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走遍千山之寒冬历险鬼关岭猫耳山

2020年12月13日,又一个不堪回首又刻骨铭心的日子,我们户外佳友一行14人穿越鬼关岭—金祖山—猫耳山一线20公里,累升近1800米,用时10.5小时,本年继孩儿山之后第二次险极虐绝的线路。昨夜飘雪,今日四五级大风,寒意凛然,冰冷刺骨;鬼关岭横切大断崖惊心动魄,险象环生;群峰林立陡坡直升,绵延不绝;更有惊险下山路陡峭险峻,积雪湿滑;兼之组合轨迹鲜有人行,路径难寻。就这样一直从白走到黑,借助头灯的光亮走出深山,山下北京城已是灯火辉煌。感恩一日所遇所见。

周五晚研究鬼关岭游记,看到惊险绝伦的横切大断崖,不具备攀岩能力的我怕脱累队伍萌生退意,在陈队的鼓励下才最终没有退出。周六一日浓雾,夜间飘起雪花,朋友圈视频北京市飘着鹅毛大雪,公路上满是积雪。和队友们商量雪大就绕过鬼关岭。周日风过天蓝,一碧万顷;然而劲风肆虐,凛冽猖獗;群山荒芜苍莽,却全然无雪,也许是我们热爱登山、不畏严寒的执着感天动地,昨夜这一带并没有落雪。如果山里积雪较多,我们今日的虐旅将不堪设想。

经过约一公里的平坦路径,开始连续大幅直拔上升,尽管气温已是零下五度左右,还有四五级大风,但高强度的爬升已经让我们微微冒汗,索性脱掉厚外套,轻装上阵,向阳背风处还好,忽而峰回路转至阴冷风大处,劲风阵阵袭来,顿感冰冷刺骨,手指僵硬,来不及加衣,只能快速行进。三周前的皑皑白雪依旧未融,今冬又一次踏雪前行,又有漫长的丛林穿越野径,屡屡被树枝打在脸上或挂住衣帽,终于走到第一个垭口,大幅攀升告一段落,风过天蓝,明朗澄澈,远山若黛,绵延不绝,而红衣明妍的我,是这耀眼的瞬间,是划过天边的刹那火焰,惊鸿一般短暂,如夏花一样绚烂。

临近鬼关岭,已经有难以逾越的巨石,攀岩能力差的我竭尽全力,加之上面的大哥施以援手才终于攀上。前队队友们已经在穿越鬼关岭横切大断崖,话语声清晰传来,我向上仰望,危岩耸峙,高不可攀,陡峻险峭,惊心动魄。想起了看过的帖子:鬼关岭,鬼门关,十人去,九不还。于我本人而言,徒手攀越鬼关岭,是又一次挑战心理极限,幸而还有一帮好兄弟们在。

鬼关岭是一道向东的陡峭绝壁,高二十余米,有一道天然大裂缝垂直贯穿。自崖底盘旋而上,只见鬼关岭三个字书于下倾的崖壁上。我们需要沿绝壁处横切十余米,脚下是非常窄非常窄的斜坡 ,下方是四五米高的陡峭悬崖,上面是十几米的兀立绝壁。我羡慕地看着前面已经轻松而过的强驴队友牛等人,踌躇不前,这时卡布叫我先过,前面最险的几米脚下的斜坡只比脚掌宽一点点,手上也无处借力,只能扶住岩壁一点点往前挪。我终于鼓起勇气,将生死置之度外,知难而上,好在卡布在后面保护我,直到到达一个稍平整的落脚点,我稍作喘息,而曾经的解放军战士卡布退回起点,继续帮助其他队友通关。我继续前行,再前面的几米落脚点稍平,我双手小心抠住岩缝,脚下步步惊心。再前方又是绝险之处,看一眼就有万劫不复的感觉,脚下又是狭窄陡峭的斜坡,手完全没有借力点,虽然强驴队友给拴了绳子,最前的我仍然不敢起步,擅长攀岩的雨燕走在了我前面,大家排成一队,捋着绳子壁虎一般攀越,绝壁尽头的强牛在鼓舞斗志,再转过一个钝角,跨越一个几十厘米宽的无底大裂缝,牛伸出强壮有力的手臂,一把将我拉到安全岛,也就是大裂缝的平台,有一棵小树,还有石头可以抓握,从这里上行再无悬念。终于闯关成功,回望仍是心惊胆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