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

走进天柱山

[复制链接] 查看:20463 | 回复:54
路餐前方视野开阔,崖前群山低伏,极目远眺,似有云线从远方迤逦而来。

登顶天池峰,这是天柱山能到的最高处,最佳观景平台名不虚传,往前看天柱峰,往左看飞来峰。站在天池峰上看天柱峰,等于站在一个极顶上看另一个极顶。我们不仅站到了天柱山的物理制高点上,同时也站在了历史的制高点上,可以穿越时空,向皖公揖手,与汉武帝招呼说:“我们来了”。

天池峰是第二高峰,而主峰就近在咫尺,似乎一伸手就摸得着。不只是壁立千仞,石骨嶙峋,连岩石上的一沟一坎都清晰可辨。它直插云天,如柱、如锥,傲世而独绝。

这是20亿年的地质炼造,20亿年的风鞭雨刷。仰望天柱峰的笋尖,有横书“孤立擎霄、中天一柱”八个大字。旁边悬崖上有竖书“顶天立地”四个大字。

沿着天池峰山脊前行,路边巨石上有四个大字:天风海涛。这里风雨天估计能听到松涛的山呼海啸。妹妹们载歌戴舞,开始抖音。

途中下了双乳峰,经过搁笔台,来到帝座石,见凌霄松挺拔苍劲,凌空舒展,卓尔不群,令人心折,不愧为汉武帝亲自手植。“搁笔台”前浩气长舒。

去花峰,一线天,途中见天女花、鹦哥石,与天柱峰来了个最近的接触,在顶天立地石刻旁,我们看着春宏爬上去,晨钟拍下了春宏下一线天的过程。

花峰左侧是蓬莱峰,三面断壁,如孤岛耸立,向前延伸一百多米处是万丈深渊。这里古木护石,看远山如黛,真如身处蓬莱仙境。上看下看,左拍右拍,一切喧嚣,不复存在。这里,往左看天池峰,往右看天柱峰,天柱山在这里更平远更温柔。(照片可以找亮点)

4 从拜岳台到炼丹湖

路边巨石有李白诗《江上望皖公山》前四句:奇峰出奇云,秀木含秀气。清宴皖公山,巉绝称人意。这条线是我目极的天柱山最美的一组景致,有峰雄、石奇、木秀、洞幽、崖险。

仙人洞花岗岩巨石交叠而成的洞穴,洞中有石凳、石灶、石床。相传北宋御史大夫李柬之曾留宿于此。

仙人洞外一侧有个平台是卜居亭,“卜居”的意思是选择住处。前有鼎鼎大名的黄山,南岳的称号给了衡山。卜居亭,万里归来卜筑居。天柱山的寂寞,不是因为失去了曾经的辉煌,我想,许是因失去了“万里归来卜筑居”的深味吧。

过卜居亭,看舞妹松,到青龙背,又见炼丹湖

青龙背所在的青龙峰是脊状峰,两侧为断层形成的山谷狭长险陡,危石高耸,恰似游龙在天。。它很像黄山天都峰的鲫鱼背,但没有鲫鱼背窄和高。

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这里美得惊险、美得磅礴、美得豁达,美得随心所欲。争秀台,是植物竞秀。“莲花峰”, 一面悬空拔地而起,峰顶岩石开裂,如莲花怒放,峰上有芙蓉亭和七星池,七星池,就是岩石上七个凹坑,状如北斗星排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