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

烟雨衢州行

查看:19301 | 回复:56
这里的天街,位于山岭之上,完全不同于泰山天街,烟火气十足。我没有学那些小姑娘网红,穿上汉服拍抖音,也没有和那些孩子们排队等待玩鬼屋。我在茶庄,品尝了春茶,口齿生香;在笔庄挥毫泼墨,买了毛笔;还在气味博物馆里流连,被樟木油的香味吸引。泰山天街高处不胜寒,篁岭天街,闲静舒适,走了两个来回,流连忘返。

因为花事渐了,我们没有再去江岭,直接从篁岭上高速返回常山。但是那片金黄与青翠、石耳山脉的黛色,徽州老宅的白墙,再也挥之不去。

廿八都古镇

追随乐徒群友的脚步,我们去浮盖山。

行驶在205国道常山段,南平、江山方向,公路前方,远在天边一座座山绵延着,淡淡的光照下,山形简约,近深远浅,一层一层,剪影极美。行至江郎山段,江郎山云雾缭绕,笼罩在雨雾中,一直缭绕到浮盖山,青白分明,可以望到云天衔接处,山峦起伏,山在云里,云在山中,变幻不定。

穿过隧道群,穿过仙霞关隧道,达坞隧道就到了廿八都古镇。继续往前,就到了浮盖山。绕过山路弯弯,经过山腰寺庙处开始下雨,到达景区入口大雨如注,只好在车里等待。一个小时后雨不见小,极冷,工作人员劝我们雨天路滑,以后再来。我们下山,到达廿八都古镇,在雨中,感受这座“遗失在大山里的梦”一般的古镇。

探秘戴笠和女特工训练

因为这德春堂,居然感觉身处桐华小说里的清水镇:鸡鸣三省之地,四周大山包围,还有那个三无的玟小六,遇到的叶十七、相柳和颛顼。

老街的青石板路,在雨丝的浸润下,倒映着两旁的街景。拐进街旁的某个小巷,撑上一柄油纸伞,希望逢着一位丁香般的姑娘。走入巷子就如同走入一个迷宫,每一条路都看似死胡同一条,往旁边一转却又峰回路转,走入另一条更幽深的小巷。因了这雨,想起那年在凤凰古城,也是这样的大雨,也是寻觅食宿,也是兜兜转转。

除了主街是青石板砌成外,其他的小巷都由鹅卵石铺就而成。两边高大的马头墙,狭长的巷子仅容一个人走过,大声说话都会被高墙给反弹回来,“嗡嗡”回响,故称“回音壁”。吼了几嗓子,莞尔。

走在河边,看着河水哗哗流淌。大山雨雾时不时地进入画框。

浔里饭店午餐,边烤火取暖边看屋檐下的雨边享用古镇美食。

豆腐风炉仔加上笋,鲜美

斧头花炒鸡蛋,野味。

枫溪鱼,一般般。

铜罗糕,脆脆的香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