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

另个角度看杭城

到状元峰,夕阳快下山。林壑敛暝色,云霞收夕霏,谢灵运的诗用在这里真是妥帖。

到达北高峰,此处风景独好,往西看日落,往东看西湖,往南看灵隐。(保俶塔看西湖很大,北高峰看西湖很小,西湖还是那个西湖,变化的是视野)

在门口拜拜第一财神后,然后下撤北高峰,开始夜走灵隐寺段。跟随一江西男孩同行,与大前天一样,在居酒屋遇一男生,也是与小朋友同龄,浙工大毕业后工作一年,与我聊日本文化,相谈甚欢。旅程就是这样,萍水相逢,短暂同行,后会无期。

到山下后他们右拐,往永福寺停车场方向。我左拐,往灵隐寺方向。沿着山门,看得前面有一个人在前行,想紧跟着他走,结果一会儿那人就走没影了。慢慢地走过寺前的飞来峰造像,听着潺潺的泉水声,世界安静极了,真的是:夜寒香界白,涧曲寺门通。月在众峰顶,泉流乱叶中。一灯群动息,孤磬四天空。归路畏逢虎,况闻岩下风。

出寺门,右拐,见灿烂灯火,灵隐第一食堂。从前我们仨在这用过餐,印象还好。点荷塘小炒、西湖牛肉羹,饿得能吃下一头牛。

3  走走看看,唱一曲浙里长歌

穿行在现实与历史的长廊,看七分山两分水一分田的浙江,全览是这样子的:上三府与下八府的结构。

这里的山山水水被吟咏,除苏轼白居易,这两人功不可没:右为山水诗人谢灵运,左为王羲之。

听伯牙弹琴《高山流水》,这不就是我最喜欢听的白噪音吗?

初看黄宾虹的字画与古藏很不以为然,慢慢看慢慢品,越来越动人,大家就是大家。

想起外婆的纺车

黄公望富春山图画卷,这样的山水怎么不令人向往。

处处皆佛国,天台山在招唤着我。

想起那句“大隐隐于市,小隐隐于野”。登山不一定非去远方,滚滚红尘里也可以。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