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走遍千山之辛丑年涞源野长城接龙(之三:湖海巨石阵)

2021年3月6日,廊坊山水户外A队12人环穿涞源湖海长城巨石阵16公里,升降800米。2019年9月21日,曾与路歌户外一行穿越此线路,一路险峰林立,陡崖峭壁、白石晴云、重峦叠翠。远望长城巨龙般蜿蜒奔入云霄,气势恢宏磅礴;近赏断壁残垣乱石穿空黄草摇曳,千载斑驳沧桑。当年曾寄语浮云,旧地重游,今日得偿所愿。仅仅一年半载光阴,我自己由内向羞涩到朋友众多,年轮又增却激情犹在。今日本来与平平队长规划了20公里爬升1200米的长线,却是天有不测风云。

出发前日看天气预报很冷,前几日下过雪担心山上积雪未消,抗寒能力极差的我特备了保暖衣服和防水登山鞋。车到涞源却是让我们大吃一惊,天色阴沉,浓雾笼罩,三月飞雪,突如而至,大地白雪覆盖,空中依然飘雪,就这样我们临风踏雪,开启征程。

飞雪的山野浓雾苍茫,远山飘渺;山路崎岖,白雪皑皑;漫山遍野,琼花盛放;枝干披银,粉雕玉琢;放眼天地四野,美成一幅淋漓尽致的天然水墨;美若一个超凡脱俗的童话世界。天地自然之大美,超然物外,超乎想象,美仑美奂,美不胜收。雪一直下,打湿了我的长发,凝结成一层冰霜,脸和手冻得通红僵硬,好在不停地攀登产生热量。

云里雾里,风里雪里,一路攀升,艰难跋涉。终于见到第一个城楼,登山史上第一次得以一赏长城戴雪美景。天地皆白,四顾茫茫;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山舞银蛇,原驰蜡象;银装素裹,分外妖娆。继续前行,前面又有多个敌楼,或巍峨雄俊,岿然耸峙;或残缺破败,倒塌损毁;或楼上衰草,蔓延丛生;或楼下乱石,堆砌穿空…今日却与往日大不相同,披银戴玉,天然雕饰;琼花万朵,嫣然盛放;雄关如铁,更添壮丽;漫道逶迤,又增妩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