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华北

2021年12月27日冬季单人一日大五朝台之旅

冬季的五台山,因为海拔高,纬度高,山下基础温度基本维持在零下18度以下,台顶以及几处暴露感很强的地段,常年处在大风口上,体感温度零下30度以下是标配,极端情况下可达到零下50度。去年三名越野跑爱好者,在五台山遭遇极端天气不幸遇难,将冬季五台山推上风口浪尖。
         可能是圈子太小,见识太小,在网上也没搜到冬天按照一日行程来完成大五朝台70公里的,也没法获得相关攻略,冬天的大五朝台和夏天完全不一样,一是基础温度远远低于夏季,二是补给情况未知,这也就导致需要更厚的穿着,更大的负重,而且还要解决水结冰的问题。

从12月初就开始关注五台山的天气情况,希望能选一个无风或者风速相对较低的天气,12月21日冬至日是个绝佳时机,可惜当时公司事情多,走不开,眼看2021年即将过去,不能再等了,12月27日,风力比较小,只是基础温度低了些,再往后一直到元旦,都没有更好的天气了,那就出发吧!

12月24日五台山发布公告,五台山寺庙暂停对外开放,意味着山上可能没人了,补给可能更加困难了,但是我心想,多多少少还是应该能得到一些补给,至少在鸿门岩能买到点吃的,东台顶能获取一点开水,甚至泡面。

12月26日晚上抵达五台山白云寺,清点装备。
电子产品:   手机,充电宝1万毫安,两个轻量化头灯
防护:   羽绒服,羽绒裤,厚款抓绒帽,滑雪手套,备用袜子两双,急救毯,冰爪,防风眼镜,登山杖,28升凯乐石气旋背包
食物:   能量胶20支,巧克力饼干三块,盐丸少许,保温水袋装满两升温水。
出发的时候穿在身上的是薄款抓绒帽,速干长袖T恤两件,抓绒长袖,抓绒外套,皮肤风衣,抓绒手套,抓绒裤软壳裤,速干袜,防水登山鞋

这次行程最大的败笔,就是保温水袋,真是被坑了,差点酿成大错,另外冰爪全程未用。

12月27日凌晨0:08从白云寺瑞达宾馆出发,出发前给水袋加了热水,出发的时候温度在-17左右,穿的这么厚了,感觉还是有点冷,我便在这段水泥路慢跑,提高温度,大概才跑了800来米,还没出白云寺,就感觉屁股暖暖的,我伸手摸了一下,全是水,糟糕了,水袋漏水了,我赶紧卸下背包,发现水袋的封口掉下来了,可能是热水让水袋变软,跑的过程中又让它不断受力,才导致了封口的脱落,因为知道五台山的寒冷,才买了这个保温水袋,没想到这么怕热,真是被坑了。我赶紧把背包里面的东西往外拿,羽绒裤,滑雪手套,厚款加绒帽,备用头灯,背包,都湿了,其他的因为用塑料袋封装了才得以幸免,而且我的后背也湿透了,就在我清点装备的过程中,短短的一两分钟,我的后背抓绒外套和皮肤风衣都已经结冰变硬了,水袋里面的两升热水只剩一半了。这时候我有点蒙了,出师未捷身先死,史上最快下撤要诞生了?这才一公里不到。 心中满满的不甘心,这么就回去了不是天大的笑话吗。先继续往前走吧,到白天看看状态怎么样,不行就在鸿门岩下撤。

残存的一升水,担心再撒了,就往水袋里面加了雪,把水温降下来,然后才重新把水袋封口封上,继续出发,因为水温下降了,吸管里面也更快的结冰了,没多久就又吸不出水了,喝水的时候必须停下来打开封口。从上面喝。

2:13抵达南台,从佛母洞台阶开始,一直到南台,基本上都是很浅的积雪。开始爬南台的时候,我看了下温度计,已经到-20了,我的温度计能显示的最低温度就是-20,因为是夜间,头灯视野不好,只能借助手机轨迹,这么冷的天掏手机需要勇气,所以宁愿走错点路,能不掏手机尽量不掏手机。

南台去西门牌楼的路上,积雪断断续续,而且挺薄,有陆陆续续的脚印,过了狮子窝,爬坡过程中,进入矮树丛,路迹被雪掩埋,因为太冷没看手机,走错了一段路。吉祥寺往西台的路上,是全程风最大的一段,地上也变成了类似冰塔林一样的雪浪,很硬,踩上去很不舒服,像是踩着碎石尖,这时候正好是六点多,是一天最冷的时候,配上迎面吹来的风,体感绝对有-30了,真的是扛不住,只能戴上防风眼镜,穿上厚厚的滑雪手套。虽然滑雪手套已经成了冰壳,但至少能挡风,这一段非常的煎熬,之前看的天气预报,只要能坚持到八点钟,风速就会降到15以内,温度也会大幅上升,心想只要把这段扛下去了,就没问题了。

7:17抵达西台,以前听说这里能喝到稀饭,对这里我是很期待的,心想只要有人,多多少少能获得一些补给,哪怕是热水,但是到了西台就发现,这里一个人影都没有,烟囱也都没冒烟,我的水袋里面还有水,但是冰凉,有一个屋子开着门,而且屋里有个电热水器,我赶紧把我的水倒进去一小半,加热,然后配上能量胶,吃顿热乎的,吃完了又去外面取了些雪加在壶里烧开,加在了我的水袋里面,让水温不再那么冰凉。一直到814才离开西台,前往中台。

9:52抵达澡浴池,过了澡浴池没多久,遇到一只狐狸,可能是饿了太久了,看到我之后,不管我怎么赶它,它都尾随在我后面,一直到北台顶,可能是寺庙关门,游客也不来了,没人投食了,今天好不容易碰上一个游客,弄不到吃的绝不放弃。快到北台顶的时候,我实在被它跟的动摇了,我的巧克力饼干已经吃完了,20只能量胶就剩5只了,能量胶的使用速度远远超出了计划的量,原本计划4公里一支,今天好几次都是一次两支的吃,不然没力气,冬天的消耗远远超过夏天。跟了我这么远,消耗了这么多能量,如果不喂它,心理实在过意不去,于是我撕开一支能量胶,扔给它,没想到的是,它居然懂得怎么吃,咬到嘴里以后从后往前撸,津津有味的吃起来,吃完以后又追上我了,没办法,我只能跟它讲道理,告诉它,我自己已经不够了,你自己想办法找吃的吧!最后狐狸才不再跟,如果还是没人投食,不知道它能不能熬过这个冬天。

10:44抵达北台顶,和狐狸告别之后,我开始跑了起来,石板路缓下坡,上面基本上看不到积雪,一边跑一边期待着下一站,鸿门岩,这里是我每次过来都能买到红牛和可乐的地方,实在不行,在这里也能打到车。

12:20抵达鸿门岩,怎么也想不到,这里依旧是一个人影也没有,去往东台的路也被封闭了,只有几台车停在路边,一看就是停了好多天没动的车,我大声呼喊,有人吗,这时候我只有三支能量胶了,东台顶到白云寺最后20多公里就依赖这三只能量胶,现在绝不能动。鸿门岩的我已经是精疲力竭,我深信在东台能获得补给,我只要坚持走上东台。就能吃饱喝足,于是在转了几圈没找到人的情况下,强上东台,浑身无力的我,只能低着头,走一段歇上一段,终于在13:12抵达东台望海寺,先是路过厕所,我是看不上厕所,里面顶多有水还能有啥,于是通过右侧,来到南边的挂单处,往常这里会有很多人,里面也有开水有泡面,但现在很明显已经关门多日,一个人影也没有,我又累又饿,再找不到吃的,就只能在鸿门岩下撤,但是下撤的路线也没提前下载,于是只能孤注一掷的找吃的,厨房的门锁着,敲门,喊人,都没人答应,我这会才又想起了厕所,还是去看看吧,厕所里也没有水,于是我又来到二楼继续找人找吃的,有个大厅里面有佛像,佛像前面供奉着苹果和橘子,还有一个甜饼,我真的坚持不住了,太饿了,直接把饼子吃了,还喝了一瓶水,然后拿了两个蔫了的苹果,其中一个还是烂了一半的。

临走的时候,心里有点过意不去,发现有个功德箱,上面有二维码收款码,我就扫了下,付了66元,虽然一个饼子,两个蔫苹果,一瓶水不值多少钱,但却是此行唯一的一次额外补给,也对成功穿越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14:14离开东台,继续沿着大五朝台越野赛的线路行进,从下坡起点一直到下华坪的岔路口,路上积雪都很少,路迹非常明显,也没有杂草,走起来非常舒服,下午三点左右是温度最高的时候,温度计显示的是零下9度左右,但是有太阳照射,就没那么冷,想想一但下了华坪,到了南梁沟的水泥路,就是高速赛道,穿这么厚跑不起来,我停下来把抓绒裤,抓绒长袖脱掉了,瞬间轻松了很多,身体由温暖变成了微冷的状态,从此开始加足马力往前跑,分叉口之前的三段爬坡都过的很轻松。

16:00到达分叉口,在这之前,我一直在做着激烈的思想斗争,到底下到华坪走南梁沟,还是右拐走张先沟,因为根据以往经验,南梁沟时常被溪水淹没,有十几处必须涉水的地方,夏天湿了就湿了,冬天一但湿了,就完了,后来我想到了解决方案,下到沟底之后我可以找一根又粗又长的树干扛着,一但遇到涉水路段,就撑杆跳。往右的路线之前从没走过,冬天就不去新的尝试了,于是便开始下华坪,下坡覆盖了满满的积雪,跑起来比夏天舒服多了,16:17下到华坪。

下到华坪之后,我被这里的景色震惊了,这里完全没了水泥路的痕迹,雪白一片,似乎成了童话世界,或者是世外桃源,溪水完全结冰了,可能是因为接近地面仍然有水往上冒,就形成了高于地面的巨大冰盖,面积有200来平米,没有可以绕行的路线,必须要从这块巨大的冰盖上面通过,遗憾的是,我通过这里的时候,因为太过谨慎,忘记了拍照,这种冰块让人产生可能会阴沟翻船的想法,以前走鳌太穿着冰爪都滑倒了一次,这次不敢再怠慢,如果说冬季大五朝台需要携带冰爪,那么这块冰盖就是唯一需要冰爪的地方,如果不带,就需要鞋子拥有非常好的防滑性能。过了这块巨大的冰盖,前面能看到的就是纯净的雪地,一个脚印都没有,只有偶尔能看到几个小动物的脚印,看来今年冬天,还没人走过南梁沟,我是第一个。原先的溪水淹没路段都看不到溪水了,能看到的只有一层积雪,这段接近8公里的雪路,跑起来非常舒服,积雪起到了减震的作用。

跑了一段,又发现了一个迷你冰盖,但这个相比之下就小的不值一提了,我停下来,拍了照,弥补下刚才忘记拍照的遗憾。

17:18,过了南梁沟拐弯处,开始缓上坡,天慢慢黑了起来,风也大了起来,温度明显降低了,我戴上头灯,戴上抓绒帽,头灯亮度已经有些暗了,换成备用头灯,备用头灯被刚出发的时候水袋的水泡坏了,于是我干脆关掉了头灯,水泥路即便不开头灯也是可以勉强看到路的,一旦到了右侧上山那段土路以及下到护银沟村那个大下坡如果没有灯就没法子了。

水泥路结束之后,往左拐进土路,有几处抄近路的地方,已经不太明显,需要借助手机轨迹才能走对,但我发现有一排动物脚印,很均匀的,鹅蛋大小,我好像一直在跟着它走,后来我干脆不看手机了,直接跟着它的脚印走,居然一直走到了山顶平台,都没走错,真想不明白会有什么动物能做到在雪地上一点冤枉路不多走,简直是活地图。山顶平台之后,进入那道深沟,积雪非常深,有些地方可以到大腿,在这里我的雪套终于破防了,鞋子里进雪了,而且还进了不少,我也无心往外倒了,胜利在望,只要不出意外滑倒,就能安全下到山下,头灯只剩下微弱的光线,前脚掌也疼得不行。

终于在19:02,安全下到山下的村子,手机也有了信号,赶紧和越野群的兄弟们报了平安,从东台之后,我就没了消息,让他们为我担心了,19:26过了普渡桥,抵达沙石线公路,结束行程。

本次行程最大的失误就是保温水袋,这个从未测试过的装备,第一次就用在了一日冬季大五朝台,实在是不应该,险些创造了史上最快下撤记录,另外因为疫情的原因,山上一个人也没遇到,像是走了19小时的无人区线路,补给没带够,应该再多带点吃的。至于如何解决水结冰的问题,我觉得应该带上尖叫或者脉动放在背包里,需要喝的时候解开背包喝水,或者带保温杯。越野跑的胸前水袋,以及带管子的背包水袋都不适用这种极寒天气。

• 粤H胡铁花
  • 国军001
  • 周游.
  • zhb001
  • 野草0037 像你这么猛的没有几个!去年冬天秦岭一脚踏三县上山雪把路迹盖完了,一尺厚,就是顺着动物脚印一路上的! 2022-1-13 01:28
  • 阿白11 评论全是牛皮的 为啥我通篇读完感觉楼主只是幸运? 啥都准备不足 这个季节一日顺不是拿命开玩笑又是什么? 2021-12-29 11:43
  • 微信昵称85944 难怪天天跳绳子, 2021-12-29 09:57
预料之中,保证能搞定,我不行啊
发自8264小程序
可可铁 发表于 2021-12-28 21:14 预料之中,保证能搞定,我不行啊

天气给力,很关键啊
发自8264小程序
  • 猛蛇过江 中台,澡浴池,我都没进去细细的找,如果取消疫情防控,兴许会有,最近恐怕是真没有,我在山下饭店问老板,说是疫情防控很严格,山上一个人也没了。都撤下来了,公路都封了,被很多汽车挡住了。 2021-12-28 21:24
微信用户3660 发表于 2021-12-28 21:17 近几年元旦冬朝都在澡浴池补给,有暖气,食物丰富,你有没有注意澡浴池有补给没?有的话,元旦继续出发。 ...

发自8264小程序
还是多带吃的为好!我爬一天的山都是准备两天的食物!
蛇哥牛B
加油?哈哈哈哈哈哈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猛蛇过江 发表于 2021-12-28 21:24 中台,澡浴池,我都没进去细细的找,如果取消疫情防控,兴许会有,最近恐怕是真没有,我在山下饭店问老板,说是疫情防控很严 ...

谢谢你,那我只好逆朝了,东台到金阁寺1口气
发自8264小程序
微信用户3660 发表于 2021-12-28 23:31 谢谢你,那我只好逆朝了,东台到金阁寺1口气 ...

提前研究天气,选对天气,就成功了一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