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西北

唯风雪鳌太,方乱寸心-记20211211鳌太穿越

中午时分,队伍过梁二,山梁上依然冰雾弥漫,寒风萧萧。

队伍在避风处,匆匆的吃个午餐,赶往梁三。

“今天天黑前赶到金字塔南天门营地,谁要下撤就得付大家的精神损失费”,我半开玩笑的说。

昨天的风和日丽,让我们度过了一个平淡的日子;而今天的云迷雾锁,也让人索然无味。

有几阵白毛风吹过,警示大家这是一片不寻常的天空。

下午2点20过梁三,士气不减。

“下坡了,赶紧跑起来,上南天门扎营啦”,我叫道。

一路噼里啪啦的刚奔到监控塔,队伍就被大雪刹住了脚步。

“刺激啊!”,背包客看我一下子栽进了深雪,一时四肢乱舞,兴奋的高呼。

随即大家都扑腾扑腾的迈进了雪地里,连滚带爬,玩的十分开心。

但是欢声笑语没有持续很久,一个小时后,所有人都渐渐的归于静默,除了呼哧呼哧的喘气和陷进深坑后的咒骂。

“夜色,这样的路还有多远”,沉寂了许久,终于有人问。

“5公里吧,去南天门的雪还要深”,我淡淡的说道。

“那怎么走啊?”

经历过十多次冬鳌太穿越,今年梁三去2800营地这段林地的雪并不是最深的,但我们是这个雪季第一支趟雪的队伍,过膝甚至到腰的积雪严重的阻碍行进的速度,也极大的消耗体能,同时打击了重新建立的穿越全程的信心。

神勇的背包客因为断了冰爪坏了雪套,老老实实的走在后面,跟着队伍踩过的坑走;我开路,则独自感受着所有的酸楚。

每一次从深雪里拔出脚,鞋帮里就会挤进雪,冰凉凉,还能忍受,而时间一长,雪攒多了就在鞋帮里碾压成球,脚温化了表层的雪,再掺杂新的雪,逐渐膨胀,冻实,硌的脚生疼,不得不走一截就弯下腰掏一会冰球球,借此也等一等身后的伙伴。

下午5点,队伍到达2800下方营地。

这里残存许多搭建房舍的木桩,想必曾经也和大爷海一样,是秦岭诸线熙熙攘攘的交汇处,诸多过客在此歇脚。

而如今早夷为平地,甚至连驴友也稀有到此休憩,与之一样破败的还有雷公庙、老子庙等,尤其大爷海到铁甲树的景区线,官道废弃,亭阁坍塌。

随着诸多景区的关闭和保护区的扩大,越来越多的登山道成为野线,驴友代替游人成了秦岭山野的过客。

而部分驴友的擅自行动和盲目追从,加之相关保障的缺乏,脆弱的生命在变化无常的秦岭一个又一个的凋零,禁止穿越便成为管理部门最简单有效的举措。

于是,人和自然的和谐,成为彼此的遥远对望,人与山不再相逢,人与人却摩肩接踵。

16日,阴,天明后,我们没上南天门,而选择下撤。

之所以放弃大鳌太穿越,止步于2800营地,出于两个方面考虑:

一是大雪过深,2800-南天门林地、西源林地、东源林地,甚至鹦鸽出山的路也将大雪覆盖,这必定延长2到3天的行程,造成补给不足;二是西安疫情日益严峻,无论鹦鸽出山还是汤峪出山,都属于西安管辖,回程将面临隔离的风险。

顺势而为,道法自然,方得终远。

2800营地下撤,有5公里以上的路非常坎坷,乱石和溪流一路相伴,去年五一汛期,还有驴友在过河时被水冲走。

到达核桃坪村前是15公里的机耕道,以前为伐木通道。

虽然是冬季,草木萧瑟,依然风景如画,让人流连驻足。

下午4点,我们到达核桃坪村,然后包车直达宝鸡,结束本次鳌太穿越,大家低调的各奔东西。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

最后对本次鳌太穿越做个小结:

一、队员总体实力不够优秀,受制于疫情影响,大部分队员近年来拉练不够,个别队员体能续航较差,延缓了行进速度。

二、穿越期间气候恶劣,上山前便遭遇大雪,积雪路段远远多于往年同期,且上山后无任何队伍之前的开路痕迹。

三、个人首次无帐篷穿越冬季鳌太,积累了一些面对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理经验,锻炼了在极限条件下的生存能力。

再补一段诚挚感谢致辞:

感谢同行的伙伴,感谢你们的信任,让我们生死相依;感谢关心和支持我的朋友,你们的爱在风雪中温暖着我;感谢秦岭大地的宽容接纳,感谢秦岭大地人民的热心帮助!

• ZTS 真的好强,顺势而为,大神牛逼啊!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1-12-27 12:37
夜色-无边 发表于 2021-12-27 12:01 最后对本次鳌太穿越做个小结:一、队员总体实力不够优秀,受制于疫情影响,大部分队员近年来拉练不够,个别 ... ...

真的好强,顺势而为,大神牛逼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