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2省,3个人,6天,180公里,腾格里沙漠穿越

从昨天开始到达蒙古境内,挺有意思的一点就是一到左旗境内,就有湖泊,湿地之类的,民勤明显气候恶劣,盐碱遍地,但是民风淳朴,正所谓,有所失,有所得。

中午路过查干德尔森,不小的一片湖泊,只是水不深,路过一个又一个湿地湖泊,湛蓝的天空阳光灿烂,景色乏善可陈,毫无新意,湿地里惊动几枚飞鸟,感慨于生命之顽强,感慨于我们的匪夷所思的沙漠举动,每每远离常人之举,且活且自珍。

下午4点多翻越几个很大的沙丘,山友目测大约百米高度,离此天目的越来越近,也越来越难走,沙山密布,没完没了。

天色将晚,此时路过一个镜面般的湖泊,冰面犹如蓝宝石般透明炫目,镶嵌在沙丘中间,神驰目炫,心动不已,景色天工犹如神之礼物。穿行湖面之上,还在神思不属,惊叹于造物主的神奇,走到湖面边缘,冷热交替膨胀作用下,冰面裂开一条口子,冰块随手,试着拿登山杖敲开,水跃然冰上,甘甜如怡。

天将黑,人困马乏,离目的地咫尺之遥,就此扎营。

惯例放火取暖,今天多了一个内容就是烧水,冬天无人区来之不易的甘甜湖水。做了一锅热气腾腾的杂烩面片,有鸡蛋西红柿臊子,有羊肉臊子,有莲花白,有蒜薹,吃有抚慰人心的力量。

整理好营地,地面坚硬犹如水泥地面,地丁登山杖都失去作用,只好帐篷互连,好在无风,极端体验不停奔袭,冷并无奈着。

沙漠第五天

没走到预期营地,有点焦虑不安,后面的路漫长艰难,有了走夜路的准备,早早醒来,翻出来紫菜汤,热烘烘吃下去,大约7.30开始出发,翻越一连串高耸林立的沙丘之后,看到了久违的几棵树,香炉峰到了。

牧民警惕性非常高,经过一番交谈才放下心来,补水,交钱吃了油香之类的零食,三代牧民,孤身一人居住于大漠腹地,需要怎样的心境?为我们介绍了此地的风土人情,指引一下方位,我们急忙上路,从此开始有了人烟。

此时的沙丘可以用沙山来形容,断面巍峨壮观,大小方圆五公里左右,横穿以后,远方又有一座矗立眼前,走的人欲言又止。

中午路过辉森,很大一个湖泊,被铁丝网圈起来,南手是牧民家,彩钢醒目,联排坐落,翻越铁丝,走在冰面上,回首看看远去的牧房,逐渐成为一个小黑点。

爬上一个沙山,下面还有一个沙漠小汪水,居然又有铁丝网,此处像极了山谷,脑海中冒出山谷里的居民这首歌来,穿行于沙谷中间,感觉奇特。

不停翻越沙丘,前方居然有一个红泥公路,这里看来是公路的终点,一个平台用红泥铺平,几个红旗迎风作响,猜测一翻用途以后未果,心里真想它是个停车场,有几辆车供我们乘坐。

晚6点到达英格图,树在,无人,废弃的羊圈,嘎顺北还离得很远,此时扎营,明天绝无可能出沙。

头灯夜路,爬上一个沙巅,前方左手灯火辉煌,看来是苍天般的阿拉善。友夜明,看到一处如豆灯光,深一脚浅一脚前行,大约晚10点终于走到,讨价还价以后得以入住牧民家,打开行囊,烧水做饭,满满一桶水被我们三人用完,疲惫感终于如期光临,睡在床上,犹如五星般感觉。

今天行程约35公里,翻越五片湿地湖泊,沙山无数,走的脚底板生疼。

沙漠第六天(完结篇)

早6.30准时起床,发现双脚明显肿胀,平常轻松穿进去的鞋子穿戴费劲,做了一锅无滋无味的面条,强忍着吃掉大半,冲泡点咖啡打鸡血,和牧民告别,7.30拔营出发,沙丘多少平坦了些,时不时吃点零食补充,稍站立一阵补充体力,11半左右看到了天鹅湖,紧绷的心态终于放松。

我们即将安全出沙,沿途不停收到友友们的关心短信以及来电,感动莫名,大天鹅湖很长,长到中午1.30分才走到湖中间。

因为路书做的不够的缘故,我不知左旗穿沙公路已经通车,一直以为修通了七公里,走到电线杆处,打开GPS轨迹,已经严重偏行四公里,眼看着天色将晚,心急如焚,冲到沙顶,和友人联络好接送事宜,多少放了点心。

至此,弹尽粮绝,补给皆无,天色已晚,月暗星稀,对耳边状况充耳不闻,唯有低头前行,遇坑直过,遇网翻越,随时和友友保持联系,指尖一会就被冻僵,领教了自然的严酷。

翻越了一处湿地以后,东南方向可以看到车辆飞驰而过,晚10点,到了一处未知名公路,和接应的友人联络,就此出沙。

最后一天走的惊心动魄,全程36公里。

感谢左旗友人,去她家吃了热腾腾的饺子,牛骨头,犹如一股龙卷风刮过,秒杀各种食物。感谢接应我们回银川的友人,不辞辛苦深夜送我们到家门口,感谢出发前的友人送行,感谢友人赠送的补给包,感谢同行友人的同学武威接应,招待我们的丰盛早餐。

温暖在心头流过,舒缓而漫长,冬季不冬,唯愿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