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没有贡嘎山的贡嘎线VS失去深秋色的七藏沟

贡嘎线第4日 平淡后的惊艳今日将徒步约13公里,从莫西沟尾营地翻越4500米的玉龙西垭口,下到西侧的公路,乘车到玉龙西村。经过三日的帐篷宿营,今天将睡在村子里的床上,是对大家最大的激励。

早晨漫天的红霞如期而至,虽是4000多米的营地,队友们的高原反应好像也逐渐在消失,虽然部分人又是晚上7点多才到营地,但早晨大家的状态都非常好,毕竟此次 贡嘎 线今天将有个小休整的机会。

跟商队游,每日早晚餐有人管,背轻装看一样的美景,虽处在鄙视端末尾的,但也是另一番感受。从营地到玉龙西垭口爬升只有400左右,是个大缓坡,和昨天一样没有太多上上下下的折腾,这也是我对 贡嘎 线感觉大众化的一个原因,天气好好的,又是个散步的日子。

可能是非假期的原因,这一路几乎都是商队,没有遇到重装的真驴友,没有太多惊喜的路上,路旁一头牦牛都觉得是很好的风景。

手机党的武器虽然表面变焦无敌,但真正拍出来其实都是涂抹。好了,那就爬到和它等高后,慢慢靠近,用标准焦距拍摄,貌似温顺的你给我当个前景吧。

就是这种缓慢的爬升,也使队伍很快的拉开了距离,不过对拍摄者看来,却也是错落有致的线条。

山岙处,溪水从一块大岩石上滚落,现在虽不是丰水期,大小珠翠般地滚落,也宛如帘幕般的是个奇景,为枯燥的旅途增加快乐。

走在一侧的山腰上,视野受限,但对面的几条山脊线,在强烈的阳光下明暗错落,就算大视角的拍摄,也难以展现其宏伟浑厚的气势。

每次登上一个小平台,短暂的大口喘气回望时,看到还在艰苦前行的人们时,心里油然而生一种微微不健康的小自豪。

但再往前向上,看能量满满的前行者时,又难免顿时泄气,哈哈,还是乖乖的快走吧!

站在小平台上,往下遥看莫西沟的远处,一处山间云雾驻留在一起,那是 大名 鼎鼎的子梅村所在。重装驴友今日行程大多是沿着谷底,不再翻越玉龙西垭口,直接入住子梅村。

就这样,经过近四个小时的跋涉,玉龙西垭口已经历历在目,领队说大约下午2点左右就能到村子里的住宿点,问我们是否下午就去看冷嘎措。那是没有疑问的当然!可看到渐渐聚拢的云朵,又有些担心。

翻过垭口,就能看到另一侧山谷中的公路,蜿蜒的远处,有房子的地方就是玉龙西村,右侧伸向另一侧山谷中的小路,就是去冷嘎措的方向,但越积越厚的云朵,已经邪恶的快变成乌云了。

从垭口下到公路,落差约有几百米,就算我们不走常规小路,跟着领队几乎直线穿过小灌木丛,小跑着下降,也足足的走了一个小时。路旁的面包车是预先联系好的,还有5公里满是烟尘的土路,在等待着我们去颠簸,这种需要预先协调的交通,也是重装者宁愿趟河走子梅村,也不愿意走玉龙西这边的原因之一。

哈哈,无法直视的一堆凌乱!在玉龙西村能有这样的标间,已经是幸福的一塌糊涂。原计划明天去冷嘎措和泉华滩,可时间尚早,屋外虽是乌云密布,但明天天气可能更差,先到的几位决定立刻上冷嘎措先看看,明天天气好,就再去一次也是应该,毕竟那里是这次的重点。

这次心念念的就是冷嘎措!自从去年朋友在圈圈里发了这里,就给我种下了野蛮生长的小草,不拔心怎能甘,天气不好也要上去碰碰运气。景区距离玉龙西村有8公里,大门口收20元的管理费,上山徒步大约要2小时,骑马200元时间省一半,与不远千里来到这里相比,这些都是浮云。

到冷嘎措,除了 贡嘎 线徒步过来,还可以从 康定 翻越折多山后,经G248开车过来,但是离开国道后就是土路了,并且不在大景点的途径路上,所以还算相对小众。经过哈罗垭口,看着这些悠闲的牦牛,还是希望这里保持最后的宁静吧。

经过跋涉,当真的冷嘎措出现在眼前时,多少有些失望,感觉就是山坳处那么小小的一池潭水,4500多米的海拔,让其周边仅有少数的短草,更多的是裸露的碎石,水边同样不可救药的搭起了建筑,商业开发与保持原味永远是一对冤家。

但转过来,透过冷嘎措回望 贡嘎 群峰时,就明白这一池荡漾的绝妙了。虽依旧是乌云,但偶尔间透出些许浅蓝,寄托着我们的希望。

虽然微风让湖水泛起涟漪,雪山的倒影不甚清晰,但这种磅礴的震撼还是让我期许,期望看到 贡嘎 、期望看到金山。
就算再长的延时,依旧是没有 贡嘎 ,满是敷衍的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