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

我所有的困惑,山里都有解药。记亚莫措根~央莫龙雪山~相丘曲格之行

茫茫戈壁滩上,火红的太阳缓缓落向昆仑山头,操蛋的2021年如同此刻的夕阳,无可奈何地快要落下去了,余辉映洒在皑皑白雪的祁连山顶,多少让人留恋。夕阳无限好,那就等来年吧。

2021年,郑州汛情、疫情反复叠加,让人格外脆弱又无比坚强。户外少有几次出行,步步惊心、记忆犹新。50公里卢氏越野第一次落枕,歪着脖子完成;秦岭光头山顶露营风雨交加,彻夜无眠;顺穿大五台,一日四季(南台狂风瀑雨,金阁寺风和日丽,西台12级狂风,华北屋脊夜幕冰雹,鸿云岩皎洁月光,晚上10点到达东台);最近,连续攀爬宝珠峰、太阳峰、灵隐峰,走走郑州后花园——嵩山,也是很好的。

可是,所有的这一切,相比国庆"亚莫措根~央莫龙雪山~相丘曲格"之行,都只能算切肤之痛,过眼烟云,不值一提,很难在心中留下烙印。

20211210清晨于青海共和县

山在呼唤,我们必须出发

从左至右:冰雪、手套、乙豪、仙人掌、十八、湘丁(我)、素清、土豆(带头大哥)、军、宁、baggio、红指甲。

66女,470后,580后,390后,都有3以上5000米重装徒步经验,黄金组合。

928日,成都集合,晚上火锅腐败。929日早上5点半,城南汽车站,沿318国道,经雅安、泸定、康定、折多山、新都桥、雅江、理塘,晚上10点到达巴塘,集体火锅腐败后入住巴塘国际青年旅社。

930日,睡到自然醒,中午12点巴塘租车到拥喜柯牧场登山起点,徒步3公里到经幡营地。晚上小木屋篝火、煮茶、鬼故事、看星星,最后花一点点时间商量攻略,一致决定走难度更大、风景更好的厚度垭口,360度全景观亚莫措根。一直唠嗑12点,集体看完银河才陆续入睡,在梦乡中,我们向着心中的那一抹蓝出发了。

亚莫措根那一抹蓝

这条线2021年这么火,我想99%因为亚莫措根那一抹蓝吧。

101日天刚亮,经幡营地陆续有队伍出发,我们在太阳开始晒屁股后才动身。先是缓慢上升的灌木丛,往后的道路越来越难,同一条小河趟过无数次,穿过杜鹃林,匍匐横切大小流沙,佝偻爬过十八层的茫茫石海,翻一个个更高的山头,在五连海子、长海子、厚度海子做片刻停留续命,中午1点我终于累瘫在5100米的厚度垭口。

那些苦逼的拔高,晒得满脸流油的烈日,排到天上的巨石坡,背包越来越沉,三步一停、五步一喘,在麻木中一次次继续向上攀登,伤痕累累的我,除了疲惫再没有其它的感觉。可是当亚莫措根那一抹蓝映入眼帘,我立马又鲜活起来。

山的曲线、风的凉爽、阳光的热辣、天空的宽广、亚莫措根的蓝调、厚度垭口的孤独……让人完全失去免疫力,心甘情愿躺进他的怀里。此时此刻,美少女缓缓走上天台,脱去外衣,双手交叉,举过头顶,伸着懒腰,目视前方。天啦,人与自然完美融合,毫无违和感,再没有比这更和谐、更柔美、更相宜的画面了。

厚度垭口视野开阔,亚莫措根、翠湖、石海、雪山同框,浑然天成的一幅油画。出发之前我也看了好多线路攻略和打卡照片,多少有点心理准备,可是见到亚莫措根这一抹蓝还是情不自禁,太震撼了,蓝得那么纯粹、那么深邃、那么忧郁,我情愿融化在这一抺蓝里,找不出任何语言来表达,除了"***,太美了",我还能说什么,发自内心的赞美也许胜过任何华丽的辞藻吧。

从上往下俯瞰亚莫措根,湖面超过10平方公里,99%被山体环抱,只有湖的尽头没有山体遮挡,湖面一直连到天边。湖的尾部有个子湖,那是翠湖。

这一抹蓝并不是一成不变,随着阳光照射的角度和观看的高度变化,呈现出深蓝、墨蓝、湛蓝、浅蓝、蓝绿色彩,我们的脚步就像在追随一幅流动的画卷,以至于每到一个观景平台,又会燃起驻足欣赏的欲望,甚至不顾疲倦多次卸包拍照,或欢呼雀跃大声呼唤,或静坐湖边久久凝视,有漂亮姑娘披上地席扮成企鹅模样,注视着远方,好像在等待她的新郎。

正午时分,阳光直射到湖面上,反射出耀眼的蓝光。有飞鸟在湖面徘徊、翱翔、掠过,不时发出凌厉的叫声;四周是冷峻的山峦,无尽的大小流沙披到湖面,象出嫁姑娘的婚纱;最远处是并排的三座雪山(党杰真拉、玛卡拉、央莫龙),不象稻城亚丁三神山争奇斗艳,他们象兄弟一样并肩耸立。

夜幕降临,寒气上升,我只敢从帐篷探出头来,远处的雪山格外显眼,象三个银发老者静静思考。亚莫措根上空,星光灿烂,汇聚成一拱银河,最边上是眨啊眨的眼睛,往里象是镶着无数斑斓的钻石,银河的中心是一长串黑斑,层层叠叠,如梦如幻,幽暗而神秘。这一刻,我是多么的渺小,不禁想起《三体》里面的场景,是不是在遥远的远方,也有人凝望着远方,想起年少的姑娘,慢慢地进入梦乡。

这么说吧,白天,这一抹蓝,你看上的第一眼,就会爱她一辈子。晚上,那一拱银河,你再看上一眼,就想再爱她一辈子。

巍然的央莫龙雪山

由于昨晚下撤的人比较多,第四天一早从牧屋营地出发,只有二十来人,一整天要翻越央莫龙对面的高山

早晨,我们从央莫龙雪山脚下向着金地如营地出发,身后的雪山巍峨挺拔、雄姿英发,随着海拔上升,央莫龙雪山反而变小了,等我们也爬上山顶,就觉得跟对面的央莫龙雪山平起平坐了,甚至有种将他踩在脚下的感觉。难道这就是"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感觉吗。

父爱如山,人生就像是攀登父亲对面的那座高山。

小时候,父亲是一座高山,巍然耸立,引领着我去攀登。

长大后,父亲还是那座高山,只是越来越远,而我们的山越来越高。

而现在,我与父亲的高山平起平坐,开始体验做父亲的艰辛。

若干年后,我会翻过自己的山头,再也看不见对面那座山了,开始走下坡路,那时也许会无比的想念父亲,目送自己的孩子远行。

上午一直是拔高,央莫龙雪山一直在身后默默相伴,每次回望,他都在注视着我们,送我们远行。每当我累了、困了,我都会转过身来,把双拐置于腋下,静静地欣赏对面的央莫龙雪山,接收重新出发的力量。

在半山腰有三座木屋,人去楼空,我独自在此休息,回望央莫龙雪山,他是森林之王,他在彩叶之间,山峦之颠,云端之上,骄傲得像一位王子,傲视一切,守护一切

在近5000米的观景台,我跟手套目送素清和红指甲翻过垭口,等来了冰雪。利用晒帐篷的时间,我们三人在此拍照,昨晚木棚营地分别时,乙豪把国旗拿出来,特意交待让国旗飘扬在央莫龙雪线之上。

相丘曲格野性的呼唤

最后两天我们并做一天,取消了孔拉措营地扎帐,直接翻越相丘曲格垭口,20+公里,特别的艰辛。上午一直很顺,早上7点出发,中午11点就到了孔拉措营地,头顶朵朵白云,最远处央莫龙雪山,眼前一望无际的草甸,身后是我们要翻越的最后的垭口雪山,在雪山与草甸之间是孔拉措,静静的躺在那里,仿佛能听见她的呼吸。

我和冰雪在等后面队友的间隙晒帐篷。大概12点,吃完午饭后,最后5人组集队出发,开始翻越5100米的相丘曲格垭口,手套走在最前面,后面的人以他为路标依次出发。由于有手套作路标,大家都没有看轨迹,最后集体误入巨石阵,将近2个小时的石海腾挪,崩溃到快要放弃才找到主路。其实从孔拉措去垭口的路,一直走沟里就不会走到“沟”里了。

翻过垭口,映入眼帘的是相丘曲格湖面,相丘曲格群峰高低错落,连绵的群山横亘于眼前,白雪皑皑,海浪般一波波向远处推开。洁白的云团仿佛跟雪山有约似的,层层叠叠,细细长长,绵延千里,流淌在雪山之巅,让所有的风景都活起来,变幻万千而又毫不遮挡雪山的风采。

我想象有野狼从群峰中簇拥而出,有雄鹰从天空俯冲掠过,有水怪从湖面高高跃起。忽然,飘来一阵乌云,波光粼粼的湖面上泛起朵朵水花,开始下冰雹了。有几只飞鸟在湖面盘旋并发出凌厉的叫声,有一群黄羊在岩壁上跳跃前行,我开始有点担心后面的路,就招呼同伴们继续赶路。

高海拔就是这样,变化无常是常有的,相丘曲格充满着大自然野性的力量和不可预测性,你永远也不知道下一时刻会有什么惊喜或惊悚。

翠湖营地

翠湖营地不是预定营地,我从厚度垭口下到翠湖营地是下午3点,手套比我先到,回望那一直排到天上的乱石,跟手套稍作商量,决定在此扎帐,等候后面的7名队友。

从5100米厚度垭口到4900米翠湖营地,从上至下全是乱石,星星点点散布着驴友,因为没有路,都是各找各的路,苦不堪言,一不小心就走到悬崖边,只好折回找路。有人2个小时下到湖边,有人5个小时也下不来。直到半夜,还有灯光在乱石堆闪烁呼救,帐篷外不时有人小声嘀咕“终于活着下来了”,然后是喘着粗气和匆匆的脚步声。(新人不要轻易尝试该线路,太危险了)

今晚的翠湖营地,大约有100人,基本上是三三两两,到达时都已经精疲力尽,先到的帮助后来的,卸包、搭帐篷、烧水做饭。天南地北的人一起数星星找星座,相约看雪山在湖面的倒影,听远处传来野兽的叫声,相互分享着户外的趣事,述说着过往与艰辛。此时此刻,你一定相信人性本善,人生艰辛,但也值得珍惜。

我整晚半睡半醒,我想的最多的是生我的人和我生的人。

我的母亲,美丽聪慧高挑,但也是被时代耽误的人。只上过三年学,但也不是没文化,大学时她喜欢看我写的信,她说“没什么正事,鸡毛蒜皮,但有回味。”现在手机代替了信件,自工作以来,二十年再也没给母亲写过信了。

我的父亲,老实憨厚勤劳,他一辈子只做一件事,把他的父亲留在了大山,把他的儿子送出了大山。今年七十来岁,还能超市保洁,乐此不疲,我也为他高兴。

可惜我继承母亲的优点很少,遗传父亲的弱点居多,后天多努力吧。

我的女儿,继承了我们的优点,又赶上了"双减"好时代,愿她身心健康走下去。

那些珍贵的点点滴滴

石头剪刀布。夕阳西下,翠湖营地,我跟手套拖着疲惫的身躯去接还未下山的队友。在巨石丛林中,十八和仙人掌当裁判,两个大男人为了谁背那个更轻的背包,居然玩起石头剪刀布的游戏。

茶歇。从无名垭口下到机耕道时,阳光正好,蓝天白云,秋景宜人,面对清澈的河水,七彩斑斓的森林,草地上悠闲的牛羊,高山草甸海子尽收眼底,手套提议煮茶,顺便集合队伍,那浓浓的茶香至今不散。

难舍难分。在牧屋营地,乙豪4人选择下撤,送给我们可乐腊肉薰鱼香肠娃娃菜若干。也许是感激我昨天石头剪刀布后帮她背包,仙人掌还塞给我仅有的巧克力,嘱咐我最艰难的时候吃。

相丘曲格冰川,跟手套返回时遇到冰雪姐,我义无反顾陪她再赴冰川拍照,那一段半小时的路虽是空手往返,可是在5000米之上,任何多余的消耗都让人疲惫。

门诊村的漫长的夜。最后一天去门诊村,原始森林的夜路,我跟素清一块,相互提醒相互帮扶,路书上说的很简单,但其实很难。夜越来越黑,路好象越走越长,在深沟里转过一个个山坳,不时有野生动物出没,再小的拔高都让人生畏,脚下是深不见底的河流,轰隆隆的水流声让我们更加小心翼翼。

晚上9点终于到达门诊村。在门诊村我们住藏民家中。女主人三十来岁,美丽高挑,但不懂汉语,每每问话都是报以微笑,然后由小孩做答。那天晚上,吃了热呼呼的肉丝面条,与藏民一家围坐聊天,各自问些好奇的事。

与藏民一家6口同在一个大厅睡,我们睡靠外那一排,藏民家睡里边一排。那天晚上虽然很累,但睡得不好,几天没洗漱了,浑身难受,加上明天要出山了,心里有点兴奋和期待吧。

晚上,女主人安置完小孩后又干了许久家务活,半夜依稀可见她起来为小孩盖被子,想起巜游子吟》里的"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不禁潸然泪下。

藏民司机。此次我经历了三个藏民司机,第一个巴塘送我们去登山口,五菱之光飞驰在雪域高原。第二个从门诊村到理塘,顺便带着2个小孩去天空之城看世界,一路上2个小孩特别兴奋。最难忘的是理塘送我们去成都的洛桑登巴,我们一共在车上呆了12个小时,家里顶梁柱,送弟妹读大学,歌唱的极好,20出头已是村支书,评论国内外时政很有见解,听他跟家人、朋友视频聊天很有藏人情怀,也不失汉民的开放与包容,是一位新时代的藏族好青年。一路上,洛桑登巴、素清、红指甲唱着歌,给这趟旅程画上圆满的句号。

BoBo好友。BoBo是我郑州经常出行的好友,虽然中秋我们相约大五台拉练,但这一次我们只是偶遇。在经幡营地小叙,在翠湖营地激动合影,在牧屋营地帐篷里听见他呼唤我的名字路过,应该是看见我的帐篷了吧。一路上,我们会用微信彼此打听路况及包车信息、交流攻略和体验,就像是若即若离的队友,真有他乡遇故知的喜悦。

一个人的世界第一天早早到经幡营地,在全队商定走难度更大、风景最好的厚度垭口之后,我独自去备选线路看海子,其间遇到羚羊和野狗。独自在海子旁静坐,望着山后面的雪山,直到夕阳西下,内心的恐惧上升,才依依不舍原路返回。回到营地,宁姐、手套、十八等队友为我烧开水、煮小火锅、煎牛羊肉、弄咖喱饭,我一个人独自享受。

康宁寺找寻自我。最难忘的是在巴塘,我天还未亮去康宁寺,一拨又一拨藏民围绕康宁寺外围转经。康宁寺里面,四周是藏式庙宇,中间有块足球场大空地,三五成群的僧侣散坐在草坪、在亭廊、在长椅,无所顾忌的念背经文,完全无视我的存在。我一个过客,内心也很平静,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念念不忘、生生不息、欣欣向荣,这大概就是信仰的力量吧。

尾声

回望这段旅程,充满了艰辛、友谊、美好,感谢上天的眷念照顾,队友的团结合作,自己长期锻炼,才能够走完全程。每次走线都有不同的收获,欣赏不同景色,遇见不同的队友,收获不同的友谊,点点滴滴,寒热冷暖,聚散离合,特别珍贵。人生也一样,没必要千篇一律,但一定要各有各的精彩。

有的人,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有的人,三妻四妾五子登科;

有的人,被雷劈六次依然活着;

有的人,仕途七上八下命丧酒泉;

没有人,十全十美

2021年12月12日清晨于甘肃兰州黄河边

“解药”用得好!在户外,身体虽然劳累,精神却是放松自在!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美不胜收,户外活动真好啊!
jdf10 发表于 2021-12-12 08:42 [

我所有 ...

记录美好户外生活,8264
这就是诗和远方。
值得一去的好地方
发自8264小程序
高山星辰都在前方的路上!
湖面10万平方公里有点大啊,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