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走遍千山之2020再回首

即将挥别 2020年,热泪盈眶,依依不舍。2020是我户外行走最精彩的一年,走过春的蓬勃,夏的青翠,秋的斑斓,冬的孤寂…走过千山,走过四季,走过时光,走过我自己…追风逐日,笑傲山野,回忆满满,精彩无限。感恩所遇所见,感谢一路有你,有我,有他。

就这样老去, 顺从时间的安排,用它锋利的刀,取下青春。我们这一生都要做的是,让时间的含苞在我们生命里,开着,也落着。我们是拾花瓣的人,身体里布满泥土和香。

2020年1月4日,山水户外A队7人开年首爬环穿香屯—龙泉裕长城—大云峡谷一线约18公里,升降近700米,也是19年秋天以来十余次户外登山首次休闲之旅,难得数九寒冬艳阳天,攀爬积雪莹白的石阶,行走光可鉴人的冰面,倾听淙淙悦耳的水声,沐浴温情脉脉的冬阳,尽赏陡峭险峻、高耸入云的两岸夹山,再享朋友相聚、一路同行的欢乐时光,小小病痛得以治愈,身心洒满灿烂光芒。

2020年1月12日,与众兄长一起休闲穿越涞水九龙峡谷(野狼谷),去年同期曾行走此线,可谓年年岁岁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赏壮丽山川之冰雪奇景,叹今生聚散之妙不可言。和风暖阳,有山有色,踏冰戏雪,妙趣横生,把酒当歌,一日尽欢。

2020年1月18日,本命年最后一次出行,穿越天津蓟县九龙山17公里,沿山间小径踏雪前行,一路倾听踩雪的声音;穿行枯叶堆积的丛林,繁华落尽,苍凉荒莽。每次户外都有不同的体验,中午饺子酒的欢乐忍受着呼啸的冷风,午后惬意的疾走伴随着浓重的雾霾。本命年户外收官,期待来年精彩。

2020年的春节,是我们经历过的最特殊的一个春节。年前还有春节假期的计划,亲人朋友聚餐、初六的鼠年开年首爬等等,但武汉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又变幻莫测。廊坊市仅仅是河北省的一个小城市,确诊病例与日俱增。

武汉封城、各种公共场所陆续停业、贺岁电影下档、政府号召大家不要到处走动……小小的廊坊市大小饭店、自然公园关闭,个个小区、附近村庄禁入,公交停运,市民几乎闭门不出。短短几天,人间似乎已过数年,看着窗外空空荡荡的街道,想起临放假前周围人喜气洋洋的面庞,竟有恍若隔世之感。

这样严峻的形势之下,似乎能见个面都是“生死之交”,难得兄弟们志趣相投,一拍即合,利用周末时间一起环城行走,让压抑的心灵自由放飞。可谓欢乐无价,风险犹存,把酒当歌,一日尽欢。步数朋友圈屡屡位居榜首,却只默默不言。

万物皆有裂痕,那正是阳光照进来的地方。期待春暖花开,万物复苏,阴霾散尽,病毒驱尽,再与朋友们一起跋山涉水,畅享阳光、美景和自由…

2020年4月12日,疫情后首次登山,环穿涞水东龙峪砂锅顶桃花栈西龙峪一线约17公里,上升900+;晴空澄碧,万里无云,阳光灿烂,神清气爽。上山路翻山越岭,披荆斩棘;下山路攀崖越石,觅径寻踪。市区繁花赏遍,更爱山花烂漫;山友久别再聚,逸兴豪情不减。

2020年4月19日,谷雨时节穿越九山顶梨木台八仙台18公里,爬升近1200米,历经约10.5小时几无休整艰苦卓绝又精彩纷呈的奋战,迎着淅沥的细雨出发,为越过景区寻觅野径绕行,陡坡直拔,攀石越崖,披荆斩棘,很快雨霁风宁,凉爽清新,一树树杜鹃花翩若惊鸿,灿若云霞;重上轨迹,走上一道巨龙般盘旋起伏的山脊,时有怪石巉岩,陡峻险峭;午后穿入八仙台景区,此行唯一一小段轻松的路径,苍松翠柏间映山红花海云蒸霞蔚;小小放松后最后四公里的北齐长城,穿越坍塌堆积的大小石块,晃动不稳坎坷难行步步惊心险象环生,小雨又来湿滑增加了难度,更有一个十余米的大断崖难以逾越却必须攀过;天色渐暗中雨淋漓离轨迹终点只有500米处却没有正确路径,仍旧指向重重险峰,与领队商量大家明智选择左侧野径下撤至山下村庄,寒风冷雨中瑟瑟发抖终于安全返程。

2020年4月25日,本来的裸心峪孩儿山四道沟大环穿受阻穿越,临时更改为涞水鸡蛋坨穿越,下车后匆忙下了一条轨迹,便开启了此行艰难辛苦、险象环生的上半程,穿越荆棘丛生的密林寻路,手脸衣包不时会有刮痕,跋涉泥土石块松动的陡坡,借力树枝又多干枯易折,悬崖峭壁边狭路前行,时有断崖险关重重,尽管队友都是强手,也有跌落小断崖索性未伤或与飞起落石擦肩而过的惊心动魄,短短五公里用时约四小时;好在后半程走上正轨,一路轻松尽赏美景如画,下山后与90后小队友慢跑约五公里上车。对自己今天的表现点赞,登顶和返程都是前两名,山野纵横,挑战自我,生命激情飞扬,潜能尽现。

2020年五一小长假,原计划的西太行未成行,临时改线迁西潘家口水库 ,第一日的西城峪喜峰口长城环穿竟是意料之外的险、虐、难,开始直拔残长城敌楼翻越小断崖,之后轨迹不明寻踪觅径披荆斩棘,翻山越岭上下反复艰辛跋涉,最难忘环水库边攀岩前行下望几米悬崖下碧水荡漾深不见底,哥哥们个个身怀绝技胆略过人,而我是胆战心惊步履维艰几乎走到崩溃,只能放弃攀岩去寻觅轨迹路径绕行,天色渐晚路径难觅走到完全天黑,靠头灯照明向远处的灯火人家走去,晚八点半左右终于安全返回农家院,四人满面尘土一身尘灰迎来大家鼓掌欢迎,沐浴后同行六人畅欢饮庆功,一醉方休。第二日快艇乘风破浪,尽赏湖光山色,穿越水上长城,结束小长假精彩之旅。

立夏日骑行120公里,作别春天的杏花春雨,迎接夏天的枝繁叶茂。天地始交,万物并秀,户外三友再次骑行武清南湖,品槐花,练跑步,回程疾风逆行,拼尽全力,累并快哉,不负夏日。

2020年5月10日,历经近12小时、17公里、爬升1500+的艰辛跋涉及险峰断崖陡梯的重重考验,首次一日挑战箭扣全程卧佛山庄—牛角边—正北楼—小布达拉宫—将军守关—天梯—鹰飞倒仰—北京结—西大墙—九眼楼—庄户圆满成功。强劲肆虐的西北风中更见箭扣长城的雄、险、奇、特、绝,一次次战胜自己内心深处的怯懦恐惧,一次次为箭扣无以伦比的美所震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