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迈陈旧双腿走熟悉线路~崩溃伴随快乐

2019年6月至2021年4月从不同方向走过三次阿蒙小道,前几篇游记基本写的很详细了。本次游记说实话很难下笔,继续按叙事写写吧!上周朋友微我约自驾走山,我不假思索爽快应邀。7月9-11号和无忧老弟走完崇礼、涿鹿和门头沟三山,回来我就说规避新冠病毒2021走山告一段落,十一期间休闲浑源北恒原则不属于户外登山。掐指一算截止到12月12日,是我整整五个月没户外走山的纪念日。几位飞毛腿山友也考虑到我目前的状况,请我自己规划出题给出路线,争取早些下山,返程后大家小聚一下。好的,既然相约同行,那就给出我早就想走的路线。首选:燕化东岭~鬼子石刻~凤凰山~北大梁~鬼关岭~铺王寺三岔~连泉寺三岔~大楼沟~铺王寺~燕化东岭环。

给出鬼关岭线路,大家都没意见。马上查阅相关文章,看过唐朝先生写的鬼关岭简介,觉得鬼关岭不太适合有恐高问题的我前往。说变就变,在此期间山友提出走八大处观文化古迹,依旧被否😂。于是我找到大片柏涵居朋友询问进村上墙是否方便。老板详细告诉我如何开车进村到柏涵居然后上墙。翻来覆去考虑两天,正赶上微信群聊箭扣长城,尤其是提到北京结附近的松树枯竭而亡一事,想起前几年我在绿野坛子发过文章抨击攀爬松树的事。咱们还是要爱惜长城,让它静静的修养吧,继续变卦了😂。独乐不可取,考虑自己更要考虑他人,为了大家都能走的比较满意。我就问同行山友,您们走过阿蒙小道吗?朋友们表示房山走过的路线不少,唯独阿蒙小道还没去过。哈哈 那就好办了,走我比较熟悉的路线,这样我即使跟不上飞毛腿小分队朋友的步伐,但他们也会因线路不熟走不快😆,这叫以己之长,克彼之短(开玩笑了😄),我走山有个不成文的法则:自己走基本是简单看看轨迹后胡乱走😇,团伙出行肯定要备足功课,然后把轨迹发给朋友了解详情,这是对同行山友的安全负责。起点在涞沥水村,终点暂定泗马沟村,下山后看时间待定走回起点或公交回到起点。

最终两位山友完成涞沥水~车玉沟~观音沟~三险沟~阿蒙小道~自由石~三水登山步道~黄元寺~涞沥水环穿约16公里 赞赞赞,我和崔老师偷懒走了13公里,到村口溜进刘大哥商店避寒聊天。

两步路过滤纠偏后的数据如下。

早餐依旧老习惯。

一路飞奔。

涞沥水村口。

前方依稀可见大U口棺材山,此山也叫官帽山、官财山、棺材峰等等,游记后半段我继续解读这个标志。

这里是涞沥水三水穿越步道起点。

三水穿越步道:三流水~涞沥水~长流水。

我们今天走车玉沟上山。

日照金山三观音,由由姐说这是前世、今生和未来。我理解的是智慧、平安、仁慈。观音、佛公的几大手势:无畏印~降魔印~禅定印~施愿印等等,千手观音有四十种手势法器。

车玉沟旱地拔葱一路向上。抵达垭口约2.07公里,爬升515米。

天正蓝,微风正好。

车玉沟残雪。

抵达垭口,正前方就是对子鞍。

开始极速下降走观音沟,约1.7公里,下降465米。

观音沟前段是很陡的土坡下降。

观音沟后半段是烂碎石路。

废弃残破的山屋。

七星桌周围有几颗松树是比较适合途中休息的位置。

这是大崔老师给山友留下的一盘没有下完的残棋。

冰壶沟东口附近。

惊喜啊,深山中一潭绿宝石色的溪水,在此犹如小九寨。

远望三险沟必歇石。

必歇石不远就是剑劈石,这里就是三险和阿蒙小道分水岭。左红螺三险,右阿蒙小道。

小道2.95公里 爬升约520米。

进入小道不久,因走神磕碰腿部,坐下检查无大碍,继续前进。

各式各样的石壶或叫缸,一路数下来大概六个。

抵达第一处难点,高约11~12米。2019年第一次此地爬上,觉得不过瘾,我绕了下来,又爬了一次,感觉绕有个位置向上迈步很难。

我们出发前一天阿凯带队走过这里。我问阿凯木桩和绳子还在吗?得到的回答:还在!可今天到了这里马上发呆中,绳子在,木桩已经折了!没了木桩,踩踏点提高了,想爬上去需要强劲的体能。

清风拂柳一马当先-----先锋攀。

信不信,我们都爬上去了。

最后是一个大簸箕壶,左右都可以绕上去,直爬需要上绳索比较安全。出发前我们预计十一点到这里,上去在平台午餐。

站在上面向下看。

按预计时间准时登上平台午餐开始。

简单午餐休整后继续向上。

阿蒙小道后程基本是在大中小型石块中穿梭寻路跳舞,必须集中注意力。

看到这块大石头,证明即将走完阿蒙小道。这也是我最后一次徒步小道,以后不会再来了。

小道尽头右转大概50~60米一段碎土石陡升,走这里需要小心,不要踩踏落石砸到后面的朋友。

哈哈 又见到琉璃球了。

前方垭口海拔约780米。直行可以下山,右转可以走到自由石。

这里下行就是阿蒙小道,景区新立的牌子警示。

向上爬几十米后基本一路在山脊上行走。

自由石左下是观音沟、三险沟和冰壶沟岔路口。

白房子瞭望塔。

过了铁塔开始犯错,直接左转下去了,没走多远觉得不对,又爬上来继续南下。

这个错点,一下一上我基本走崩溃了。想想下山后大家一起小酌,精神上马上复活了。

棺材山就是堵墙山的俗称,房山县志有明确解读。【棺材山峰顶两端微翘,北宽南窄,北高南低,是一个宽数十米不等、长近四百米的大平台。民国《房山县志》描写其状为:石壁巉峭,高三百余寻,长百余步,俨如版筑,其下可容百余家】

棺材山、官财山、官帽山、棺材峰又称“包公棺”,有一个非常有趣的传说。话说北宋开封府尹包拯生有一子,脾气执拗,自幼不服父亲的管教,做事总和父亲唱反着来,所以就有了“老包的儿子~宁种”的俗语。古人逝后装殓有木棺和石棺两种供选择。包拯临死时,想选择木棺,以便棺木朽烂后灵魂可以转世超生。深知儿子性格的包公心里琢磨:若让他准备木棺,他一定会给我做石棺,不如反其道而行之。包公于是嘱咐儿子为他准备一口石棺,心想儿子准会给准备一口木棺。谁知儿子心想:我从前事事拗着父亲,今天父亲临死嘱托,我就顺从一次老人家的心愿吧,于是给包公真的做了口石棺材。这下包公的灵魂再也未能转世,以后朝代的贪官越来越多,清官也就越来越少了。

每次见到官财山都要虔诚的膜拜。

明代文学家:袁宏道
山风吹晓作新岚,仙梦茫茫古石龛。
欲识死生情切处,棺材峰上卓茆庵。

以前这里有山泉。

山下就是黄元寺村。

下山后感觉还可以,放弃公交继续徒步返回涞沥水。

今天入门户外考试真的很辛苦,本想同由由姐和拂柳走到三水步道取车返程,可惜腿不给力了,只好偷懒在村口商店等吧。

药师寺留作下次一游!民国初期,这块风水宝地,被北洋军阀政府大总统曹锟看中。他兴师动众,在药师寺的废墟上,建起了既能避暑、又能避难的行宫别墅。1939年,一架侵华日军的飞机在涞沥水村西的紫金岭撞毁。日军误以为我八路军击落。半月后,日军窜入村内,一把火,把曹锟的别墅化为灰烬。从此,涞沥水村的“药师寺”、“曹锟别墅”,这两处值得后人涉足的佛寺、人文景观全都消失了。改革开放后,涞沥水村的村民,从1995年动工,历时三年,恢复建设了历尽沧桑的药师寺。后来被北京市政府批准为宗教活动场所。并以全新的面貌,接应八方信众,为弘扬我国博大精深的佛教文化做贡献。

商店刘大哥很热情,让我们在屋里等,还请我们吃水果和大枣。

安全返程,山友们举杯小聚。

你走过的山,我未必能走。但是,我走的山,你肯定能走。走山需要感觉,越简单越好,攻顶成功不必嘚瑟,失败了也没必要沮丧,一切顺其自然平平安安健健康康才是硬道理。

“你走过的山,我未必能走。但是,我走的山,你肯定能走。走山需要感觉,越简单越好,攻顶成功不必嘚瑟,失败了也没必要沮丧,一切顺其自然平平安安健健康康才是硬道理“。引用楼主的心得 希望大家都平安健康。

• 燕巴虎 谢谢您的回复,写游记也是分享给山友们,小道目前具体情况,登山时做好准备。 2021-12-14 09:41
跑鞋爸爸 发表于 2021-12-14 09:34 “你走过的山,我未必能走。但是,我走的山,你肯定能走。走山需要感觉,越简单越好,攻顶成功不必嘚瑟,失败了也没必要沮丧, ...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