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

黄石公园游记

黄石公园,做为今年千年一遇的降水送给我们的礼物,已成了户外运动爱好者的打卡地!而我今天终于成行!
     早晨九点半,我们十名当地的队友,还有五名慕名而来的南阳户外联盟好友,在猎鹰、随缘的带领下,乘车出发了
     猎鹰、随缘做为焦作的资深户外,在网上结识多年,但今天是第一次跟他们去驴行,一路下来,深感他们名副其实。跟他们去出行,享受快乐的休闲时光!
    通住景点的路正在维修,一辆铲车停在中间。只有当村民的小型车辆通过时,才抬起威武的铲斗放行!好在猎鹰是土生土长的丹河人,带领我们绕道而行,十点钟便通过河滩上的临时便道,来到了俗有北方都江堰之称的丹河分水堤。
     这个修建于六十年代未七十年代初的水利灌溉工程,虽然现已废弃不用,但当时为解决百姓生产生活用水,曾发挥过巨大的作用!渠首闸上方题刻的: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几个大字,使我们一下孑就回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
     那位执着的网红老人,跨过河滩向我们走来。曾带队来过多次的猎鹰打起了招呼,交谈中知道这位王兄年过69岁,中年妻子离开后,由于身体原因, 如今和儿子两人守候家园,相依为命。常年练武健身,不时站在丹河之上吼一吼家乡的怀梆,感觉日子也有奔头!今年的大洪水,一夜之间他家的门前变成了举世闻名的黄石公园!他的拳脚、他的歌声,随着幕名而来的八方游客,成了网红!这不又为我们武起来、唱起来!小洪拳融入了当地拳种八极拳的柔软,家乡的怀梆味道纯厚!祝他们爷俩快乐幸福每一天!
    跨过堤坝,万佛滩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金黄色石头,清澈的丹河水从她们中间流过,蓝天白云与她们相伴!流光溢彩,富丽堂皇!莫非这就是网传的黄石公园?猎鹰说这就是咱家的黄石公园!
    站在岸边眺望,一览无余,尽收眼底!大家已顾不上山谷里抖峭的寒风,走进她的怀抱,欣赏她的容颜,感受她的温暖!
   从头走到尾,又从尾走到头,仔细的打量,留下她美丽的瞬间!二十分钟即可看完,我们却用了一个半小时,才依依不舍的告别离开!
    做为万佛滩由来的崖壁上的摩崖石刻,虽已残破不全,只留下为数不多的造像和刻文。但形象逼真,惟妙惟肖!从残存的碑文中可隐约看出怀川文化的渊源流长!
    中午十二点我们走进了博博县的下伏头村。站在规模宏大的村舞台大院,感受到她曾经的辉煌!当年的革委会主任、民兵连长、团支部书记李大爷,己经86岁高龄。身体硬朗,和81岁的妻子还坚守在这里!交谈中无不流露出他对当年那火热的年代充满留恋和向往!如今儿女们都已入住城市,学校放假的时候,孙女才从焦作坐8路公交车到圪垱坡,他们去接回家,享受难得的天伦之乐!李大爷思维敏捷,交谈中讲到了实现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家园!感慨能在有生之年看到国家的强大,都是党的英明领导!
    漫步村间房头,错落有致的房舍,透露出下伏头村的前世今生和美好未来!村中那棵千年古槐,还会见证她再铸辉煌的那一天!
    在和一位长我一岁的大哥交谈中,知道了黄石公园的诞生记。今年夏秋的连续强降雨,使丹河流域迎来了少见的山洪!洪水涌入了附近的一座废弃的硫磺矿井,沉积多年的硫磺粉随洪水流入河道,短短几天的时间,洪水退去,但河滩上密布的大小石头,变成了硫磺的金黄!黄石公园便应运而生!
    噢,我想起来了,也想明白了!连绵不断的丹河滩,只是在堤坝到通往下伏头村的土坝之间,出现了黄石公园的奇观!来时还看到了从一条山沟水渠里流淌着的黄色还散发出浓浓的硫磺味的溪水,汇入了奔流不息的丹河!
    大家围坐在农家门前,品尝着随缘的拿手好菜:韩式烤肉夹大烧饼,还有农家做的五花肉大撅片!随缘还拿出了珍藏的劲酒
    酒饱饭足,一点半再出发。翻过一座山头,转了一湾又一湾,两点钟来到了红色教育基地许湾村。
    时间仓促,没有来的及认真的考究,但独自一个将她尽收眼里,收进照片中:村头的展览馆、八路军的塑像、墙上的壁画、巍然屹立的古槐树,还有围坐门口休闲打牌的老人和充满朝气端着玩具枪的少年
     高铁不时的从村前的山梁上驶过!这座曾经为中国革命做出巨大贡献的小山村,也伴随着民族复兴的脚步,走入了新时代!
    两点半离开许湾村, 过河爬坡,进入省道104线。三点钟便来到豫晋交界的界牌前,不知为什么,道路被大土堆堵死!无奈之下只好徒步走向碗子城
    碗子城早已在我的脑海里,但直到今天才有幸登上它高高的古城楼!站在残缺的门楼上,头顶蓝天白云,看时隐时现的羊肠古道弯延在山峦之中,仿佛看到了古代先民们穿行其间,为生活不辞艰辛!而如今高铁高速省道乡道纵横,天堑变通途!她也失去了昔日的辉煌,变成了驴友们的通途!
    看碗城庙里的石碑,知道了碗城的来历。原来儒家宗师孔子周游列国,曾到访于此!并和玩筑城的孩童结下源缘,碗子城由此建立!从此这条连接豫晋两地的山间小径,变成了古官道!南北门楼上的题匾可以看出当时的繁华:北达京师,南通伊洛!
     四点钟我们拜别孔圣人的踪迹,踏上了回家的路!拂今追昔,深感大自然的神奇,时代苍桑巨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大字不时映入眼帘。我们已经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向我们走来!

黄石公园游记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小猫游园
  • zhb001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支持精彩户外活动。
乐哈Shanfeng 发表于 2021-12-20 09:11 2021年12月18日,星期六。西北风劲吹,晴空万里,白云悠悠    黄石公园,做为今年千年一遇的降水送给我们的礼 ...

谁户外,谁开心,谁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