就有些历史文化遗迹看到:邵伯巡检司、甘棠树、老商会、老邮局、金芝堂药房等等。另外老税务所,邵伯影剧院,以及墙上依稀可见的学大寨、学王进喜的字样,都让人有从明清到六七十年代的恍惚感。我们边走边聊南通的余东古镇,余西古镇,同处苏中,比较起来,这里的古迹更多更全。

03大马头

从老街的任何一条东西巷,都可进到古运河道的任一码头,古街与古道相通。古道边从南到北一共有四个码头,分别是庙巷口、朱家巷、大码头、竹巷口,其中最有名的便是这个大马头。“大马头”这三个字据说是乾隆所赐,史有“邵伯大马头,镇江小码头”之说,可见邵伯在大运河上的重镇地位。从东晋谢安筑棣,到后来修筑河堤,使得本是邗沟的这段航道,后来脱离了邵伯湖,形成了独立的航道,为南来北往商船的必经之路,造就了邵伯的繁华。2014年6月,这些运河故道、古堤、古码头群都被入选为世界文化遗产。

04斗野亭

走过古堤,第一眼就看到了斗野园,白墙青瓦,绿意盎然。斗野亭在园子里,六角形门,因事前做过功课,所以很快找到北宋七贤和铁牛。北宋七贤分别是孙觉、苏轼、苏辙、黄庭坚、秦观、张耒、张舜民,文人墨客们在此聚会、揽胜、和诗。刻在墙上的美篇,已经被玻璃保护起来了。还有值得一看的是邵伯铁牛。相传铁牛为镇水使用,共有九头,这头是保存最完好的一头,看起来油光锃亮的,据说朱自清先生也曾去看过它,摸过它,骑过它。如今高考前好多家长会来这里祈福孩子考试顺利,也有炒股的来这里祭拜盼望牛市冲天。另外,此处视线开阔,可以远眺水面的船只和空中的风筝。

邵伯船闸

斗野园对面的小广场,有邵伯及大运河沿线城市造型。斗野园西手是一座大桥,桥南侧主航道靠东堤,就是建于1934年的机械船闸。

邵伯运河古道的航运功能早已废弃,从古至今,每天都有大量的货船往返奔波京杭大运河。为使这些船舶能顺利克服航道上的集中水位落差,安全通过,邵伯船闸的历史可谓悠久。这座船闸已废弃,也是邵伯人口中的老闸。

老闸的闸名是蒋介石题写的,沿着桥从东往西走,分别看到三座船闸,这是新闸,承担着船只顺利通过的重任。从没看到这么多的闸,有些好奇,忍不住拍了很多照片。远看有许多船在排队,等待过闸,近看船闸开始启动,引航道上等候的船只,慢慢进入闸室。

站在桥上放眼西望,邵伯湖就在眼前,烟波浩渺,风光自然优美,狗尾巴草在风中摇曳。沿桥西行,走在大堤上,看左边邵伯湖,右边运河,浩浩荡荡的船队从北面而来,回望长桥将邵伯湖、邵伯闸相连,感觉视线无限悠远。

宜居邵伯

邵伯还是革命老区,邵伯保卫战即为苏中七战七捷中的第六战第六捷。船闸的保安极为热情,指点我们去邵伯保卫战烈士陵园,陵园建筑就在古运河步道边,大门口有“春秋吟古镇,日月颂英灵”的对联。可惜大门紧闭,我们无缘进去参观学习。

沿着古堤向南行走,过了滚水坝,河面开阔起来,看到对岸梵行寺的双面观音像矗立在河畔。关于梵行寺,不得不提苏轼。苏东坡曾在寺里赏花写诗,河边广场上的雕像就是苏东坡执笔题写梵行寺山茶花。如果不把看到的结合起来,还以为这是“我欲乘风归去”呢。

经过一片荷塘,池塘里很多的残荷,河边有朱自清先生的雕像。这个地方应该是荷塘月色了。

很多地方还在建设中。看到河边最多的就是垂钓的人,还有在码头边洗东西的村姑。记起斗野园里有两个人在织渔网,长长的、雪白的网,让人想起了邵伯湖里美味的鱼虾蟹菱。邵伯河边空气清新,道路非常适合行走,加上邵伯湖的美味,邵伯的人文历史,邵伯很宜居。

邵伯归来,忆起所见所思,情不自禁提笔记录留念。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