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棒棰岛航拍(2021.10.31)

棒棰岛 ,一个形似棒槌的小岛 ,在大连湾与老虎滩湾之间,距陆地0.39公里。属大连市中山区。岛形似棒棰故名。长410米,宽120米,陆地面积0.049平方公里,海拔52.8米。西高东低,南部有一天然石洞。震旦纪下震旦南芬组地层,地层倒转。岩性以石英岩、砾岩为主。植被覆盖。北面为群山环绕,南面是开阔的海域和平坦的沙滩。棒棰岛景区的东部,是长达500米的沙滩,沙质洁白细柔,海水清澈,是大连最好的海水浴场之一。沿岸海区生长着海蟹、海螺、海参等海珍,许多大连人和外地游客都喜爱到此亲身体验捕捞的乐趣。远处的三山岛(现已开发为海岛旅游度假区)云遮雾罩,空朦迷离,传说是“三山五岳”中的三座仙山。周围的群山上长满了青松绿树,海滨浴场碧波银浪,金沙闪烁,这里是一个以山、海、岛、滩为主要景观的风景胜地。无居民。岛对岸原是渔村,1959年始建东山宾馆,1977年改名棒棰岛宾馆。宾馆依山傍海,环境清幽,花木繁茂,有清澈的海湾浴场,风格各异的11栋别墅连为一体,是闻名中外的避暑胜地。

棒棰岛景区是一处以山、海、岛、滩为主要景观的风景胜地。著名的棒棰岛国宾馆就坐落在这里,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朱德委员长、刘少奇主席、叶剑英元帅,以及后来的华国锋、胡耀邦、邓小平、江泽民等国家领导人都在这里住过。景区北部群山环绕,苍松翠柏;南面是开阔的海域和平坦的沙滩,在距海岸600米处,有一形似人参状的小岛,俗称棒棰岛。岛上岸崖陡峭,怪石嶙峋,山花野草遍及全岛。

• 华山1

传说一

在很久以前大连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在大连东南方向的海边上住着一户人家。母亲和两个儿子相依为命,可母亲年迈体弱,终因积劳成疾而病倒了。老大和老二决定到海的对岸寻找棒槌(人参)为母亲治病。

他们乘船过海,终于来到一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于是老大和老二分头开始寻找。有一天,老二疲劳极了,在海边的沙滩上不知不觉地睡着了,正在梦中被一阵击水声惊醒,他抬起头来一看,只见一个身系红兜肚的小胖孩在海浪中游来游去,过了一会小胖孩来到老二的身边,询问老二来这儿干什么?于是老二就把来此寻药为母亲治病的事说了一遍。小孩听完以后,立刻向一座小山跑去,取来几株淡白色的草根,告诉老二说:"你带回去吧,让你老母亲煎汤喝了病就会好了,等到四月十八日赶庙会时我再给你捎点去。"

老二回到家后,把草药煎成汤后给母亲喝下,过了两天母亲的病神奇般地好了。老大回来后,就问弟弟到底是怎么回事,老二就把经过说了一遍。老大心中一喜,他心中认定,那一身系红兜肚的小孩定是棒槌无疑了,他瞒着弟弟和老母,在四月十八日那天,带上一根红线偷偷地跟在弟弟的后面。在庙会上他趁弟弟与小胖孩交谈之机,立即将红线系在小孩的身上抱起来就跑。小孩呼叫老二,叫他解下那红线,趁老大双手紧抱小孩的时候,老二立刻解下系在小孩身上的红线,小胖孩忽然不见了。老大气急败坏地把老二推到海中,这时一只大海龟将老二送上岸来,不见了的小胖孩也重新出现,来抢救昏迷不醒的老二。老大一看棒棰小孩又回来了,拼命扑了上来,这时小胖孩扯起老大一起落进波涛翻滚的大海之中,海里立刻升起一个像捧捶一样的小岛来,老大被永远地压在这个岛下了。

传说这个小岛就是那个棒槌小孩变成的,后来人们就叫它棒棰岛。

传说二

大连岭前巴爵山东沟里有个王家屯。清朝同治年间,屯子里有户姓王的老两口,无儿无女,靠种地打柴过日子。一天,王老汉在山上打柴,看见从树档子里钻出两个胖娃娃,一个男娃,戴着个小红兜兜,一个女娃,戴着个小白兜兜,头上还扎着两个小抓髻儿。两个娃娃嘻嘻哈哈来到王老汉身边,笑着说:“老爷爷,我们帮你打柴吧!”王老汉看着两个汗毛没退的胖娃娃,疼爱地说:“那敢情好,可有一件,嫩腿嫩胳膊的,可别累坏了。”两个娃娃应了一声,就动手干起来。

别看是两个小娃娃,一会儿工夫,就拾来一大堆干柴禾,老汉背不动,两个娃娃还帮着送到了家。把个老汉乐的,放下柴禾就说:“孩子们,快进屋玩吧,叫奶奶给你们做好吃的。”回头一看,两个娃娃不见了。老伴从屋里出来问他:“你个死老头子,你跟谁说话?”老汉说:“两个胖娃娃帮我打柴,还亲自给我送到家,进了院儿就不见了。”老伴说:“我不信,你八成是活见鬼了。”老汉说:“不信我下次领来你看看!”

可是,一连好几天,老汉上山打柴,一直没有见到那两个娃娃。一时见不到想的慌,哪还有心思干活!他东望望,西看看,一不留神,从半山坡滚下来,让树茬子划破了裤子剐破了腿,连滚带爬地回到家,躺在炕上就爬不起来了,也不吃也不喝,把老伴吓得没办法,光知道守着老头儿掉眼泪。第二天早晨,老两口正迷迷糊糊地睡大觉,外面传来敲门声。老太太下地开门一看,是一男一女两个胖娃娃,见了娃娃,她一下子想起了老头子说的话,急忙说:“好孩子,快进来!”两个娃娃进了屋,见老爷爷躺在炕上昏迷不醒,急忙安慰老太太说:“老奶奶,不用愁,我们是来给老爷爷治病的。”说着,那个小男娃用针在手指头上扎了一个眼儿,挤出了一点血,那血是白色的,像奶水儿,往老汉的伤口上一抹,伤口立刻不见了,那皮肉和原来的一模一样,一点也不疼了,身上也不发烧了。老汉翻身要下地,刚要站起来又摔倒了。小女娃凑上来说:“老爷爷,你别动,你的身子太虚了,吃点药就好了。”说着,用针在指头上扎了个眼儿,挤出了一点血,那血也是白色的,像奶水儿,滴到碗里冲上水,端给老汉喝了。刚咽下肚儿,一连打了三个饱嗝儿,立刻心明眼亮,浑身有力气了。他一骨碌爬起来,一下子把两个娃娃搂在怀里,亲了这个亲那个。再看看老伴儿,已经是秋天的藤蔓,结不成瓜果了,就对两个娃娃说:“好孩子,我家没有后人,你们当我的孩子不好吗?”

那个男娃娃说:“老爷爷,我们愿意做你的孩子,从今往后,我们天天来看你。不过,实话对你说了吧,我们是巴爵山上的棒棰娃儿,不能住在这里,住在这里会被人暗算的。”

打这以后,两个娃娃天天来一趟,有时候是一早一晚儿,有时候是上午,下午,谁也摸不着规律。王家屯的人听说他们能治病,都上门来求药,两个娃娃总是有求必应,把大伙高兴的,逢人就夸。谁知道好景不长,有一天,王家屯来了两个外乡人,说是进山采药的,一个穿着黑衣黑裤,手里提着根黑棍儿;另一个黄裤黄褂儿,提着根黄棍儿,口口声声说巴爵山上有两个棒棰娃儿,早晚要挖到手。王老汉听了暗暗吃惊,他吃不好睡不沉,天天盯着两个外乡人,要亲自看个究竟。这天一早儿,两个外乡人悄悄上了巴爵山,围着山顶左转三圈儿敲三下,右转三圈儿敲三下,然后用耳朵贴在地面上听一会儿,两个人嘁嘁喳喳说了些什么,又顺着山坡往东南去了。到了海边的一座小山包上,又是左转右转地敲三下,贴着地皮听一阵,一连折腾了三四天,也没有什么动静。第五天早晨,两个人抬着一筐干驴粪蛋儿上了巴爵山,把驴粪倒在山顶上点上了火,转眼间,青烟咕嘟咕嘟地往上冒,两个人围着青烟转着圈儿用棍子敲。敲着敲着,轰隆一声巨响,山崩地裂,乱石飞扬,只听“嗷”地一声惨叫,一团火光朝东南方向飞去了。两个外乡人紧追不舍,顺着山坡撵下去,王老汉也不怠慢,紧紧跟在后面盯住不放。翻过一座山往下一看,海边的崖头上,两个胖娃娃正和两个外乡人厮打在一起。老汉冲上去,大喝一声:“住手!”抡起柴禾棒子就打。两个娃娃趁这空当儿,飘飘悠悠起了空,落到海边的一座小岛上。两个人一看大失所望,把火气全发泄到王老汉身上了。他们一前一后,举棍就打。王老汉也不是个善茬子,左挡右闪,瞅准了机会,一棒子把那穿黑衣服的打下了悬崖,只听“啊”地一声惨叫,跌进大海里不见了。那个穿黄衣服的一看气炸了肺,一心要和老汉拼命。两个人从悬崖上打到了海边的沙滩上,老汉渐渐招架不住,当头挨了一棒,一头倒在地下昏死过去。正在这时,小岛子上两个娃娃又蹦又跳,边跳边唱:

蛮子蛮子驴屎蛋子,

丢下尸首好氽丸子。

那人一看又红了眼,丢下王老汉,一头钻进海里,要游到岛上去活捉棒棰娃。眼看就游到小岛了,忽听“唰啦”一声,从海底钻出一个大巴蛸精,张开盆口粗的八条大腿,把他卷到海底作了一顿美餐。王老汉躺在沙滩上,昏昏沉沉地听见有人在呼叫他。睁眼一看,两个棒棰娃守在身边,正在给他喂药。他翻身爬起来,流着老泪说:“孩子们,跟爷爷回家吧,咱们一辈子也不分离了。”两个娃娃说:“老爷爷,我们不能回去了,那里太危险,从今往后,这个岛子就是我们的家了。你和奶奶多保重,我们还会去看你的。”说着,双双钻进水里不见了。转眼间,两个娃娃站在小岛上,恋恋不舍地向这边招手。

从此,这个无名的小岛有了自己的名字,叫棒棰岛。据出海的人说,每当雾天船迷航的时候,小岛上就会闪出两盏灯,一盏是红色的,一盏是白色的,那是好心的棒棰娃儿在给他们引航。为了保护棒棰娃儿,镇守这一带海域的巴蛸精给小岛四周挖了一丈宽三丈多深的大海沟,任什么精灵也休想登上小岛祸害两个娃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