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

走进天柱山

[复制链接] 查看:20389 | 回复:54

1 天柱山不寂寞

天柱山地处安徽潜山县,是安徽的三大名山之一,高1489.8米。我曾经到过天柱山,但等于没到,因为什么都没看到,从山下到山上全是雾气蒙蒙,不要说登顶了,使出所有的力气和目力,一座峰的影子也没看到。导游说十有八九是看不到主峰的,十八年前的我就是那个十个里的八九人。

这次走进天柱山,人品好到爆,全程大晴。天柱山,是李白王安石苏轼黄庭坚都想安家终老的地方,文人墨客到得多,留下众多诗文,摩崖石刻到处都是。余秋雨写过《寂寞天柱山》,他笔下的寂寞天柱山,在我看来一点不寂寞,一来是有妙人同行,二是有理念化了的风物,三有山水化了的禅与道,这些都让人畅意适怀。

在神奇的花岗岩中登攀,在山峰的丛林里徜徉,在秀丽的卧龙大峡谷中溯溪攀岩,上高山下峡谷,投入身心,忘险忘累,回来的车上才感到小腿胀痛,脸上生疼。

• 周游.
  • zhb001
2 从佛光寺到振衣岗

我们是坐着大巴车夜里进入天柱山的,入住海拔五百多米的日月山庄,第二天早上大巴到佛光寺下车,进南大门时八点钟。一些游人在这里坐车去大龙窝索道站,徒步爬山除了我们这支队伍外,人不多。

佛光寺,原名马祖庵,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唐代高僧六祖慧能徒孙马祖道一禅师云游至天柱山,在此参禅习静多年。

我们从海拔六百多米开始拾级而上,转一个弯,天地一新;上一道岭,风光又异。天柱山是石头的王国,整个山就是由一个个大大小小石头堆垒起来的,这些奇石似人状物,惟妙惟肖。路遇混元霹雳石、八戒念经石等,队友们纷纷驻足留影。

松树也是天柱山的一大特色,从登山开始到山顶我们看到了各种各样的松树。海拔不同,松枝的形与色都不一样。在疏朗的松林里穿行,心情极好,透过树丛中的空隙看降丹峰,天书峰在它右下方,但看不清。

来到天柱山,就是来看石头和植物的。伙伴们歇息时一个人往右后侧走,登上天蛙峰,看对面群峰莽莽,奔腾而来。最西侧的即是飞来峰,这是与飞来峰的第一次面对面。

六月雪这名容易引人遐想,它是一种地质现象,因昼夜温差,岩石层面风化剥落,松散成砂,在六月酷暑的骄阳下莹白如雪。这里雪的规模比较小。

到龙吟虎啸崖休息留影。这是飞来峰到五指峰的一段悬崖,龙吟虎啸,是指云雾之气、松涛之声所展现出来的一种气势。最西侧的就是飞来峰,这是看到飞来峰的第二眼,照片里它被树枝挡住了。

牛马城是一片丛林茂密、水草肥嫩的山间盆地,相传是当年抗元义军首领刘源放牛养马、给养中转之处。见到大龙窝索道上的缆车。

继续看飞来峰,开始体验什么叫横看成岭侧成峰。

振衣岗——古代先民崇拜天柱山神,在这里稍作停顿,整理衣冠,以虔诚态度朝山。这儿一看就是空气很好的样子,我们歇息了一会儿,合影留念。

振衣岗上山处右下侧有一平台,是网红打卡点天宫之镜,妹子们尽情放飞,青春丽影完美展现。

往神秘谷走时回望了一眼古南岳亭,回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