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

谷雨徒圌山

1 圌山

去圌山是头一天下午空降,妥妥地来一曲明知天有雨,偏向雨中行。

不玩户外不知圌山,“圌”字不认识,老外告诉我们读chui(第二声)。镇江我只知金山焦山北固山加南山,圌山却是第一次听说。

谷雨,表示春天即将远去。夏天,一步步地近了。这个春天的禁足,隔断了我们与山川的近距离接触,能抓住春之尾,拥抱春天,开启2020年第一次乐徒之旅,实在是件幸事。

老天从头天夜里下雨到早晨都不停,因为大雨,原定五点半出发的车程,推迟到六点半出发。一上车就吃上早饭了,啃了芳芳做的鸭脖,行者一大早喝酒,烧酒,浆朝酒,我也吃了一口浆朝酒,真甜。

九点不到到达圌山房车露营地,我们从营地旁边的一条林中小道攀登上山,因为下了一夜的雨,草丛间满是水滴露珠,路面也湿滑泥泞无比,似乎行走在这样崎岖烂泥路上,我们才与古老的圌山山体更为亲近。

事实也证明,这几十米的泥泞路最有野趣。这一段烂泥打滑,看着小伙伴一个个地玩滑梯、坐屁蹲,像看到去年的自己。

木栈道到山顶,没什么意思。眼馋旁边的野道山石,栈道边也有边门打开着,没敢去,安全第一啊。既然不用虐了,那就闲庭信步吧,往下看苍芒大地,江陌纵横。往前看山顶,云烟飘逸,心在飞翔。

雾里看圌山,这一段,有点武功山金顶栈道的味道,虽然高度与气势差远了。

继续往高处,木栈道变成台阶路,看到对面过来的游人,他们脚上都很干净。闷着头走,听得他们在议论我们,有的说,他们身上怎么这么脏?莞尔。有的说,这才是真正的登山者。汗颜。

十一点到达报恩塔,在塔旁边的平台上路餐,分享美食,合影留念。

圌山虽然只有两百多米,但报恩塔屹立于圌山之巅,建在基岩上,建成不容易,所以又被称为万人塔。从这一点看,称万里长江第一塔似乎不为过。但有点腹腓,到处都是长江第一塔,黄泥山也有个长江第一塔,到底哪个是,为什么要争这第一的名号。

饭后去看天然洞,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从报恩塔旁右手转弯,顺着一条小路一直往前走,走到路尽头就看到洞了。

洞口非常壮观,上方横跨的岩石像一座拱桥,跟两边的山壁连为一体,上面丛生着浓密的灌木。站在洞口上方的高处往下看,透过烟雨朦朦,两三株枝叶婆娑的绿树在镜框中,姿态十分娴静优雅。沿着钢制的红色扶梯走下去,才看出来原来这里是一座天生桥,横跨在两峰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