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

郑州驴友记——嵩山攀登者之四峰穿越,用手脚丈量嵩山

12.16号户外侦探家出发啦,今天我们要挑战的是嵩山四峰穿越,白鹿峰-望洛峰-白云峰-钵盂峰,全程15公里的攀爬线路!

一行人从嵩山脚下出发,开启今天的嵩山攀登之路,今天的线路没有太高难度的攀爬,但是15公里的山路和上山一半的攀爬,也是很消耗体力的,今天的伙伴们也都是经验很丰富的驴友了!

最喜欢嵩山脚下的这里,起伏的山峰各自有一个山头,又相互连接着。

喜欢的攀爬的驴友们应该走过很多嵩山攀爬线路,在丛林杂树之中穿行,碎石一地,向上而爬,嵩山的地质是非常少有的五世同堂,经历了5个地质时期,山里的石头是非常多的,地质奇观也很多。

走过山脚下的碎石路,便开始了大石头攀爬,一路海拔不断拔高,今天的海拔拔高是900-1000米,连续的上升是有点累的,但今天大家走起来非常带劲,路上都没怎么休息,不愧是老驴友。

上周末嵩山下了一场大雪,没想到今天的这条线路上还存了不少雪,上山路上一片一片的雪,让路上还多了几分乐趣,不是在光秃秃的山的爬,看到雪还是很开心的。

到达今天的第一个山峰—白鹿峰,海拔1456.7米,据传说,当地人曾见有白鹿在山峰上,寻又不见,疑是仙鹿,后来便被称为白鹿峰,魏碑体的“白鹿峰”在大石头上标记着,很容易被忽略,这个没有被刷成红色,不太醒目,我们也是专门找的。

在这里拍照之后继续前行,山顶的风有些大,帽子都要戴好了,风吹久了容易头疼。

路过第二个山峰,望洛峰:海拔1393.8米,登其山峰之巅,洛阳依稀可见,望洛峰不是望都峰,望都峰位于太室山,我们今天的徒步路线是少室山,这个标志不太明显,都没有被描红。

爬了一上午山,中午当然要好好犒劳自己一下哈,山上还是挺冷的,吃顿火锅暖和一下,煮上丸子和肉,一起分享美食,在野外吃火锅和泡面一直都觉得是很不错的体验!

这里有一块石头在山腰中间突出,特别像蛤蟆,是拍照打卡的好地点,不过要注意安全,户外路线拍照要以安全为第一。

到了山顶之后的更厚了,要穿上我们的下雪爬山利器了—冰爪,有了它,在雪地里就可以肆意行走啦,不用担心滑倒,只适用于雪地里,在平路或者山路上走路都不舒服。

一群人走在雪地里,在雪地里撒了欢,玩得太嗨了,领队还带头玩雪,雪花洒落,旁边的队友还一起拍视频。玩的不要太嗨,这里的雪隔了一个星期都没有化,可见山上温度还是很低的。

有没有一种雪中孤独者的感觉,仗剑走天涯

从山顶往下走一会便到了白云峰,海拔1499.0米,山上不时出现白云,山民祈雨,若见岩谷生雾,三日内必下雨,屡屡应验;若见片云朵朵,油然入谷,白云转瞬忽失,知天必晴,每一座山都有一个传说。

从白云峰往下走路过钵盂峰,我们没有找到标志的石头,其峰顶圆平,状如钵盂,钵盂峰上有二祖庵。相传禅宗二祖慧可立雪断臂后到钵盂峰顶养伤修炼,后寺僧为纪念二祖慧可而建此庵。在这里可以看到远处的三皇寨,以及在远处的嵩山群峰!

从二祖庵景区步道上下山,下山路就好走了很多,一路溜溜达达便下到山底,今天的下山路对我们而言就是溜腿了,上山的攀爬还是很有意思的!

嵩山72峰,你走过几峰?

• 小猫游园
  • 陈西米
  • zhb001
莫华 发表于 2021-12-18 14:55

三皇寨,书册崖

记录户外美好生活,8264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谁户外,谁快乐。
莫华 发表于 2021-12-18 14:55

谁户外,谁开心,谁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