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

走进天柱山

[复制链接] 查看:20395 | 回复:54
“天元石”、“巨斧石”,天柱山的这些石头依着起起伏伏的山势或散落、或矗立、或叠垒,无所顾忌,不拘一格,十分随性自然。“一线天”, “朝天阶”, “天屏岩”,闻名就让人胆颤。天柱山不是一峰独秀,而是千峰万壑延绵不绝,“万笏朝天”非常形象,渔儿头顶的石尖就是天柱峰。

过潜龙窟,出西关寨,开始赶路,追赶队友,没有细看鹰嘴石,南山八卦阵,挂印峰、仙拳石、五指峰。

经甘露泉,到炼丹湖,沿湖畔东侧步道前行,左手边是左慈炼丹房,前方竖有左慈雕像,雕像左侧为度假酒店。回头又见飞来峰。

炼丹湖这里有两条道,一条经过天柱晴雪,一条途经迎真锋可坐缆车。我们七人取天柱晴归,至天柱山庄歇息片刻后原路返回南大门。返程路遇天柱晴雪,成因和六月雪相同,但这里更为壮观,山丘上还有倒伏的松树。

四点回到南门入口,也不知道一共爬了多少台阶,感觉重回人间

5 穿越卧龙大峡谷

这是人生第一次溯溪,徒步穿越卧龙下峡谷。因为并非雨季,溪水不大,故只湿了左脚,戏说不象溯溪。下峡谷俗称清水河谷,长约三公里,入口处在水吼镇合甲村里港水电站旁边,我们跟在外外后面走了个反穿。

初下峡谷时走过小树林海,见到了悬崖边的瀑布,小伙伴们忙着留影。排队等待通过时看各种奇形怪状的石头,许多大大小小的天然水池,池里有小鱼在游水。

下卧龙峡中段路很险,要通过必须从几根独木桥和百余根人工插上的钢筋钉上爬过去。好在有一排排钉在石上的膨涨罗丝和铁链作抓手,倒也有安全保障。

感谢前面的卫军,伸手拉我,让我踩着他的脚下去。等待通过时看两岸的悬崖好象一块块石板倾斜堆砌,石痕明晰线条柔美。大概长期浸润水气,大小石缝间隙生长着绿茸茸的青苔丶翠茵茵的龙须草和各种各样的野花,感谢先行的小伙伴记下了那些无比珍贵的精彩瞬间。

无山不成谷,峰奇谷更幽。山上的神秘谷和山下的卧龙峡,一个由众多巨石丶洞穴层叠而成,一个由石壁丶石潭丶石宕和流水组合,不过卧龙峡视线更开阔,伹两者都有一种神秘感。

顺着河边小路走,长长的峡谷铺盖着绿树丶翠竹丶野花丶闲草丶荆棘丶藤蔓等等,有时清亮亮的河水猛地钻出石缝,有时水沿着沟沟坎坎无声流淌。看心缘在前方探路,边跑边挂黄色的队标,感觉他就像个精灵穿梭在密密的森林里,身轻灵动。

这是一段短暂而难忘的旅程,野趣十足。穿洞寻幽,匍匐爬行,听泉观瀑,耳目一新,大口吸氧, 静闻鸟音,徒手攀岩,步步为营,手脚并用,胆颤心惊。

6 山就在那里

一座山,尤其是名山,一般有两个高度,物理高度和历史高度。多年以后,我才认识到一座山的高度不重要,重要的在于我们能不能果敢地攀登上去。海拔的高度只是一种难度的指向,当我们跨过这个难度的时候,登山的意义才能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