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西北

夏特古道徒步--2021版

快到坡顶了

爬完第一个陡坡,后面是无尽的缓坡 和平 路。

雪很深,队友好艰难呀!

先用登山杖探雪,再慢慢移动,辛苦!

我边拍照,不由加快脚步,终于跟上队伍了。

这里雪深,纯姐姐又掉坑了。

当晚,大咖猫教了我们,掉进雪坑后,身体尽量往前倒,掉坑的脚,,要左右活动扩大空间后,双手抓登山杖压雪面上,增大面积,脚再往上拔。不能后倒,也不能直接拔脚,容易拉伤脚裸。除非是浅坑。

爬雪坡,好累呀!

远处的一个小点,缓慢移动中

疲劳的队友

16:22 队伍拉长近2公里

行军中

下午4点半,有点起雾,天空灰暗,有时我望前后,都没有看不到队友。

后面来了几位队友

原来是小蝴蝶等几位

好佩服小蝴蝶,第一次长线,就玩虐的。

天空飘起小雪,远处的队友都看不清了

队友们在休息,等待后面的人。

继续前进,风雨无阻!

我们的队伍向达坂

来到一处山凹里,领队走前面躺雪探路,大咖猫和踏雪跟后,雪太厚了,近1米,开始在斜坡左边探路,太难了!领队后面右切下到坡底,谁知道是个湖,领队的鞋袜尽湿,领队硬撑着右边上到坡顶,这时大咖猫和踏雪还在爬左边斜坡,一步一个雪坑,不停地掉,太辛苦了!跟后面的我们,都不敢动了,领队从坡顶,又从左边下到大咖猫和踏雪前面,叫队伍不要跟她俩了,叫我们从坡中间上,其他的队友,跟着我,从坡中间切上。我一路用登山杖探雪,一路掉坑,一路爬行,后面的队友一样,都辛苦极了!大咖猫和踏雪还是从左边硬爬上坡顶,太强悍了!佩服!基本上都是大咖猫开路,累坏了,当晚到营地,都吐了。

现在是下午19:23,小雪飘飘,气温开始下降,寒风阵阵,海拔3345米,距离海拔3582米的营地,还有近1.5公里,几乎都是深雪区,前面的队友,踩后都是一片大坑,后面跟着掉坑,好狼狈,好难过!气喘嘘嘘!
我来到深雪区,不敢拍照了,也不探路了,开启四驱模式,双膝跪在地上,双手握登山杖下20公分处,双杖平压雪面,绕开队友踩过的坑,缓慢爬过,再探路前行,好累!

越往上爬升,雪越厚,前面队友掉坑,后面就堵车,气温降到近0度,寒风阵阵,走着出点汗,一停下,寒风一刮,人就容易失温,堵在后面的女队友,下包,穿起羽绒衣裤了,太冷了!
到了一个坡顶,我也感觉到要失温了,和两位队友,赶紧下包,拿了羽绒服穿了,感觉没有那么冷了。

又走了半个小时,有个别队友沮丧极了!发起牢骚!怎么还没有到营地呀?是不是领队带错路了?好累呀!
我心里,只有默默的咬咬牙,给自己打气,跟着领队走,一定会到营地的,累!饿!也要坚持到底!因为我的左脚鞋袜尽湿,冷!赶快到营地换干的袜子。

绕过乱石子坡,走过沼泽地,终于听到领队的胜利之声:到垭口营地啦!
时间:20:32

我背着包,翻过陡坡登上达板,眼前突然一片豁达,浓云游移的蓝天下,金字塔状披冰肩雪山就在眼前,雪线下钛黑色岩体,,伫立天地注视着我们,不动声色又庄严静穆。海拔6600米雪莲峰就隐藏在云雾里,那是夏特冰川附近的最高峰。
海拔3582米木扎尔特达坂是哈尔里 克山 山脊线上的垭口,也是 北疆 和 南疆 的分水岭,其北为夏特 河源 头的冰川,南为木扎尔特 河源 头望着冰川沟。
对面群峰里,云牵雾绕,阳光散射在群山间,一会就变天, 天空飘着雪粒子,寒风阵阵,0度,谁都没有心情拍照,冷!饿!累!赶快选址,开启基建狂魔的速度,搭建自己的庇护所。海南 人的我,第一次在4-5级寒风里,天上飘着雪粒子,搭帐篷,先拿地钉,再拿地布,四个角都扎紧了,取两根帐杆插入四个角,风太大了,两根帐杆,立不起来,不管了,赶快拿外帐搭上,我个晕死!阵风不停,外帐无法拉开,10多分钟过去了,外帐还是没有搭好,还要多磨练呀!这时,领队看到我的窘境,叫踏雪来帮忙,两人五分钟就挂好外帐,剩下的活就自己做了,感谢领队和踏雪!紧接着,跪入帐篷里挂内帐,清理帐篷里的雪粒子,再去拿登山包,包内外都是雪粒子,光清理雪,就花了半个小时,雪套卡口和鞋带结了冰,倒热水才能解开,手指冻僵了!脱了袜子,左脚袜子和保暖裤脚,都湿透了。忙了好一阵,感觉累坏了!脱了硬壳,换了羽绒服衣裤,戴了抓绒帽,暖和多了!
领队烧水开了,呼叫我去打水,今晚风雪大,不煮饭炒菜了,拿了俱乐部发的山之厨,泡了当晚餐,吃了两口,太辣!倒了!吃点馕当晚餐吧!
一个晚上,风雪不停,队友们进帐篷后,都没有人出来了,我不停拍打帐篷上的积雪,免得压塌了帐篷,阵风有5-6级,帐篷没有拉正,风把帐篷吹歪了,看了温度计,零下2度,摊开我的黑冰Z700,,
23:45,钻睡袋。
今晚上,与风雪抗争,和天斗,和地斗,只要内心足够强大,一样其乐无穷!

D3

5月2日
刮了一晚的风雪,在清晨终于停了,海拔3582米的营地,我没有高反,但是没有睡好。
昨天营地还是一片金黄的草地,早晨就银装素裹,苍苍茫茫的冰雪世界,看了温度计,零下5度,领队通知,早晨休息,中午到冰川游玩。队友们都窝在帐篷里,太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