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奥友峰

“雪山之虎”将在今年冬季攀登卓奥友峰,欲开辟南坡新路线

Gelje SHERPA(格杰·夏尔巴

格杰·夏尔巴想在这个冬天来个一石二鸟。29岁的他希望在海拔8188米的卓奥友峰尼泊尔一侧开辟一条适合商业探险的新路线,同时完成他的第13座8000米高峰。如果他成功了,他唯一剩下的8000米山峰就是布洛阿特峰了。因此,格杰很有机会取代他的尼泊尔同胞明玛·大卫·夏尔巴,成为所有完成14×8000米中最年轻的登山者。“那将是锦上添花的事情,”格杰写道,“这肯定给我更多的机会,进一步为我的登山事业增彩。”

五年冰川医生经验

危险的昆布冰川

他的职业生涯始于14岁,当时他在海拔6000多米的梅拉峰上做厨房杂工。16岁时,格杰成为了一名背夫。近5年来,他从事着“冰川医生”的高危工作,这也意味着他成为了一名高度专业化的夏尔巴,他们年复一年修建好通过昆布冰川的路线,并在珠峰登山季中维护这条路线。与此同时,自称“雪山之虎”的格杰也是一位受欢迎的追寻伟大攀登项目和探险的登山者。

首次K2冬季登顶

格杰与“脸上的K2之吻”

2017和2018年,他和西班牙人Alex Txikon一起尝试在冬季攀登珠峰,但失败了;2019年,他尝试K2。随后,在Nirmal Purja破纪录的8000米山峰攀登过程中,格杰陪同他的同胞登顶了其中的8座。2021年1月,这位“雪山之虎”是首次冬季登顶K2的10名尼泊尔登山者之一。过去的这个春天,他登顶了洛子峰(据称为当地时间5月11日下午1点41分),之后是他职业生涯中第二次登顶珠峰,今年秋天他第4次登顶马纳斯鲁峰。然后,他带领台湾客户曾格尔登上康城章嘉峰,这也是今年秋天地球上第三高峰的唯一一次登顶。

西藏一侧关闭

卓奥友峰尼泊尔一侧

自2020年以来,为卓奥友峰南坡的商业团队开辟一条路线的项目一直在讨论中。然而,尼泊尔登山者玛雅·夏尔巴(Maya Sherpa)的第一个倡议并没有得到政府的支持。攀登卓奥友峰的常规路线在西藏一侧。近年来,北坡大幅收紧了卓奥友峰的价格,对登山许可证的发放非常严格,此外,由于新冠病毒病大流行,2019年从10月1日、2020年和2021年都关闭了这座山峰。同样2022年春天,很可能也不会允许外国登山者进入西藏。

“是时候了”

因此,想要攀登卓奥友峰的人目前只有两个选择:等待或者尝试尼泊尔一侧。然而,Gokyo山谷尽头的南坡被认为技术上有很大的挑战,而且容易发生雪崩。1978年秋天,两个奥地利人EduardKoblmüller和Alois Furtner(在没有许可证的情况下)首次成功爬过东南面,但迄今为止,这条路线从未被重复过。上一次从尼泊尔一侧成功登顶卓卓奥友峰是在12年前:2009年春天,两位哈萨克人Denis Urubko和Boris Dedeshko开辟了一条穿越南壁的新路线。“是时候从尼泊尔寻找最安全的替代路线了,”格杰杰·夏尔巴写道,“这可能很有挑战性,但我们会尽最大努力找到最安全的登顶路线,因为我想选择商业路线,这样很多登山者就可以从尼泊尔一侧攀登。”

寻找赞助商

格杰·夏尔巴

格杰想要召集一支由经验丰富的尼泊尔登山者组成的登山队。如果他们成功,他们将成为继14名外国登山者之后,第一个在冬季登上卓奥友峰的尼泊尔队伍。“如果有必需的资金,探险计划于1月15日开始。”

“筹资对我来说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我在任何地方都得不到任何真正的支持,只有个别登山者在支持我,”这位有两个孩子的父亲说,“我打算问问政府和尼泊尔登山协会(NMA),希望能得到积极的回应。”他还在网上发起了一个众筹活动。

他想从西边进入卓奥友峰的南壁,格杰透露道,“不是从Gokyo那边,而是从Nangpa La (尼泊尔和西藏之间的通道)那里。”我问:是从7000米山峰的Nangpa Gosum的侧翼越过,通过一个连接的山脊到达卓奥友峰的最高点吗?” “是的,”格杰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