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赤石山脉南段纵走 | 光岳、聖岳、赤石岳、悪沢岳

老污就这么在山林间左看看右瞅瞅,没多久便抵达了加加森山。

山顶没有任何展望,从此转而向东就是光岳。

登山地图和其他山友的游记对这一段去往光岳的路线描述标注有诸多难点,老污并没有太感同身受。仅有少数几段需要手脚并用的地方,谈不上危险。不迷路的情况下夏山难度不超过C。

来到“光石”的分歧点之后,前方道路突然变得清晰明朗,远远还能听见人声,说明已经进入光岳的常规登山道范围了。

光岳山顶同样没有展望。冬天有积雪覆盖尚觉得有趣,其他季节若要观光大概只能去旁边的光石远眺了。

小屋就在前方不远,从小屋旁崖壁去往水场的路并不好走,建议有机会在静高平补给水分的话不要使用光岳小屋的水场。

此时天气有些不尽如人意,天空中会不时地零星飘上些许雨点。

好在光岳之后的路段都是常规登山道,可以轻松漫步。

沿途的景色和残雪季节大为不同。

之后在静高平二次补水的时候还碰到个能讲一些中文的日本老头。

得知了中国人纵走赤石山脉的想法后,他似乎也想在山中多逗留两天,最好是能一路走到赤石岳。然则之后几天降雨会变多,不知道他最终是否成功。毕竟,按照他自己的话说:

不像你们年轻人,我年纪大了,走不动了。

之后翻过希望峰时,看见了今天的最后一座高山 - 茶臼岳。

在这里的岔路口错走到仁田岳,不想却获得了不俗的展望 - 富士山近在咫尺。

日落前夕抵达了小屋,选一处靠窗的位置,静候日光一点点从视野中缓缓流逝,直至整个世界都黯淡下来,只剩下一个朦胧的轮廓。

抵达光岳之前的路线十分荒凉,却也正因为其人迹罕至,所以反倒更讨老污喜欢,毕竟山野的最大魅力不就是没有人吗?

其后路段出现大量登山客,尤其是光岳~易老岳段。这里,路线整备良好,还有两处水场可提供补给。尔后去往茶臼岳以及小屋的路段上人流就几乎消失了,仅营地有五六人过夜而已。

因为疫情以及赤石山脉本身就较难接近,今年(2021年)赤石山脉南部的山小屋几乎都停止了营业(如下图所示)并选择开放一部分区间作避难用途。那也就意味着这些小屋不会提供任何补给,因而对于纵走来说就需要比在其他线路上携带更充足的燃料、食物以及水。

*此表格仅适用于2021年。

第二天行程夏山难度系数B+,如果考虑到迷路可能带来的危险,则难度系数需要提高一到两个等级。选择走池口岳-光岳区间的朋友需要具备充分的寻路经验,最好结伴而行以及携带纸质或电子地图。

本日5:00起床,5:30出发,17:30抵达茶臼小屋过夜。

行走14.4km,推荐时间10h45m,实际用时12h30m。

红星为本游记对应时间点

白星为之前活动时间点

(2020年3月 芝沢~易老岳~光岳线 - 雪山)

Day 3

茶臼小屋 - 聖平小屋 - 聖岳 - 百間洞山の家

前一日行程较为轻松且夜宿小屋内,所以身体恢复得相当充分。

天蒙蒙亮的时候,老污已再次站上了山脊。

去往聖岳小屋的路上首先经过的是一处多面环山的台地,想必不少途经此处的山友都会设想在这里露营的可能性。

然而一般情况下,在百名山登山道上是禁止露营的。理由也很显而易见 - 一则会影响脆弱的地表植物生长,二来露营过程中无心或有意生成的废物也会给高山生态环境带来不小的压力。

因为很早就开始了工业化与城市化,日本山中生态的保护是做得相当不错的,很多接近3000米海拔的地方都能保持茂盛的植被。

当然了,赤石山脉本身更靠近太平洋所以降雪较少也是其树线能接近3000米海拔的一个重要原因。与之常常拿来做对比的飛驒山脉因为靠近日本海,每年冬季积雪动辄几米几十米深,所以树木的生长条件更为恶劣,对应的丛林界限也会矮上两三百米。

这天还没走到高处太阳就升起来了。

由于日本纬度较高的缘故,就是初秋的日出都在六点之前。

老污可能是今天第一个踏足这片区域的行者,当地的原住民们还没“礼貌性地”从人类的通道上撤离。

在日出和日落前后是特别容易碰到雷鸟的,这种生物,按照维基百科的描述,在日本仅存3000只左右。然而从老污不多的登山经历中就碰到过上百头的情况来看,其族群数量可能早已恢复到了相当可观的规模。

抵达上河内岳的时候,太阳已经高悬中天。

不同于前后几日的风雨凄凄,这一整天都阳光明媚。

待从上河内岳下来之后,很快就能看到山坳中的那间红房子,也就是大多数人攻顶聖岳的前哨 - 聖岳小屋。

地图在小屋处标有水场,老污和一位同道的日本人在其周边找了好大一圈也没发现水场的痕迹。

最后一查才得知,原来水源即为小屋旁的溪流。这条信息对于燃料不足的山友,比如老污自己,是需要引起注意的。

溪水直饮的风险很大,很多有害微生物乃至寄生虫都可以通过这种地表径流传播,安全的做法是加热后饮用。相较而言,地下冒出来的淡水会经历岩石或者土壤的吸附、过滤,因而要安全得多。日本山中水场主要是这种水,一般可以直接饮用。

除了聖岳小屋是溪水之外,今夜住宿的百間洞山の家也得从旁边的小河取水,所以计划在这两处补水的朋友请计算好额外的燃料配给。

其后去往聖岳的路上与刚才那位日本大叔同行。

他能说还不错的英语,两人交换了不少信息。

前一日他从赤石温泉出发,也是在茶臼小屋过的夜。今天登顶聖岳之后会在聖岳小屋休整一晚后再从聖沢登山口出山,走一个环线。

从小屋到聖岳是一段800米爬升的急登,背着大包颇为吃力。

地图标注小聖岳附近的难度是C。确实能观察到一些破碎的路段,但是尚不构成明显危险,也没有需要手脚并用的地方,体感难度B+/C-。

登顶聖岳之后,可以花上半小时左右的时间轻装往返东边不远处的奥聖岳。从这里可以更好地欣赏远方的富士山和左近的赤石岳。如果沿着奥聖岳继续向前就是聖岳东尾根了,虚线标注的非常规登山道,难度不明。其最终会和聖岳小屋下山路线汇合于聖沢登山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