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2021年骑行川藏北线G317

笑天狮 发表于 2021-12-17 20:34 为蓉儿点赞,真棒!

谢谢关注
发自8264小程序

骑行317D410月21日:达维-丹巴,行程95公里,最低海拔1855米,最高海拔2723米,爬升493米。
  今天95公里的行程是起伏路加下坡,没有什么难度,所以8点出发,但下楼才发现下雨了。大家只得翻出雨衣穿上,出发时已经是8点1刻了。一出镇,路两边到处都是苹果,我忍不住下来开始拍照,许多苹果掉地上已经烂了,好可惜!

我、玲儿、居士边骑边玩,看到一点点景都要下来拍照。最搞笑的是骑到一个地方,路边搭着棚,旁边烧着热气腾腾的汤,好不热闹,我以为是赶集的摊,问锅里什么说是羊杂汤,我正好肚子饿了早上只吃了三块沙琪玛,于是准备下来吃一碗再走。可玲儿已经上前了,赶紧打电话叫她回来吃,幸好她没听到电话,结果人家是在办喜事,空欢喜一场。

继续前行,看到沃日吐司官寨,又跑去游玩了一番,其间听说陈波被狗咬了,我们路过时他在等狗的主人回来谈赔偿问题,然后回成都。后面的路程我们都格外注意小狗。

途经红军猛固桥马鞍桥战斗遗址,现在还剩有两座铁索桥在那里,向人们默默诉说着当时激烈的战斗,提醒着人们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在路过小金县时,站在大桥上远观县城,云雾缭绕的山峰下,伫立着一栋栋现代建筑,旁边一座寺庙依山而建,掩映在绿树丛中,给人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感觉。过隧道时正好有一队摩托车队通过,拉风得很!

就这样走走停停,快12点到达太平桥乡吃午饭。大家边聊边等着吃饭,结果开始的6个人等成了11个,能干的老板娘给我们做了一桌可口的饭菜,7菜一汤吃得干干净净,小黄最后连菜汤都拿来拌饭吃了。

吃完饭继续前进,路边一株高大的树木,火红的叶子吸引我下车,走近一看是柿树,还从来没看见柿叶红得如此漂亮,树梢上挂着红彤彤的柿子,格外诱人!河对岸的藏寨在云雾的衬托下更显得神秘而让人向往。

雨一直在下,骑了大概十来公里出现烂路,刚好有几个骑友从反方向骑过来,告诉我们烂路刚刚开始,大概有5公里,慢慢小心骑吧。虽然一路泥泞但还不忘记拍照留念,小黄直喊这样的路才过瘾,看来年轻人就是喜欢刺激!本想拿手机把这个刺激的场景记录下来,可手机不行的怎么回事抹不动屏幕了,摆弄半天玲儿他们已经跑远了,我也不管不顾地往前冲,

到墨尔多寺,玲儿、居士正在等我,停下来一看,自己全身已经是面目全非,脏不忍睹了!

最后8公里一路冲到目的地扎西卓康青年旅舍,老板正拿着水管等我们一个个到来,把浑身是泥的人和车冲干净才放我们进门偷笑!

骑行317D510月22日丹巴休整。

因为前天翻巴朗山,有好几个高反,还有几个有点感冒,于是笨笨建议在丹巴休整一天。今天睡到自然醒,洗漱完毕下楼只有笨笨和戴戴在楼下准备骑车去梭坡玩,其他的有的已经去甲居藏寨了,几个年轻的在宾馆睡觉。我和玲儿到客栈对面吃早餐,一个大馒头,一碗牦牛肉汤,我还要了一碗酥油茶,正吃着,居士进来看我们吃这么多,吐了吐舌头。

吃完早餐戴戴他们还等着我们一起,于是给车上了点油出发了。出了城过桥就是去梭坡的路,开始一公里左右的平路,我们边骑边看风景,发现对面山顶上有积雪,其实是昨天雨后结的雾淞,大家都感叹要是有蓝天白云衬托就美了。

抬眼望去,那一座座经历上百乃至千年的碉楼群正屹立在山顶。我们不约而同加快了速度。爬完一段水泥路面到了梭坡藏寨门口,改成了石板路面,虽然好看了但增加了骑行难度。

骑到一家修得很漂亮的民居前停下来,摆弄着各种POSE,居士这几天成了我们的专业摄影师偷笑。这时正好有三个藏族妇女走过来,大家又争先恐后地和她们合影。

继续往上爬,坡度越来越陡,我骑在前面,转了几个弯看见一小块空地,是一个还不错的观景台,于是停下来拍照,玲儿、笨笨、戴戴骑着继续往上爬,居士也停下来拍照。这时一辆汽车在我们面前停下来,车里的小伙子说可以免费送我们上去他家参观,门票35元一人,我们婉言谢绝了。继续往碉楼方向爬,小伙子始终跟着我们,我们一直骑到不能骑的路便下来推车,结果推到了小伙子家门口。

他介绍说这是他家的新房子,老房子在上面,我们和他讲了一下价,每人十元,小伙子想了想爽快地答应了。

他家的老房子已经设立为嘉绒碉楼文化博物馆,一进门是摆放农具的地方,再进去是锅庄,还有小的会客室、佛堂,爬上碉楼极目远眺,一切尽收眼底,而一座座古老的碉楼经受了百年乃至千年风雨侵袭、战争洗礼,虽已经失去了往日的功能,但仍旧傲立于此,默默地向人们诉说着历史的变迁!

下午我和铃儿去丹巴县转了一下,买了些食物、水果,我买了咳嗽药。铃儿买了糌粑粉说要买些酥油,我们便去菜市场转,看她买我也买了一点,想着可以自己在路上做酥油茶结果从丹巴背到拉萨,又从拉萨背回家。昨天遇到的烂路把我们一脚搞得太脏,虽然鞋子是防水的,但鞋口那里还是进水了,我们又去买了两副防水袖套,回来铃儿做成了防水脚套。

骑行317D610月23日:丹巴县丹东乡,行程73公里,最低海拔1867米,最高海拔3309米,爬升1626米。

又是天没亮就起床,收拾完行李赶紧下楼到对面早餐店吃早餐,还灌了满满一瓶酥油茶,7点拍完照片出发。

今天要离开常规317走丹东乡、玉科镇再到炉霍,出发时还天还没完全亮,月这高高地挂着,预示着今天会有好天气,过嘉绒大桥走革什扎乡村路开始爬坡。

一分路就是一个大坡,因为怕高反,我今天放慢速度慢慢骑,感觉有点累就下车休息一下,保存好体力,不让自己太累。

今天一路好多藏寨,有些规模蛮大的,雪白的墙,红褐色的房顶,金色勾勒出的图案花纹,和青山相互映衬,很是夺目。云雾缭绕在山间、房屋,煞是好看!

下完坡路过一个寨子,有条狗在路上,这几天大家多狗有点谈狗色变的感觉,铃儿和居士上前了,我正想冲过去,乐山大哥和猛士叫住我等一下刘静,我记得刘静早已经骑到前面去了,他们不信,坚持说刘静在后面,没办法,只能听他们的等吧,结果等了10多分钟也没见刘静过来。那条狗早就逍遥快活到什么地方去了。

继续出发,接着爬一个名叫什么累的坡,结果看到刘静和谭哥在前面!这个坡坡度比较大,我怕高反骑一会儿就停下来休息一下,一路走走停停、停停拍拍,把这一段大坡爬完了,爬上去玲儿和居士正在大桑藏寨那里等着我。大桑藏寨,远远望去如仙境般美丽,独具特色的藏民居掩映在青山绿水中,白塔经幡尤为抢眼,金黄色的庙宇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山间云雾缭绕,如梦如幻。

路上的景色越来越漂亮,天也晴了。蓝天白云,已经开始变色的树林,潺潺流淌的小溪水如碧玉般清澈透明,我舍不得前进,不停地拍摄。

玲儿和居士在一座小吊桥旁等我,居士正好把他带了好几天的自热米饭给吃了,我和玲儿又在吊桥上玩了一阵才又开始出发。

每年秋季,丹巴的彩林吸引着大批的游客前来观赏,看来我们来得还是早了些,山上的树叶只有一小部分变黄,绿色还占主导,略显单调了些,不过我觉得已经很美了!
有一段路紧挨河边,我们全都下车去河边尽情嬉戏。

继续前行,感觉状态也越来越好,爬坡速度还不错。离目的地还有十来公里,看到乐山大哥停在路边,一问扎胎了,帮着他把胎御下来,笨笨来了,我看插不上手便先走了。

下午3:50到达丹东乡。我、玲儿、紫鳕、刘静住了一个4人间,看房间东西还蛮新的,挪开被子准备躺在床上,结果发现一堆老鼠屎。玲儿一看赶紧挪开被子,捧出来一大堆干蚕豆,应该是老鼠偷到这里来的。将就吧,有住的已经很不错了,幸好我带了抓绒睡袋,晚上可以用它了!晚上在另外一家吃饭,估计他们从来没有来那么多客人,饭碗都是用一次性的,一直等到7点过才得饭吃,大家都饿了,菜一端上桌子便风卷残云,连汤都喝得一滴不剩!

哟不错,还在这写回忆录
笨笨57 发表于 2021-12-19 07:35 哟不错,还在这写回忆录

嘿嘿
发自8264小程序
致敬经典!。
蓉ル 发表于 2021-12-17 21:37 [骑行317D310月20日:熊猫沟-达维,行程89公里,最低海拔2098米,最高海拔3880米,爬升1933米。   ...

记录户外美好生活,8264
跟随帖子又走一遍~~~~~~~~~~~~~~
4月底一个人骑行了317.这次在刘静的微信上天天看你们的骑行。太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