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鞋类

轻量化重装徒步|天真才无“鞋”

是的,还真别不信那个“鞋”。

徒步鞋选择的合适与否直接影响的不仅是下半身更是上半身,或许某种程度上比肩选择生活伴侣的重要性和困难程度,因为切实关系到人身安全和行程。(见过不止一次因为鞋底开脱而中断行程的情况发生)当然,器具只是一部分,认识则是更重要的。

徒步作为用jio游历的户外活动,把脚伺候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项任务必然直指HAI子,其实是鞋子。然而,即便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鞋子也是很个性化的配备,根据脚型、功能和外观特点等各有各的偏好,因此选择一双合适的徒步鞋并不容易,太多时候一双不适合的鞋子都久久束之高阁,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之感久久萦绕,而另一双中意的鞋则可能997式工作制。

诚然,选到一款适合自己的徒步鞋更需要一定时间去反复不断尝试,也确是值得的。因为,选择了一双徒步鞋可能就是选择一种徒步方式,这里主要针对三季轻量化重装徒步(露营温度零下10℃以上)。顺带说一句:个人目前对于轻量化重装适应极低温长距离雪徒线路的匹配性还存在一定的保留看法,主要是体验感会比较差,因此一般我在冬天徒步通常选择有农家住宿的中短途线路而不是露营。

轻量化重装徒步|天真才无“鞋”

在此仅分享一些个人的选鞋经历,希望其中或许可以提供一些共性参考,大致如下:低帮网面薄底户外鞋(溯溪鞋,使用约1年,徒步350公里左右)➡️低帮厚底防水重装鞋(使用2个月,徒步60公里左右)➡️低帮网面厚底多功能户外鞋(使用11个月,700公里左右)。

*上图为M牌低帮溯溪鞋-后因烤火变形退役

*上图为L牌低帮重装鞋-因累赘转岗

轻量化重装徒步|天真才无“鞋”

*当前主力H牌低帮全功能鞋(当时未找到相似形态采用V底的产品)

个人体重约70kg,最大舒适背负重量控制在20kg左右(约体重1/3左右),常规续航大约5~6天。之所以要明确重量,是因为鞋子的选择与此也有着密切关系,其减震性、稳定性、舒适度和耐磨性等都会受到重量影响。

当下这双轻量化鞋,也已多次上下过70°以上的泥草碎石坡、淌过几十条溪河、踏过不少的硬质石板地和水泥路等,最直观感受到之前膝盖和脚底的徒后痛感有明显改善(基本消失,已弃用护膝),一般工况防滑性基本可以接受,略显不足的就是此鞋在湿泥草地的防滑性不佳,但也已经找到其他个人认为更好的解决方案。因此,我个人大体对此鞋是满意的,有理由认为也许这不是最好的鞋,但却是现阶段适合自己的徒步鞋。

需要指出,个人的确对低帮鞋确有着偏爱,这是在尝试过中高帮鞋以后的选择,如果您是一位中高帮执念玩家,则要慎重继续阅览,因为可能您在尝试过低帮以后就永远也回不去了。一般情况下,我还会再带一双极简的营地拖鞋,而且它必须是多功能的,比如可以作为屁垫等。这就是我的鞋子配置了。

下面就聊一下个人对于选鞋的常规考量:
  • 中帮还是低帮?

关于这个问题,我们需要从功能性上来讨论,现在对于中帮鞋(高帮未在讨论范围内)的优势认识大概有:保护脚踝、防撞和减少进沙石

-从保护脚踝来说,个人也许走的线路还不够丰富,所见的实际情况很多都是中/高帮鞋的使用者扭到了脚踝(当然这里也可能由于穿低帮鞋的徒步者样本还不多有关),也可能是使用问题。然而,根据自己体会,徒步受伤(包括摔落、扭伤或者其他意外受伤)更多与体能下降动作变形有关系,甚至,穿着高帮鞋会导致脚腕不灵活,尤其在崎岖不平或者陡坡下行的路段,脚腕处会非常膈应导致无法达到很好的支撑效果(个人在日常生活中有冬季穿皮靴的经验)。

试观察,当你处于一个比较陡的下坡路段时,鞋底面与地面完全贴合的情况下,脚腕转动受到阻碍必然需要膝盖部位作出转动去补充脚腕的转向不足,然而在比较大的斜面,膝盖转动意味着比较差的稳定性且关节承受比较大的非竖向压力,即便有登山杖也只能起到缓解作用。我感受到,在一段很长的下行石板路上,石阶的高差越小则是对膝盖的损害越小的,也就是下行过程中膝盖每次的弯曲程度越小,则受到的影响越小,不知道各位是否有类似的感受,可比较景区台阶路和古道台阶路。

当然,有些极端情况屁降是很好的必备技能,但毕竟是大招,轻易采用对血条伤害较大。

亦或,这与中帮鞋带来心理层安全感更有干系。

-防撞,一般情况很少碰到,至今未见过脚面以上位置的撞击伤,更多是在于鞋底周侧面会遇到一些撞击,所以个人关注点应该是底的厚度,而不是面层防撞等。至于落石之类的风险则更多是头部防护和线路选择的关系了。

-防止沙石进入这个方面,在线路进行过程中观察,也没有发现中帮鞋具备特别优势,或许这与鞋内部的硬度个脚感有关,即对于内部材质比较硬的鞋,小颗粒沙石即可引起不适感。而我一般在砂石路段会在脚踝位置佩戴防沙套,防止沙石进入。且在同样进了沙石的情况下,低帮鞋可以更高效进行清理。

上述都是我个人比较偏好低帮鞋的缘故。对于帮高的选择,很大程度上也还取决于个人喜好。或许中/高帮鞋更可以给人一种人鞋合一指哪打哪的感受,而这是我所没有体验到的,我所能体会到的就是无拘无束的那种“爽”感。

• 防滑还是防滑?

我们需要知道,从目前的防滑技术来说,即便是最普遍的V底技术也无法提供一劳永逸适应所有路况的防滑效果,甚至湿滑青苔石阶路面根本就没有很有效的解决方案。就我所见,在湿滑青苔石阶路的线路上,没有翻过船的大佬几乎罕有,这与老驴嫩驴无关,无非就是摔得好不好的区别。(传说中的十八种安全摔法下次有机会再交流)

实际上,中帮重装鞋与轻量化徒步鞋鞋底一般采用相似的防滑技术,多为Megagrip防滑方案,然而如上所述,即便这种公认很高端的防滑方案亦无法避免一些特殊湿滑路面的滑倒。

在此并非要表达鞋底的防滑可靠性不重要,而是需要提醒警惕过度信任鞋底的防滑科技,一方面这通常也是刚接触户外朋友会遇到的情况,同时个人体验下来在鞋子具备一定防滑性能的前提下,最好的防滑方案就是“胆大心细脸皮厚”和“慢”

从上面我选择的轻量化鞋,可以看出并非采用了特别防滑鞋底技术,主要是因为当时未找到透气性好同时配备高性能防滑技术的厚底鞋产品,另外一方面也是想做一次尝试(当时对厚底鞋的支撑稳定性还是存在担忧的)。因此,在这里可以分享一个的备用防滑加强方案供参考,通常此方案在雨后特别湿滑的路面会应急采用,即轻量化冰爪

从上图可以看出,这是一个非常轻度的冰爪,仅配备了单鞋5齿,且深度也有限,同时它也只是半掌冰爪。虽然,我使用不多(本身特殊路况也不太多),但过程中可以体会到这的确是个可选的解决方案,一方面增加了非常可靠的抓地力(尤其泥滑湿草地),同时也没有对灵活性产生很大的影响,还可以兼顾一些轻冰面的行走应用(非攀爬),也不容易积泥(容易甩除),此爪已成为我出行的必备物品之一。

• 防水还是透气?

需要明确的是:无论防水还是透气都是要让脚尽可能处于干燥状态,以免变质。通常来说,湿鞋的主要因素3种情况:雨水;地面积水;脚汗。(嗯,还有洗鞋。)

-对于雨水来说,主要考虑在雨徒过程中发生,在短时小雨的情况下,的确防水性好的鞋子具备一定的优势,这个毫无疑问,然而长时间中大雨徒步则未必如此,因为腿部的雨水会沿腿而下进入鞋子。当然也有听说在装配防水裤和雪套齐全的情况下可以确保不湿鞋,只是个人没有尝试过。只是,从目前的斜面防水技术来说主要貌似也是GTX技术,前片中已经对此技术有所描述,个人对这个技术应用在鞋的防水可靠性和持续性更是有保留看法的,因为它比衣服上的工况更差,同时脚又是全身最容易出汗的部位。

-对于地面水,通常需要少次淌水过河的地方一般防水鞋采用脱鞋或者换溯溪鞋过河,光脚则会由于河床原因造成安全危险而换鞋则效率低下且不符合轻量化原则了,而轻量化透气鞋则一般可以直接淌水过河即可;

-汗水,由于透气性的缘故,无论那种防水透气面料都无法与网面相比,自然轻量化透气鞋更好些。

另外,我们还需要考虑在同样湿鞋的情况下,良好的透气性必然也更容易干,无论是采取自然风干还是烤火的干燥方式。

从我自己的使用情况来说,只要天气停止下雨和路面相对干燥的情况下,鞋子一般可以在2-3小时就自然风干,这个情况是基本可以接受的,因为天气良好的话时间就更短,甚至1小时内就可以彻底干燥。

另外,烤火干鞋也是采用较多的方式,对于中高帮重装鞋来说干燥效率也依然较低,且户外鞋暴晒或者接近高温都容易造成脱胶影响寿命。

如确有必要,为了加快干鞋速度,我通常会在夜间入睡前在鞋内塞入纯干的卫生纸,效果也是可以的。即便第二天早上未干,则换一双干爽的袜子走一段距离即可很快干燥。

同时,个人认为防水袜则是必备应急配置,即便防水鞋也是必要的。就我而言,主要会选择在,雨天、不易干风天气或御寒的时候应急穿着,更增加了它的实用性。

在防水方面,个人体会90%的情况下是不必要的,因为雨徒和夜徒都应该是不得已而为之的选项。

• 硬底还是软底?

硬底和软底,所涉及的功效是:支撑稳定性、减震性和耐磨性。

-支撑性,目前的鞋底基本都采用橡胶底居多,防滑技术中所包含的更关键核心的是橡胶材料配方,并不止肉眼可见的沟纹形式,因此当选择一种防滑鞋底的时候就基本上意味着选择了一种外底硬度。然而,外底的硬度并不能完全决定一双鞋子的稳定性,因为在脚袜底面与外底之间还存在中间层,也就是中底。在外底可选范围有限的情况下,中底是否出色就最大程度决定了这双鞋子产品的核心性能,包括稳定性、减震性。

-减震性,硬底可以提供良好稳定支撑性能而软底则可以提供更好的减震性能。当然,硬底鞋可以通过鞋垫和中底材质和结构等方式弥补减震性能,这就是现在多数鞋子所采用的减震技术。

从鞋垫来说,个人认为这是鞋子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应该在设计之初就已经考虑在内,而第三方鞋垫解决方案也只能亡羊补牢,所以选择鞋子的时候需要一体性的考虑,尤其对于徒步鞋。从结构中底来说,也不太适用在徒步鞋,更多应用在跑步鞋等类型,例如气垫、蜂窝等。因此个人更看好通过材料类型和厚度来一体式解决减震、舒适和稳定性,这也是我一开始怀疑的,而今貌似已经解决了,同时厚底也解决了低位侧面撞击的问题。

-耐磨性,对我来说,鞋子就是高消耗品,因此几乎每天都在消耗它,享受它给我带来的舒适享受,从这个方面来说透气低帮的鞋子也具备更佳的实用性和性价比,而不是放在那里等待橡胶老化变质脱底等情况发生。

另外,对于这种户外鞋,我基本上也不进行保养,仅仅是偶尔清洗避光避热存放即可,因为在我看来橡胶的最佳寿命并不长,1~2年换鞋是非常不错的避免厌倦期的换鞋频率。(收藏级的宝藏鞋除外)

还需要说明的是,目前我首选的这双鞋的里程已远远不止上述所标。

轻量化重装徒步|天真才无“鞋”

最后,重提轻量化,古语有云:"脚上重1kg相当于背负重5kg的说法"似乎是给我深刻体会的,就以我自己的鞋子为例,一双轻量化鞋子的重量约为300g,而此仅为一只重装登山鞋的重量甚至不到,如果不是修炼轻功的话,我并不需要一双更重的鞋。

另外,需要提醒:轻量化徒步鞋与越野跑步鞋也必然不是一种功能的产品,就我理解,越野跑步的鞋子底还是太薄而导致滤震性能不佳,毕竟徒步鞋所需要针对的负重和行动体态是有比较大区别的。

徒步鞋本就是一个很个性化的重要装备,尤其每个人的重量和使用习惯上都存在比较大的差异,希望能在这里为你下一双鞋的选择提供一些思路。

吐司LLGL by LLGL-Anan

完全不同意,要就轻量化玩法,要就重装玩法。近三分之一体重走中长线包和鞋是最重要的,你自己怎么选鞋无所谓,向新手推导低邦还说用了就回不去了,是不负责的炫贴。
  • Don.LEE 欢迎不同的观点。请具体就某一点纠正我,好让我向您取经,谢谢。 2021-12-17 19:36
windsing 发表于 2021-12-17 19:24 完全不同意,要就轻量化玩法,要就重装玩法。近三分之一体重走中长线包和鞋是最重要的,你自己怎么选鞋无所谓,向新手 ...

• windsing 很简单的逻辑,医药包出行三十次都难用上一次。据我观察,用医药包的都是那些平时身体素质一般或缺乏运动的人。所以我建议把这个减掉轻量化了。 重装中长线脚没受过一次伤不代表就可以无负担的去伤一次。天天行山的 ... 2021-12-17 19:45
Don.LEE 发表于 2021-12-17 19:36 欢迎不同的观点。请具体就某一点纠正我,好让我向您取经,谢谢。 ...

重装中长线脚没受过一次伤不代表就可以无负担的去伤一次。天天行山的,天生平衡感超强,有野外生存及医疗经验的可无视。
中帮好看,这个理由如何?
发自8264小程序

对于大多数山友来说重装长距离徒步穿越,为了保护自己脚踝最好穿高帮鞋。但是对于我们从小速滑爱好者来说穿高帮低帮也无所谓,因为都不知道脚踝在什么地方啊。因人而异吧,穿低帮鞋行走速度快,但冬季必须要穿防水的。夏季看到有的山友轻装徒步穿越穿拖鞋走得很快很稳,因为他从小在山里长大。
  • Don.LEE 初以为本帖的讨论点会是防水和透气性,现在看得出或许是帮高的选择?如果再看一下那段的话,就不会有这个疑问了,个人偏爱低帮而已。杠杠除外 2021-12-17 23:08
时空浪族3637 发表于 2021-12-17 21:47 中帮好看,这个理由如何?

疑似应该算,如果好吃就更好了。
发自8264小程序
windsing 发表于 2021-12-17 19:45 很简单的逻辑,医药包出行三十次都难用上一次。据我观察,用医药包的都是那些平时身体素质一般或缺乏运动的人。所以 ...

没怎么看懂
cc688 发表于 2021-12-17 22:06 对于大多数山友来说重装长距离徒步穿越,为了保护自己脚踝最好穿高帮鞋。但是对于我们从小速滑爱好者来说穿高帮低帮也无所 ...

发自8264小程序
向导军胶秒杀在座的各位,和个人习惯相关,高中低帮各有千秋,你要耐操必然厚重你要轻快必然易坏。银子多当我没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