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金色草甸,高山深谷,黄梅雪后轻装穿越记

[复制链接] 查看:20584 | 回复:17

黄梅雪后,不是一座山的名字,是四座山连穿路线的简称,韶关市曲江区樟市镇的黄思脑、梅花顶、雪花顶、后山顶,四座千米高峰连穿的路线,黄梅雪后是广东十大经典登山穿越路线之一。
前年就开始关注黄梅雪后,奈何距离珠海三百多公里,需要规划两天的时间,还有合适的天气和时机。机缘巧合,12月中旬,随中山队伍一同前往。黄梅雪后,全程有13公里多,需要耗时10个小时以上,所以登山时间都比较早,如果要赶到山顶看日出,一般选择4点开始登山。12月份是登山的旺季,又赶上周末,山脚下的小旅馆都爆满,我们只好在沙口镇住宿,第二天一早再赶往芦溪,到天池山庄时候已经8点了,做过简单的拉伸和准备后,开始登山。

3公里的密林小道,竹林,碎石路,近期天干物燥,并不会湿滑,只是道路崎岖,一路爬升,累的气喘吁吁。

出了密林,豁然开朗,周边的山峰,连绵不绝,远处山顶的一抹黄色,在太阳光的照射下,更是鲜艳明亮。

晴天,没有遇到云海。远处的山峰,笼罩在云雾中,时隐时现,恍若仙境。

黄思脑,海拔1364米,据说,黄思脑山形似皇冠,有黄姓祖墓,故名。

对面遥遥相望的大山,就是茶岩顶和船底顶,陡峭险峻,非常壮观。

从网上找了这张图片,把船底顶、黄梅雪后标识出来,这几个地点及位置就很好理解了。

一路欣赏着壮美山岳,还有悬崖峭壁,我们继续前往梅花顶。

黄梅雪后,这几座山峰之间都是大深V,上上下下。

梅花顶,没看到梅花哦,据说是因远处看过去像朵盛开的梅花而得名。山顶长满芒草,已经黄了,还有绿色灌木点缀着,从这个角度看,没看出来哪里像梅花呢。

梅花顶,海拔1384米,是黄梅雪后穿越线的最高点,也是好多人装13的地方。

站在梅花顶,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继续前行,还是不停的大V小V,翻过一座又一座山峰。

雪花顶海拔1342米,据说因山顶常年有雾,每年冬季都下雪,当地村民就称这个山顶为雪花顶。雪花顶上有很多灌木丛和高山杜鹃,并没有太明显的高点,又没看到雪花顶的牌子,我们只顾着朝前方金黄的山顶方向走,查轨迹时候,才知道已经过了雪花顶了。

金灿灿、金字塔状的山顶,原以为是雪花顶,其实是后山顶。

雪花顶到后山顶,是一个大深V,然后就是n个金黄的山头,天气晴朗,景色真是美爆了。

满眼金灿灿一片,蔚为壮观,疑似走进了武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