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

烟雨衢州行

[复制链接] 查看:19618 | 回复:56

出发

那天下午,办公室,面对一桌的零碎,先是不小心打翻了水壶,打碎了玻璃茶杯,一会儿倒热水又倒在了脚上,深深的疲倦下,遂决定出去走走。

去年此时,跟随乐徒队伍去了徽杭古道徒步,开启了我的户外之旅;今年此时,时转星移,瘟疫肆虐,禁足两月有余。

去年顺延下来的年休假,不休月底会就此作废。这四天曾经留给一月的太行大峡谷、二月的陕西山西、三月的黄山徽州。天时地利人和一样不占,心仪的地方一个都没去成,就留到了三月的最后几天。

弟弟说,你想去衢州吗?你去我就陪你。这么多年过去了,除了一次去看尚湖牡丹,好象没有姐弟远行过。一家人自由行、自驾,和哥嫂自驾、和嫂嫂跟团两次,和弟妹走徽杭古道,就是没有和弟弟同行过。

衢州,我们家小鱼饵的老家,很久以前她就邀请我去度假,说那里的空气好,对我鼻子好。我知道,衢州乃浙、闽、赣、皖四省交通之门户,自古以来兵家必争之地,前几年就想去,去遂昌经过龙游时想去;也曾专程去江郎山,天太热滞留杭州,没有去成。

• 周游.
  • zhb001
雨季,天天都是雨?雨天也无妨。三嫂说虽然天气预报天天雨,但雨总不会一天到晚下个不停。那就顺其自然,看天走吧。

衢州有江郎山,离三清山、婺源、黄山,皆百千米左右的车程。很久不爬山不虐了,去爬个山虐一下,找痛点。

师傅说,下雨天,不要去爬山了,去婺源吧。想起来,去年的三月,也是年休假顺延,想去婺源,没去成,才改道徽杭古道,开户了我的户外生活方式。转了一年,想去的地方还是要去的。

冥冥中,一切自有安排,我的2020户外之旅在三月的最后几天就此开启。

雨天贯穿了五天假日的始终,慢走衢州,在常山、在江山、在开化、在婺源,爬山、赏花、听雨,在雨雾中闲庭信步,与大自然连接,以草木之心生活,身心愉悦。

向西

出发前一夜的春雨,下得惊天动地,完全没有润物细无声的诗意。早上雨停了,迎来一个宁静的早晨,七点二十出发,但见小区里一株绿玉兰开得绚烂。

一路忽雨忽阴忽晴忽阴忽雨。到达阳澄湖服务区时雨下得稀里哗啦。申嘉湖高速往西小雨,至湖州段时,公路右手边的排排水杉翠生生的模样,活脱脱一幅天青色等烟雨图。杭州段天色放晴。再往西,视线渐渐开阔起来,山越来越多。过了桐庐服务区,又开始下雨,越下越大。看路边漫天飞舞的白花,那高大的样子,其神彩绝对可以与南方的凤凰花媲美。后来在常山又看到了这个小花,余妈妈告诉我们这是桐子花,可以入药。

白居易有诗云:春令有常候,清明桐始发。桐子花,意味着桐子树在刚刚萌发初春的暖意,其他春花忙着斗艳之时,静静地等候几番春寒过去之后才开花。民间有“冻桐子花”的说法,把桐子花开作为“倒春寒”的标志。冻完桐子花,一整个冬天的寒冷,就要离开,温润的春天也开始走向热闹的夏天了。

穿越大雨,穿越隧道群,不到四点钟,我们顺利地到达第一天的目的地:衢州市常山县黄岗村。车停在三哥家的楼前,余妈妈从楼后的茶厂里跑出来迎接我们,给我们端上了泥炉木炭煨出来的鸡汤,暖意盈怀。喝完鸡汤,我们去看炒茶。喝了那么多年的嫩尖尖龙顶新茶,第一次看到它的原始模样。云舒说,人尝一口鲜,重回草木间,甚以为然。

黄岗村

晨晨昏昏,每天在黄岗村徜徉,看它在雨雾天中的各种切换。

三哥家门前路口有棵260年的古樟树。黄岗村有不少百年樟树。不喜欢樟脑丸的气味,但是每次靠近樟树的时候,却觉得亲近,每次走在樟树林里时,爱极了它散发出来的自然的异香。还有,但凡老树,都会成精,比如这个树洞,让人想起了云南的树化玉。

去黄岗山,要穿过整个黄岗村。黄岗山风景区,囊括了何家乡的三个村,黄岗村,就在黄岗山脚下。

从老樟树往右走,穿过房屋、穿过树林、穿过农家乐、到了水库。乌鹰坞水库正在修整,水都抽干了。弟弟说这个水库当年修建的时候,小鱼饵也出过力的。往前走,觉得其姿色虽略逊几筹,但颇有荔波大七孔的三分像,除了左手边无水无倒影。再往前走,到游客中心,被阻止往前,因为天色已晚。我们就往回走,看见有些山道隐隐约约露出来,就去走,走了一会儿,又被劝下来。

临近黄昏,天是晴的,走在山村的小路上,看着天上的云、眼前的山、地面的绿,觉得身心安宁,一路的疲惫开始缓解。正当留连忘返时,余妈妈连续打来电话催我们回,说要下雨了。半路遇到大嫂和二哥骑电瓶车来接我们,果然刚到家雨就下来了。这个天气预报太准了。之后我们就跟着余家人的天气预报出行,基本大差不差,民间智慧真是无穷。

几乎夜夜都落雨,雨打在铁皮屋顶的声音很大,每天在雨声中沉沉睡去,早晨被鸡叫声叫醒,每天深睡眠都超过三小时。

清晨的黄岗村,更像是一幅水墨画,在水雾间若隐若现,不知是古村装点了这山野雨景,还是山野雨雾成就了古村。撑一把小伞,置身于山水间,近看翠叶如洗,水滴似珠;远观气流聚散,仿佛万马奔腾,腾云驾雾,感觉到生命的诗意。一群麻雀停在电线杆上,排排坐的模样,令人想起童年的老家。路边的果树上有果子,那是没摘掉的胡柚。今年的胡柚从五块多一斤跌成一块多一斤,很多胡柚就没人摘了。油菜花已凋谢,片片的绿意很养眼。

路边的丑小鸭,真是丑伤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