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2021.12.14 D180 月亮湾-海口 125km

今天最重要的事,骑行环华2021年度结束。哦,不对,明天还得骑行35公里左右到海口站托运自行车。哈哈

昨天定了6点半的闹钟,准备起来海边看日出。早上起来一看,我去,阴天。看了看天气预报,也是阴天。继续睡觉,睡到7点半起床。昨晚总体来说,睡得不踏实。对于置身于黑夜里荒郊野岭,还是会心惊胆战。

海边的农贸市场,买了两个烧饼,类似缙云烧饼,好久好久没吃烧饼了。早上已经吃了压缩饼干,本想带着当做午饭。到了10点,没忍住,吃了一个,然后停不下来,把两个都吃了。好久,好久,没吃到这么好吃的烧饼了。哈哈

早上出发不多久,遇见两骑友,昨天在我前面的那个公路车骑友。看起来是挺会玩那种,带了相机、无人机。而且看体格,应该也健身。他们按飞登的攻略,问我走了几天,我说不记得了,确实不记得了,只说一天120-130。他们说我骑得挺快,他们按飞登攻略,10天行程。其实自我感觉,不要说和以前轻装相比,即使和去年介于重装轻装之间那种骑法,日均行程明显少了很多。之前日均150+,轻轻松松,现在有些吃力。晚上算了下,海南岛环岛走了7天,860公里。

一天胡思乱想中度过,按说今年骑行活动结束了,会有很多感慨,实际没感觉,一点感觉都没有。想发个朋友圈,也不知道说什么。就这样结束吧!后面有心情,再总结一下。

这个貌似是走的最长的大桥了,一直很想走杭州湾、胶州湾那种跨海大桥,不过一般不然自行车走。这个海文大桥也不让自行车和行人通过,只是没人值守,就溜上去了。

对了,早上出发,上昨天下去那个变态陡的坡,上到一半,掉链子了,差点翻车给我摔残了。幸好眼疾手快,左手本能握刹车,使劲往下压,才没有翻车。对于重装,全部装备在后面,车子要倒或不稳时,握后刹,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不然,根本扶不住车。骑海南岛以后,变速貌似一直有问题,感觉总是介于两个飞轮之间。掉链子,环岛之后有时候大盘也会从2掉到1,这次直接从1掉没了,连续空踏了好几脚。而且昨天开始,刹车有异响,前后都有。刹车没淋雨,也没碰过什么油性物质。怀疑是和海风有关系。想起之前一个北航的教授,也是国家航天局重要领导,他说他们之前在做海上一些战斗机,类似舰载机之类,设计之初完全没考虑海水和海风的强烈腐蚀性,后面吃尽了苦头,各种易损件以难以想象的速度更换。

反正,小毛驴到了海岛以后就状况百出。

懒癌骑行环华D180
怎么就中间一个承重的住桥墩啊!貌似和那种两个的不太一样。

下了大桥不一会,饿了,吃点东西。这几天在清库存,之前买的很多补给,零零散散剩了些。比如这个新疆版士力架,叫什么艾慕热,网上好像都搜不到。对了昨晚准备把之前新疆队友给的麦片吃了,放包里都快忘记了,然后发现变质了。

地图上看了看,这个滨海路离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很近,而且附近就有中铁快运。决定直接去机场附近找地方歇脚。原计划是骑到海口站附近,就是新海港那边,也算整整一个圆圈。这样就少了30-40公里,强迫症已经治疗的差不多了,觉得这样也可以接受。

然后悲剧就此酿成。

懒癌骑行环华D180
顺利入住,决定换完胎就去托运车子。对,又扎胎了。离宾馆600米的地方,停车找住宿,网上看了看,定了房间,大约十几分钟,然后起步,车子没气了。卧槽,最后500米,来这出!!!街边的大爷说,那边就有修车的。我说我会修车。然后稍微打了点气,赶忙骑到宾馆。准备登记,小哥说,能不能帮个忙,先取消订单,然后再重新订。最近客人少,我们有任务。然后和小哥聊了会,挺热情的小伙子。之前成都开客栈,来三亚玩了一圈,不知道什么原因,玩脱了,现在留海口打工了。这个,,,世事难料啊!小哥给换了一个稍微大点的房间。感谢!

登记时,自行车倒了,把旁边的电瓶车也带倒了。因为登记这会,车子没气了,脚撑撑不住了。尴尬。

到了房间,车胎又完全瘪了。

换了胎,去附近中铁快运托运。导航过去一看,是个工地。中铁快运影子也没,又看了高德地图,确实显示在这里。两个地图都没显示电话号码。

又接着去海口东站营业厅,到了后,没找到,问一个安保人员,他表示,没听过中铁快运。继续往入口去,按别人的指示顺利找到,果然如工作人员所说,锁门了。然后有个工作人员看到我。还是出来招呼我。我说我要托运自行车。她问我到哪里,我说到内地。她说这里是环岛高铁站,托运到内地得到海口站营业厅,那个过海的站。

不甘心,看3公里外还有个海口营业厅,决定过去碰碰运气,各种小路拐来拐去,顺利找到,看着像那种办事处,不处理具体业务。他们也说到海口站营业厅。现在快4点半,手机还有百分之7的电。对,手机没电了。出发时犹豫了下,把装进袋子的充电宝又放回去了。因为觉得第一个中铁快运营业厅就几百米,没必要带。谁想,这般折腾。看了导航,到海口站营业厅还有大约21公里,顺着海南大道一路向西,再右转上粤海大道,差不多到底就到了。虽然不用导航也能找到,真不行就问人。

但仔细想了想,过去至少得1个多小时。看地图显示营业到7点,但谁知道实际营业时间。刚刚那个海口东站营业厅,地图上也是显示营业到7点,但实际门口贴的营业时间是下午5点半。而且中午没吃,有点饿。虽然卸了装备,仿佛脱缰的野马,有点体力暴增的感觉,怎么踩都能踩得动,就是控车不太稳。有无驼包,完全不是一个级别啊!如果回去,那明天还得再骑回来,来来回回走回头路,有点闹人。

算了,还是先吃个饭,手机充会电,回住宿的地方,明天再骑回来。

下午那会儿,看到的挺早,而且离机场又近,想着今天下午就来得及把车子托运和行李寄走。结果来这一出。也算冥冥中自有天意,不可强求。

按之前规划,环岛到海口站附近算终点,正好一圈,然后明天休整一天,后天出发。匆匆忙忙搞来搞去,又回到原点。果然,凡事不可强求,自有天意。

瞎逛了几百米,竟然回到来时的路,竟然还记得。正好有个沙县大酒店,可以充电,吃蒸饺最快,之前吃的都不好吃。吃了牛腩套餐,有土豆丝,有白菜。这辈子吃的最好吃的牛腩饭了。估计也是太饿了。吃完饭,继续往回走,路边好多卖橙子和砂糖橘的,买了点,又买了上次在上杭吃的那种不知名的圆柱形鸡蛋饼,好像就叫荷包蛋。

懒癌骑行环华D180
回到住处,补了胎。想起上次到乌鲁木齐之后托运自行车,也扎胎了,而且也是2-3个洞。

网上定了后天的机票,便宜的要么需要中转站,要么没有行李托运服务。之前想着把一部分行李托运,一部分寄走。算了算价格,差不多,而且拿太多东西转车、赶火车,简直要老命。全部寄走,留一个背包,轻装上阵。有些事,必须就得花钱买服务。

后续自行车托运
2021.12.15 骑行40公里到海口站托运,昨天说了,中铁快运过海,只有海口火车站的中铁快运可以办理。没有装备,大盘骑的飞起,巡航30轻轻松松,想起新疆,重装也可以巡航25以上,体能果然下降很多。

海口中铁快运托运自行车,按25公斤算,托运到安徽,147.5大洋,不是想象中那种25块钱到全国各地。为什么新疆乌鲁木齐中铁快运托运自行车,25块钱一辆,无论到全国哪里。新疆很多政策确实不错。果然,新疆是个好地方。

回宾馆坐公交,百度地图显示可以先坐火车,再转公交。环岛时发现,很多镇子都有火车站。果然,海南,火车也是主要出行方式。公交也是按里程收费,没有售票员,你和司机说到哪里,司机告诉你多少钱,然后刷二维码,一次一块钱。这操作也是醉了。

后续自行车托运

一年结束啦
来年在看楼主骑行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