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

另个角度看杭城

杭州是个非常适合行走的城市。这些年到过杭州很多次,漫步过很多地方,却从没爬过西湖群山。了解了才知道,西湖群山登山路最大的优点就是强度可大可小,距离可远可近,随时可以下撤,路线可以自由组合,道路安全。

搬砖之余很想去毅行一圈,灵隐寺、梅家坞、九溪烟树、虎跑泉、龙井村、万松书院、吴山广场这些下撤点都走过,如果从山上走一圈,看看山下、看看西湖钱塘江,那会是一种什么感觉,很神往。但38度的高温的确不是好玩儿的,令人望而生畏。尽管天天高温,还是利用了黄昏的时间去爬山,用脚步去丈量西湖群山。

1 初识宝石山,西湖夜色美

宝石山是西湖周围爬山线路中最经典也最简单的一条线路,保俶塔就在宝石山上,这座山居然不在毅行线路里。登山路有许多条,我选择了曙光路上去,因为离酒店近一点。

入山即是小道,登山即为古道。一路循阶而上,宝石山绿阴如盖。

这就是初阳台,座落在葛岭之巅。初阳台为当年葛洪观察日出之所,我却跑过来看了日落。

站在初阳台上向西湖方向望去,被众多的树树树枝枝挡住了视线。

下初阳台,往保俶塔方向走,路遇两块巨石,一个人慢慢爬上顶,看西湖灯光渐起,对面雷锋塔的灯已亮。

到蛤蟆峰,蛤蟆峰光秃秃的,无路可上,只能手足并用爬上去。俯瞰西湖夜景,白堤断桥,风景如画,游船往来,一派优美,所谓天堂,就是如此。

这里视线开阔,可360度看西湖与杭州。南有平湖水波荡漾;北面楼宇鳞次栉比;东则街衢商埠,充满活力;西部青嶂千叠,莲接晴空。

这里游人很多,人上人下。后来,我就坐在那里,看看西湖夜色,摸摸山岩表面。那些凹凸不平的疙瘩,状如蛤蟆粗糙的表面。

下蛤蟆峰,穿川正洞,经“蹬开岭”。石峡两侧石壁峭削,高数丈,峡中石阶狭窄而上延,保俶塔就到了。以前总是远观,这次靠近了看,保俶如美女,确实挺漂亮。

继续往下走,沿着各种新老建筑,就走到了北山路。夜里眼色不够,也没拍啥。然后就发现前年我们仨用餐的新新饭店,就在初阳台的正下方。当然拍下来的所有的照片,远没有看到的美。

2 毅行第一段:老和山——北高峰

毅行全程不现实,遂走了第一段北高峰路线,大约花费时间1.5h,老和山--将军山--瑞云山--状元峰--北高峰,步行下山到灵隐寺。

两天前步行过去找浙大图书馆旁的登山点,找过去后才发现玉泉校区已封闭,走走问问,寻寻觅觅,原来的古荡公交站、古荡广场都已被拆除,这里正在建设地铁三号线。最后终于在西溪路上,地铁工地往西走一段,路南的一个加油站东手边发现了一个登山处。这个地方有个好听的名字,叫老山云起。

先坐出租到西溪路下车,到达老和山山脚,开始爬山,爬山时只听得山下的噪音很响,心想这个山还是离城市达近,嘈杂了些。到了海拔150米时清静了,半山腰有一个凉亭,歇息了会,到山顶后就是一片广阔的风景,视野很空旷,休息看风景拍照。

老和山遇一位曹姓老师同行,到将军山分手,她上了将军山山顶与老朋友们会合;我则往北高峰方向继续前行。

将军山--美女山--灵峰山这段路比较平坦,中间在路的左手边有一个小缺口,可以鸟瞰杭城。

瑞云山--状元峰,这段路基本上是此程的后半段了,看路边标记离北高峰还有800米。接下来路越来越陡,碎石子路也铬脚,旁边的泥路可以走,后悔忘带登山杖。

见电视塔,北高峰已清晰在望,欣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