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2021年国庆库拉岗日重装徒步纪实

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遇。
据介绍库拉岗日屹立在喜马拉雅山脉中段的主脊线上,位于山南市洛扎县境内,距山南市中心320公里,海拔7538米,是山南海拔最高的山峰,也是藏族传统的四大神山之一:即东方神山沃德贡杰、卫藏神山雅拉香布、北方羌唐神山念青唐古拉、南方神山库拉岗日。与库拉岗日相依而立的有67000米以上的山峰,它的东面,是海拔74l8米的库拉岗日卫峰和海拔738l米的库拉岗日III峰;它的东北面,是海拔722l米的卡热疆I峰和海拔72l6米的卡热疆II峰,海拔70l8米的卡热疆III峰。远远望去,众峰并肩,宛若一道顶天立地的冰雪屏障,蔚为壮观。山脊的南北两侧是壁立千仞的基岩陡崖,峡谷中横卧着四条冰川,北侧的两条均长达10公里。冰川上有奇丽壮观的冰塔林,还有冰崖、冰墙、冰陡坡,但频繁的冰、雪崩时常连续发生、轰鸣不息,惊心动魄。

2021年国庆库拉岗日重装徒步纪实

故事开始前先介绍下本次重装穿越的主咖们。

左一,福州U,沙雕王,第三次跟队了,大大咧咧,没心没肺,本队开心果,就是太沙雕,墨迹。

左二, 北京741大哥,海王,第一次加入队伍。本次行程的垃圾毁灭者,每天都能把垃圾撸的灰飞烟灭。他走过贡嘎狼塔,超级能吃能背,体力

好口才也好,啥都可以跟你聊,情感,人文社会等,由于对感情认知太深,一致认为海王,。
  左三,队长本人,宁波春哥。大王们的大管家
  左四,北京的an,套王,第三次跟队,性格很好的姑娘,就是太倔,不知不觉就套我们的话,俗称套王。
  左五,珠海的空格,空王,来也空空去也空空,今年终于把微信信息补了下可以转账了。第三次跟队,也是个超级吃货,能吃能背主力人员,但是这次翻石海时吓腿软了,让我一路嘲笑哈。

我喜欢有计划的出行,此次库拉岗日之行也是和往年一样,提早就计划好了,8月中旬开始组队,最后队伍成员都是熟悉的,也使整个行程非常顺利,当然中间也有小问题,但不影响。之后就是订酒店,包车等,洛扎县订的是洛扎桑珠宾馆13659588833,我们出山和洛扎到拉萨包车都叫老板联系的,这样我们也省事。这里推荐下洛扎到拉萨的包车师傅罗布13989039028,人不错,并且能够提供各种包车需求。当一切准备就绪时,就期待出发了。

2021年国庆库拉岗日重装徒步纪实

101号国庆节,精彩序章也就此打开了。清晨迷迷糊糊被火车轰鸣声和乘客说话声叫醒。问了下楼下的哥们ale(昨晚西宁上的火车,慢慢熟悉后知道ale意大利原装红酒进口商,以后大家要买红酒可以找他18968099828日出有了吗。
有了,快起来他说。

别骗我哈”    说完,蹭蹭起来。日出在哪里,看不到太阳,但光线还是挺好的。

2021年国庆库拉岗日重装徒步纪实
  洗漱完,肚子又开始不争气的叫了,等列车员把早餐送来。好家伙,等她推着早餐来我们车厢时,就最后几份了,也让前面的截胡了。她叫我们等她再送来,好吧,等吧,等了好久,一直不来。受不了了,还是去餐车看看吧。aleJason和我准备去餐车,杭州小哥不去看家,我们吃完再带份早餐给他。
  走过普通卧铺车厢,软卧车厢到达餐车,吃个饭真心不容易。一到餐车就问早餐什么情况,得知已经没有了。害得我们白等,幸亏来餐车,还有牛肉拉面可以吃,要不然早饭都没的吃了。点了5份拉面,三份餐车吃,二份打包。有意思的是吃个早餐感觉也要抢,ale一直等在窗口催,我俩占着位子。看着ale跟乘务员斗嘴,笑死。
这火车上的牛肉拉面真是绝了,一碗面只有两颗牛肉,Jason那碗一颗都没有,哈哈。这时候又是ale发挥的时候了,乘务员乘务员,牛肉呢,面里没有牛肉。又开始扯皮去了。效果还是有的,乘务员直接拿来一碗牛肉,又给我们夹了23颗。。。。。。。
透过车窗看向外面雪山时,不禁想起了去年和小伙伴一起火车出藏时,也是在餐车吃饭看雪山,感觉去年的事还历历在目。

2021年国庆库拉岗日重装徒步纪实
  牛肉拉面味道还是可以的,就是量少了点。带上打包的两份面回去,我们每路过一个车厢就推销一次哈哈,一直推销到自己的车厢。跟杭州小哥说很好吃,问多少钱
我们说不贵,你吃了再说,等他动筷时,骗他要50元一份,瞬间面露难色,哈哈,挺好玩的。随着海拔不断升高,景色也越来越狂野。长枪短炮一置对准窗外。
    Ale
杭州小哥
     窗外风景

措那湖

看下群里的信息,741U已经出发去纳木措玩了,空格办边防证去了,顺便帮我去探探路。今天办证人基本没有,空王几分钟就搞定了,那我就放心了,明天我可以晚点起床去办边防证.

开心过不了几小时,当我再次看群里的消息时,崩溃,边防证2号到7号不能办。明明出发前两天还打过电话确认过,全年无休,玩我呀。只能靠空王了,他又去边防办证中心帮我去弄,希望可以。但是那边办证民警不给代办,只能本人携身份证办。只能靠空格再想办法了,办不了的话行程都要乱了。功夫不负有心人,空格叫我马上把身份证正反面拍照给他,有戏。再民警下班之际终于办出来了,人品大爆发呀。空王说这次行程注定成型,人品好,等我到了在和我说。终于可以放心了,一切按原计划进行。
    下午七点左右到达当雄,太阳也开始下山了,念青唐古拉山就在眼前,山的另一面是纳木错,很好的被阻隔了,看不到一滴水。

唐古拉

日落了

本来现在差不多可以到拉萨了,可惜上海到西宁那段火车延误了3个小时,最后9点多到达目的拉萨。

2021年国庆库拉岗日重装徒步纪实

跟同车厢的小伙伴来了个自拍就准备下车,开启我们各自的旅程咯。

下火车自拍下留念    2021年国庆库拉岗日重装徒步纪实

出站和ale告别打车去民宿与空格他们汇合,一上的士就发消息给U,叫她可以开始泡茶,哈哈。时隔一年,东坡小伙伴又相聚,真的是久别重逢,甚是想念呀。一见面就给他们两来了个人像摄影,让他们见识下我新手机的强大哈哈

U

空格
      喝茶聊天,听空格讲如何帮我代办边防证的。这个办证真的是曲折呀,一环扣一环。早上他去办边防证时,不知道2号开始就不能办了,是回到民宿和民宿老板聊天时,老板告诉他的,后空格又去办证大厅,但是不给代办,当时也有几个旅游情况跟我一样,都没办成。空王就一直等,看看快下班没游客时再沟通。幸运的是有个旅行社的小姐姐拿了一堆身份证来代办边防证。等她办完走了,空王路过一个工作人员聊起了这事,他说你可以叫她去跟民警沟通下,他们熟。然后空格就追上了小姐姐,跟她说了下我们的情况,希望帮下忙,小姐姐人也好,答应了,回来跟办证民警沟通了下,在民警下班之际帮我把边防证办出了,非常感谢。万事开头难,下面就轻松了。茶也喝的差不多了,回房睡觉,明天就等an到和买物资了。
    102号,拉萨休整买物资。

一早就醒了,之后就睡不着了,那就起来洗漱吧。队友们也一个个起来了,商量去哪里吃早餐,一致认为去去年吃过的茶馆吃,那就出发。还是印象中原来的路,依旧在茶馆隔壁买了一荤一素两笼小笼包带进茶馆,这次就点了一大壶奶茶和4个鸡蛋。喝着奶茶,谈谈心挺好。而741大哥的“海王”称号也是在这次聊天过程中被我们取的,情感太懂了哈哈。

吃完早餐,走走消消食,不原路返回,看导航从另一边走回,穿过小路返回民宿。

2021年国庆库拉岗日重装徒步纪实
     回到民宿,时间尚早,而下家民宿入住要中午过后,总得找点事做呗,

晒太阳的晒太阳,跟民宿老板聊天的聊天。

最后实在太无聊了,大家提议打牌,打什么,掼蛋,没听过,类似双扣,那就玩玩呗。741去外面买了两副牌回来,我和741一队,U和空格一队,开打,还别说,挺有意思的。中途收拾了下行李并拿下来,好让酒店打扫卫生,直到双方都打到A,赛点了,也到饭点了,那就先结束去下个民宿放好行李再去吃饭。

打车到达下个民宿,老板说还不能入住,先把行李放下去吃饭。问了民宿老板附近哪里有好吃的,说对面一家面馆不错。下楼看了下附近,还是去对面面馆吃个面吧,面馆的桌子很大,基本都是大八仙桌。等面过程中741说打牌吗?我去,他还随身带着牌,来,继续早上那局,分个胜负。在人家面馆打牌还真的是头一次,估计别人都傻眼了。吃完了面又打了好久还是没分出胜负,这个局真的好长,该去买物资了,最后和平结束。

741大哥前天已经把这附近摸熟了,附近就有一个菜场,跟着他走就对了。卖牦牛肉的摊位只有一个,没办法只能这家买,买了5斤回去煮熟,空格还专门带了卤料包。之后又买了各种蔬菜,水果,真的好多,我非常怀疑我们能不能背上山。

回到酒店,已经可以入住了,先入住放好东西,再去煮牦牛肉。老板娘开玩笑说他们的高压锅,锅都没洗,我们上去煮牛肉刚好可以帮他们洗哈哈。

楼顶风景
        认真洗锅的空格。
一切就绪,等着牛肉慢慢熟吧,下楼喝茶去。这家民宿跟网上写的一样有早餐和下午茶,下午茶不错,有奶茶瓜子,酸奶糖,水果。还有藏服体验。       2021年国庆库拉岗日重装徒步纪实

2021年国庆库拉岗日重装徒步纪实

没过多久团队最后一位成员an也终于到达了,把她累的哟,她说“后悔了,应该提前一天来拉萨适应的。”我们是明智的哈哈。
  牦牛肉经过高压锅炖和炒锅收汁,已入味,每个人尝了下,so delicious
      自然冷却,进冰箱冷冻,明早再拿出背上山,完美。

去年吃过了藏菜,真的不好吃,坚决不吃藏菜了,我们的集合餐定在了一家藏餐馆,但是我们点的都是川菜,没点藏菜,先来壶酥油茶来解解渴,哈哈。

2021年国庆库拉岗日重装徒步纪实

别的没毛病就是菜有点咸,但还是光盘,主要有两个大胃王,空王和海王哈哈。饭后又是消食时间,去旁边的扎基寺看看,可惜有点晚了,关门了,只能门口看看。

回酒店吧,顺路小卖部买点饮料。再等待空格他们买水期间,U和我居然跟外面的两个藏族小朋友玩起了跳绳,好累,没跳几下就喘了,还是小朋友厉害呀,可以一直跳下去。

回到酒店先跟明天的大巴司机联系好关于气罐安检问题,之后我们又开始打牌,掼蛋,东西都不整了。赢一局真心不容易呀,还好这局分出胜负了,猜猜谁赢了?

之后就是整理东西了,分公共物资。我带的两个对讲机,因为来时忘记调了,那个不能直接输入的对讲机频率忘记了,完蛋,用不了,白带了。

徒步过程中必须要控制在视线范围内。

最后整理完东西已经十点半了,早点休息,明天准要进山了。

103号,拉萨-洋湖-普莫雍措-格朵村-羊圈营地

天微微亮,我们就起来了,先吃早饭,民宿老板已经把粥准备好了。

等我们全部吃完了,海王才洗完澡下来,刚好盛出的粥也不烫了,三两下他就干完了,服了。一切就绪,出发做大巴去吧,

徒步去北郊客运站
  9点的大巴车,我们8点就到车站了,来的有点早,主要还是为了气罐的事情,到站先联系了司机师傅,叫我们先带包过安检检票上车,让我拿着气罐在车站外等着,我的票让队友带进去一同检票。海王大哥想法是多呀,为了工作人员不让问起,先进去检了一次票,换了衣服出来再检一次,我是没想到呀。

外面一等就是半个多小时,好无聊,还好车站对面是个体育场,玩玩健身器具也好。玩的差不多了就到路边等大巴车,9点了大巴车怎么还没来,该死的空格在群里骗我说已经出来了,没看到我,已经走了,什么情况,我明明没看到呀,他叫我快点到前面红绿灯,我也是太实诚了,还真相信了,妹的,好慌呀。我居然还问他们在出口左边还是右边的红绿灯,最后说车子发车还没出来,你完了,我那份牛肉全部给我背上山去,作为欺骗我的惩罚。

大巴车终于出来了,开往洛扎的没错,我在路边挥舞我的红色小帽,表示在这里,开门上车一气合成,车子都不带停的。上车跟司机师傅打招呼扎西德勒,不理我,尴尬,还是收拾空格吧,用帽子打了下他头,叫他背牛肉哈哈,敢骗我。

车开的很慢,一路接客,出了市区速度就提上来了。中间路过洋湖检查站,看到好多私家车在另一边买票,我们做大巴就不用买票,但是一路没的停。洋湖还是挺漂亮的,特别是天气好的时蔚蓝蔚蓝的。

2021年国庆库拉岗日重装徒步纪实

午饭是在狼卡子县吃的,车子会在停车场停个30分左右.停车场旁边一家川菜馆菜炒的不错,还有免费瓜子吃,这个瓜子我们一致好评,吃了还拿。

在准备上车前认识了个成都小哥,柯炫,他也是去库拉岗日徒步的,本来他是有伙伴的,后面是因为疫情还是什么,最后一个人来徒步了。我说到时候可以和我们一起,他是4天行程,前面几天行程跟我们一样,所以可以一起走。

车子快到普莫雍措时,变天了,下起了小雨,希望格朵村天气会好。

因为错那那边出现了疫情,一路过检查站耽误了好长时间,到格朵村徒步起点下午5点了,比预计完了1个多小时,争取在天黑前到达营地吧。

下车卸包,顺便把浙江的一包烟送给司机师傅,感谢他的帮助,师傅收到烟时还是很开心的哈。装公共物资牛肉了哈,两袋牛肉741和空格各一袋,反正最后牛肉也都是他两吃的,我们没怎么吃,吃不下。两瓶化了的冰冻矿泉水(为了保鲜牛肉,人才空格弄的)和大袋子给了路过放牧的藏民,也不浪费。本想用741的海聊把我手机号输入进去方便联系车辆,谁知他的海聊也歇菜了,又完蛋。算了,走一步看一步吧。

2021年国庆库拉岗日重装徒步纪实

拍个集体照发个圈进山了,此时下午530分,得加紧脚步了。

没走多久我就到队尾了,空格一骑绝尘,遥遥领先,时不时在前面等我们。一直沿着机耕路或河谷一直向上走,说的3KM,感觉不止,怎么怎么走不到头呢,太阳都快下山了,还没到羊圈营地,又饿又累。

日落了

好不容易看到前面木房里的几个牧羊人,以为到了,但是没有。前方空格已经跟他们沟通上了,营地离这不远了。在商业队牦牛到不了的这里,牧民还没有被带坏,非常的淳朴,虽然我们听不懂他们说着什么,但他们的热心我们还是感受到了,因为快天黑了,他们三人推出一人来帮我带路
,我们说不用,但是他们还是坚持,也幸亏了牧羊人带路到羊圈营地,如果我们继续沿着机耕路走可能就错过了,得走夜路1个多小时才能到下个好点的营地。

路上我问了下741大哥意见,想给点小费给牧羊人,但是大哥说“这不好,会养成习惯的,还是给他们物品表示感谢好。蔬菜也可以,这边蔬菜少。”感觉有道理。到达营地,U的一袋小菜给了牧羊人表示感谢,这时天快黑了,我们叫他赶紧回去吧,但他还要过来帮我们搭帐篷,虽然他也不会,但这分热心我们是感受到的。他说“因为我们是朋友嘛。”是的,是朋友。

搭完帐篷天黑了,牧羊人也回去了,该打水煮饭了。UAn已经累了,躲在帐篷里不出来了吃了,741到睡点了,要睡了。只有我和空格还有柯炫小哥还在外面,柯炫自己煮面,我跟空格两个人也没啥好煮的,吃点干粮吧,切块牛肉吃,中途还得给UAn送牛肉,这管家当的呀。。。。。。

• 微信用户59800 好年轻,朝气蓬勃呀 2022-1-23 14:38
  • bruceli123456 10月4号,羊圈营地-过拉卡日营地是不是进藏前喝了红景天口服液的关系,第一天上4000海拔,高反还好,也没有被头疼弄醒,自然醒。之后就进入管家模式了,叫队友们起来,洗漱做饭了。高海拔煮饭我已经有经验了,我需要 ... 2021-12-25 14:42

bruceli123456 发表于 2021-12-25 14:10 [

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 ...

104号,羊圈营地-过拉卡日营地

高海拔煮饭我已经有经验了,我需要的是厨房帮手,今早空格和741是主力帮手,切菜洗菜,UAn状态不是很好。空格和741这两胃口真是好呀,大部分食物进入他两胃了。我们三个没啥胃口,吃了一点就吃不下了。

收拾营地准备要出发了,墨迹的,不催他们不行
。整理好,先收垃圾,一堆垃圾怎么办呀,我建议还是烧了,空格怕垃圾潮湿烧不掉,会变成一堆,建议把垃圾装好带到牧羊人那,叫他们烧一下,这一来一回也不合适,以后营地垃圾怎么班呢,741也建议烧了。刚好烧火他拿手,还真的是,这烧垃圾也是要有技巧,首先你得用石头搭一个聚火的地,用汽炉烧干一点的垃圾,把湿的先放在石头上烘干点,大火一起,海王真的把所有垃圾撸灰飞烟灭。

741烧垃圾

慢鸟先飞,我几个走的慢的先走,741和空格等着火灭完再追上我们。

缓慢上升,过了半个多小时,终于走完了机耕路,开始走草坪了,风景也开始变化了

休息集合

[attach]47304714[/attach]

休息完继续前进

慢慢的过拉卡日雪山出现了

窗口期不是很长,慢慢的又被云遮住了

继续往上爬山,离我们今天的营地海拔5060m过拉卡日营地不远了。741和空格走的飞快,半山腰转个弯就看不见他们了。U的状态不好,一路想睡,之前的珠峰东坡,雅拉雪山徒步时也是一样,前一两天都是一路睡过来的,这次更差,还吐了一次,给她喝了点葡萄糖,休息会,状态稍微改善了点,放心不少,继续前进。

前方两个人已经不见人了,我们四个距离离的不远,在可视范围内,

翻过一小垭口,前方就是平路了,一路可到达营地,路迹也清晰,我就加快了脚步,先一步到了营地,放下包,发现741和空格跟别人扎营扎在一个类似山脊的平地上,风很大且无挡风处,偏离了原定的营地几十米,但是他们搭好了帐篷不想挪窝了,今天就分开扎吧,反正离的不远。

等我从他们营地下来,后面三个也到了,叫他们过来先扎营。变天了,风大了,下冰雹了,之后又下雪了,上折公措三圣湖观景台没戏了,前方垭口也已乌云密布,还是躲在帐篷里睡觉吧。

这个营地的气候是有点妖,来时741跟我说过这个情况,我还不信,现实脸打的啪啪响。

一个大下午就这么睡过去了,晚饭总得弄一下吧,雪停了,我出门走到空格他们营地,问下他们,煮饭的话就下来我帐篷来煮,吃个火锅,煮个饭好了,先干掉点物资减减负。就这么说好了我先下去烧水,等他们来帮忙。
好吧,今晚这一顿又下到他两肚里了,我还是吃不下,沙雕王U也只顾着睡觉不吃了,an也是,只吃了一点。好羡慕741和空格的胃口。

105号,过拉卡日营地-卓木拉垭口5250-折公措-折公措湖尾营地

本想早上去三圣湖观景台,奈何天气还是不好,就此作罢。先起来洗漱,叫队友起来,趁天气稍微好点先煮饭,吃完收拾帐篷出发。今早就喝粥,炒两小菜。又是吃不下,空格和741全部干完,这胃口羡慕死我了。

2021年国庆库拉岗日重装徒步纪实

最后收拾完营地出发又是10点了,还好今天路程不长,由于天气问题,今天垃圾没烧,直接装袋背走,去下个营地再烧。

走着走着又到队尾了,吃不下东西就是没力气走,只能靠零食过活,慢慢挪。天只能跟着自己感觉走了,走不快。

现在的卓木拉垭口被网给拦住了,只能翻过去,等我到达时,等我到达时,队友们已经在741的帮助下顺利过了,我最后一个。如果他我在晚点,741也要下去了,他在垭口等了15分了,风大又冷,再等下去就坑不住了。迅速往下走,下面就一路下坡了,很好走。队友们都在下方等着我们。

垭口网

汇合吃点东西继续前进,慢慢的折公措出现在了我们眼前,因为天气问题,景没有理想中那么好,但也不错。

各种摆拍先开启吧,逆光也清晰。

往湖中方向走时,慢慢看到了商业队轻装往返的,天气也变好了,开太阳了,此时U741已经走的很前面了,得去叫住他们要下到湖边去,

怎么喊都没听到,没办法,只能飞奔过去叫住他们,被我说了走太快了。先等下,一起,该吃午餐休息了。

休息了下吃了点路餐舒服呀,往前走哪里能下到湖边的就走下去,去湖边耍。走在湖边好呀,就我们一个队伍,也不用跟商业队去挤路。边走边拍照,今天时间有的是,走累了继续休息晒太阳。

空格打鸟

2021年国庆库拉岗日重装徒步纪实

折公措湖尾发现一块平地,非常适合扎营,今天营地就这吧,不走了。

柯炫要跟我分别了,他今天去白马琳措扎营,明天去介久措看看,后天就出山了,而我们还有好几天,各自保重。

搭好帐篷快3点了,还可以去白马琳措看看,叫上队友们轻装上阵,U这个睡神又不行了,补觉,那我们4个出发吧,轻装我就健步如飞了哈哈

回头看队友们

翻过一个山头,白马琳措就出现在了我们面前,好壮观呀,可惜云层太厚雪山都遮住了。先拍照。

然后直接下切去湖尾寺庙去,这个路程还是挺远的,差不多4点左右,离寺庙还有30分的下坡路,不想走了,因为下去还得走上坡路上来,到时候到营地就晚了,算了算了,还是返回吧,不下坡了,去营地煮晚饭去吧,吃吃喝喝好。

去往白马琳湖尾寺庙小路合影

回营地路上还遇到两只狗护家拦路,绕了一段,被咬了就不划算了。下午5点左右到达营地。

开始烧水做饭,把睡神叫起一起来帮忙,睡了一下午,她总算好点了。今晚继续火锅,把牦牛肉,白菜等易坏的食物先吃掉。今晚还是没胃口,每次吃食物就想吐,而大部分食物又到空格和741肚子里了。按照741的说法,让我们三战斗力差的先吃饱,剩下的他两扫尾消灭。后面几天也是这么样的,每顿都光盘哈哈。

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看完了,好羡慕741和空格的好胃口
发自8264小程序

106号,折公措湖尾营地-白马林措-强巴措观景台-碎石垭口5000-介久措湖中营地

早上起来雾气还挺大,但没过多久太阳就出来了,雾气慢慢消散,阳光直射下来,好舒服,难道有这么个好天气可以晒帐篷。晒下帐篷在出发。

大家吃过早餐就开始收到东西和晒帐篷。晒帐篷时还可以泡茶,不能白带了,顺便把石榴给吃了。2021年国庆库拉岗日重装徒步纪实
U剥石榴
煮茶喝茶
继续晒帐篷
空格和741晒睡袋模式
出发前按照惯例先收拾垃圾,昨天和今天的营地垃圾可以一起摧毁了,741垃圾毁灭者上线。

聚火,烘,焚烧
焚烧干净

营地拍完合影出发,沿着左边清晰小路向白马琳措方向出发.

2021年国庆库拉岗日重装徒步纪实

走着走着遇到了铁丝网,爬过去呗。下到底就是白马琳措经帆处。

我们继续沿着白马琳措左边的山路往强巴措方向走。现在白马琳措建设的越来越好了,有观景亭,一路都有垃圾桶。

阳光照在白马琳措上,颜色都变了,非常漂亮。遗憾的是没有去湖边照下自己,传说可以看到前世。

2021年国庆库拉岗日重装徒步纪实

观景亭集合休息补充能量,下午的强度很很大,要翻过一个5000的垭口。继续向上走,有石头拦路,还好有小木梯不用爬石头。

继续向前往强巴措方向,离雪山越来越近

下午两点左右,到达强巴措观景台,因为有阳光,强巴措跟白马林措的湖水颜色对比很鲜明,淡绿色和宝石蓝,非常漂亮。
2021年国庆库拉岗日重装徒步纪实

更绝的是741拿出厚厚的一本书,之前他就在群里就说,此次路程不长,时间多要带本书看看,我们以为开玩笑,居然真的带了,牛呀。看书装逼照排队一个个的来,哈哈。

各自拍完照,补充能量,向今天最后一个难点海拔5000垭口出发,没有路迹,看轨迹直插上坡。

上了一个小坡好累,好累喘喘。继续向上,在一块平地上时,关于线路走哪个垭口,我和队友出现了小的分歧,空格和741认为轨迹的那个右边垭口不好走,现在看过去那边全部是碎大石头,左边一个小垭口好走建议走左边。刚开始还是想走轨迹线路的,后来看了下等高线左边垭口稍微低点也可以通过,感觉可行,最后大家走了左边小垭口。但后来万万没想到,这个垭口会这么难走,空格更吓的腿软了。

决定了走左边垭口了,那就走吧,我因吃的少,没什么力气,走的比较慢,爬一个小坡时,在中部位置实在是太饿了,必须停下补充能量,前面空格,741U已经走的没影了,不管了吃东西,欣赏美景拍个延时。

我和an就这么开始休息了。
2021年国庆库拉岗日重装徒步纪实

过了15分钟左右,该起程追前面队伍了,爬上山坡,就看到前面三个人正在爬石头往垭口方向走,741U走在最前面,离垭口很近了,空格离他两还有点距离。

追上去吧,开始走大石头了,走着走着,前面空格就不动了,等我们赶上时,他说“要下撤,太难走了,踩了个不稳的石头,差点滑下去。”但这怎么下撤呀,都走到中间位置了,下去也不好下,得往前走,我说:“这个石头类似鳌太九层石海,还是可以走的,跟着我走。”此时U741快到垭口位置了,继续走着,各种攀爬,真的是走的脚都抖了。

斜爬石头

太不容易了,终于爬上来了,看到前面741U已经往右下走了,没事最后反正会汇合的。我看了下轨迹还是往左下走,先到大平台处等着,他们看到应该会过来,不出我所料,前面两个看到我们往左下走,也走过来了。汇合之后,741跟我分析说应该还是按照轨迹那个垭口走,因为轨迹垭口是直上,爬石头好爬,我们这个碎石垭口是横切,容易滑坠,而我们翻过垭口之后还要走大石头下来,轨迹那个下来是草坪了。我发现以后在遇到这种情况还是要坚持按轨迹走,至少走的通。

2021年国庆库拉岗日重装徒步纪实

向下继续往介久措湖边走,快到湖边时向下看发现没有一个好点的露营点,。此时已经下午6点多了,在过个1个多小时天就要黑了,决定向介久措湖中走,只要有好点的露营地就扎营。最后大家筋疲力尽走到介久措湖中,终于有平地可以扎营了,天也快黑了,抓紧时间搭帐篷。搭完我已没力气了,741和空格去打水我们收拾下准备做饭,天黑做饭我们不怕,空格有超大照明灯,贼亮。今晚做腊肉煲仔咸饭,再炒个菜,简单点,吃完早点休息

空格与他的大灯

我们是相亲相杀的一家人

107号,介久措湖中营地-央格玛-洞不拉垭口5200-盖角姆-卡热疆冰川-不知名营地

一觉醒来,天微微亮了,云层很厚,看不到雪山,日照金山更没戏了,继续睡,7点半起床去外面放个号回来,开始叫队友们起床了。空格和741先起来,741先为他的游记找素材去了,对植物一通拍照。空格和我在湖边拍了会照。

空格和介久措湖尾

9点了,是该做早餐出发了,此时安和U还没起来,催他们快点起来。等我水打回来,烧完一壶热水了,An才出来,U还没出帐篷,我又催了一顿。都不用吃早饭吗,最后我生气了,An说好的洗锅也没洗,一个个都在玩,不看时间,催你们嘛又催不动,今天真太墨迹了,还想等太阳出来晒帐篷,也不看看这天气,不管了你们爱咋咋滴,又不是给我做饭,春哥不伺候了。我自己先整理帐篷去了,要不是高压锅,反应堆队友要用,估计我也打包走了。

最后他们几个自己弄,我就稍微吃了点囊,还是没什么胃口,一直反胃。在空格他们吃饭过程中我把营地垃圾收拾了下交给741焚烧。

吃完收拾好10点半了,其实我是很着急的,我先走了,anU跟上,

741和空格等火灭了再追上来。走在最前面舒服了,时不时可以停下等会休息。
2021年国庆库拉岗日重装徒步纪实
11点左右天开始慢慢放晴了,云也慢慢散,雪山快出来了,心情稍微好了点。队伍慢慢走到一起了, U还春哥春哥叫着来哄我,看到她这个沙雕样,差点笑了,但是我还是憋回去了,一脸严肃哈哈。最后雪山都出来了,再加上一路开始说话,又可以愉快的玩耍了。

大自然风景是真的太治愈人了,看着洁白的雪山,所有烦恼忘光光。

库拉岗日主峰

卡热疆群峰

合影

慢慢往上,向着左前方走,离介久措越来越远,开始行走在央格玛大牧场之中,时不时还能看右前方的卡热疆群峰,妙哉。

休息

继续前行向垭口方向走

下午2点左右开始向最后的5200垭口洞不拉冲刺,此时已走完草甸,走碎石拔高,走几步喘几口,真心难受,坚持还是坚持

回看队友

3点不到终于上到垭口,右方的卡热疆群峰被云层遮住,前方远眺可以看到不丹方向的雪山,非常漂亮

不丹雪山

在垭口行走的空格

走地不行了的U

春哥垭口回望

拍完照开始下坡,继续往我们的目的地出发。

不走寻常路的空格

抱大石

本来计划营地是盖角姆,但是当我到时也才3点半多,也没找到水源,时间还在,所以决定继续前行,横穿卡热疆冰川,到对面扎营。

继续往下走

4点到达最底部开始横穿冰川,全部是碎石,一山更比一山高,即使在上面已经大致看了行进方向,但真正在冰川之中行走时又不一样,路况更加复杂,走着走着就到了冰壁边缘,非常危险,后面全靠741在前面探路,他时不时爬到最高点,指引怎么前进,非常厉害。

741爬最高点看路指引

冰川行走

就这样我们艰难地走了2个多小时到达今天营地,问题是我们找了一圈营地没有水源,头大了。这时741拿着一个蓄水袋准备要去到冰川打水。几个伙伴知道危险商量一下,但是时间不等人,马上就快天黑了,最后我跟741一起下去,两个人放心点,水也能打多点。741前面走,我后面跟着,体力是他好,走地快,我时不时就喊:“海王等一下,海王等一下。”
喊的我后面叫他海王我都习惯了哈哈。7点左右终于下到冰川融水处了,可以看到水流,但水不干净。

2021年国庆库拉岗日重装徒步纪实

741打好水,我们一人拎一袋开始往回走,10L呀,太重了,走几步喘一下还要叫海王停下,太难了。拎到一半,我的蓄水袋,漏水的,大爷的。拎起来,下面就开始漏,不管了,争取早点到吧。终于上到上面了,空格来接应我们了,运气好的是,到了营地天刚好完全黑。大家先帮我搭好帐篷,我把净水过滤器拿出来示范过滤冰川水。

示范过滤冰川水之后大家一起帮忙滤水,烧水做饭。流出明天的早餐,所以餐食全部一锅闷了,再炒个腊肉,完美。

吃完饭收拾好10点了,大家早早休息,明天出山。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108号,不知名营地-优若布垭口5300-鱼若村-色乡-洛扎县

今早起来,人品爆发,有日照金山,赶快叫伙伴们起来。营地上看不过瘾,去往高处开阔点看,我和空格先冲,an随后也上来了,就我们三个在高坡一顿乱拍。不多久不丹方向的云海也升起来了,漂亮,真的不虚此行。

日照金山

不丹方向云海
我们的营地

看完日照金山,就下坡回去,此时阳光正好,前方已经可以晒到太阳了,我们的营地还没照到,海王已经开始把睡袋帐篷拿到有阳光的地方去晒了。我们也不该落后,晒睡袋和帐篷去。趁晒帐篷时间,开始做早餐,过滤水的过滤水,切菜的切菜,我大厨指挥哈哈,最后我来炒菜,闷饭。

干活的队友们
吃完饭收拾营地,海王继续焚烧垃圾
最后收拾帐篷出发已是10点半了。我是慢鸟我先走,今天先他们10多分出发,之后anU也收拾好上来了,空格和海王最后等火灭了出发。一边走,一边休息,这才是我要的感觉。慢慢的大家都追上来了,速度挺快,上了一个大坡休息集合顺便补充能量。

回望

向垭口方向继续,慢慢的我又垫底了,郁闷。下午1点左右,到达最后一个垭口5300尤若布。此时离库拉岗日主非常接近了,可惜主峰被云遮住了,而不丹方向的雪山非常清楚。最后一个垭口干掉,胜利曙光向我们招手了,拍照留念合影。

拍照的队友们

合影留念

之后我们就开始下坡了,下到底后沿着河谷出山。河谷有点长,有些路段不好走,都在大石头上走和河边走,一不小心就会滑到,要非常小心。

说来也奇怪,一到要出山了,我就复活了,在山里每一天都是半死不活的。

河谷快走到尽头时,要上坡,绕过河流,这一段走在悬崖边也是有点危险。
河谷石头

行走在悬崖

5点钟到达鱼若寺,之后就是一直机耕路了,机耕差不多走了30分,到达柏油路上了。前面有信号时已用了海王的手机联系了宾馆老板接车事宜,老板说没车,因为没联系上我们,以为我们不要车了,叫我们自己叫车。我跟他说,我们是交过定金的,肯定要车,山上我们是没信号,海王的海聊也坏了。最后他说:“联系下车看看。”最后帮我叫了俩皮卡车来鱼若村接我们。9号回拉萨的包车也帮我们安排好了,完美。

回洛扎县路上是走219国道,道路两边都是陡峭的山,路是沿着河谷修建的,在河谷另一边一路都可看到破坏了的碉堡,它们告诉着我们,这里曾抵挡过不丹人的侵犯。

109号,洛扎县-推瓦村-洋湖-拉萨

一觉睡到自然醒,起床洗漱,居然停水了,悲催。海王大哥已经起来了,他告诉我们外面有水,一桶桶放在门外。估计这个县城停水频繁呀。

时间尚早,大家先出去吃早饭,吃完回来再等司机罗布师傅来接。

9点多点,罗布开车越野车来接了,大家上车出发,741坐前面,我们四个又挤在了后排。

2021年国庆库拉岗日重装徒步纪实

上车就跟罗布师傅说先带我们去推瓦村看普莫雍措,罗布师傅爽快答应。包车的好处就是可以想停就停,一路完回去。而且今天天气好,一路美景爽歪歪。

小岗仁波齐

库拉岗日

蒙达拉垭口留意

前方推瓦村

一群人蹲在湖边拍湖哈

U和罗布的车

湖边完好,继续前行,罗布师傅又带我们到了推瓦村玩。

空格

队友们
浮肿的春哥

中午继续在浪卡子县那个川菜馆吃饭,这次小伙伴瓜子拿的更狠,直接用袋子装,罗布师傅都看的傻眼了哈哈。下午又路过洋湖了,和来时一样还是这么漂亮。

2021年国庆库拉岗日重装徒步纪实

下午3点多到了拉萨,路上还偶遇开打车的师傅,罗布他们也互相认识的。红绿灯停车时,在车上跟大巴师傅打招呼,一开始他还愣了下,没认出我们,我在后面大喊气罐气罐哈哈,认出了我们,还用手指点我,意思小声哈哈。绿灯一亮拜拜了。

到达民宿,卸包,结账,给罗布钱时,罗布问我是队里的财务吗?我说啥都是哈哈。大家先入住,之后海王大哥去上个民宿开票,并取回大家的行李和庆功酒。我们先去楼顶泡茶,等空格的庆重生蛋糕。

海王此去遥遥无期,空格的庆祝重生的蛋糕都到了,他还没来,又等了1个多小时才到。他也是郁闷,开个票开要两个小时,还是电瓶车花的钱多,他说早知道就不开票了。笑死

空格的庆生蛋糕

大家吃完蛋糕,收拾下,晚上庆功。明天就各奔东西了。

楼下等队友,今晚海王他们三带我和An去吃藏香鸡火锅,他们已经吃过一次了,很好吃。

集体在拉萨的最后庆功晚餐

饭后回到酒店我们又开始了掼蛋,以掼蛋开始,也以掼蛋结束,打到很晚也没分出胜负,后让给民宿打麻将了,他们又要玩通宵了。我们还是休息了,U和海王明早飞机,我和An下午3点飞机,空格11号飞回,他还准备绕布达拉跑步哈。无需告别,有缘再见,晚安。

1010号拉萨-宁波

一觉睡醒,U和海王已经走了,我们还有时间玩,让空格跟An带我玩一个上午哈哈。明年是不会来了,这次好好转转不达拉。吃完早餐先去了宗角禄康公园拍布达拉倒影,再走到药王山,拍不达拉50元人民币。完了An请我们吃酸奶,真是酸,加糖也酸。

禄康公园倒影
布达拉宫广场

药王山拍50元人民币

酸的皱眉

中午大家吃了蹄花,吃完跟空格告别我们就去机场了。有缘的是在机场托运行李时遇到了柯炫,居然和我们一样晚回去。在候机室聊了会,那天和我们分别时,第二天就脚扭了,出山也没车,又多住了一晚,回拉萨也是多用了一天时间,可怜的孩子,以后有机会在一起吧。

检票登机,伙伴们明年再相约。

(完)

沙雕,发帖也不说一声!空格本空来给春哥摇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