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2021年骑行川藏北线G317(下)

骑行317D281114日):古露镇当雄县,行程75公里,最低海拔4274米,最高海拔4700米爬升280米。

今天是骑得非常轻松的一天。鉴于这几天因为害怕逆风天天赶路,除了累什么乐趣也没有,昨天晚上就想好了,今天要慢慢骑,管它逆风侧风,不就晚到23个小时吗,又不是没被风吹过!昨晚睡得比较好,房间很暖和。早上六点,天还黑漆漆的,可肚子痛了怎么办!忍到6:20实在忍不住了,只能起床,开门出去冷飕飕的,抬头一看,满天星斗,北斗七星特别明显,已经多久没有看到过这么多星星了!

2021年骑行川藏北线G317(下)

和刘静收拾好行李过去男骑友住宿的地方吃早餐,大家早都坐在那里等了,主人还在忙活。房间烧的是干牛粪,大家都奇怪为什么不臭,戴戴和猛士更是突发奇想,拿着两片干牛粪摆拍,引得大家笑个不停。

一个康巴汉子走了进来,应该是主人的朋友吧,和主人聊起来,他的装扮立刻吸引了我们的视线,大家都争着拍照。

这几天胃有点不好,饿得很快,可吃一点又吃不下去了,这15元一个碗的饺子我是使了很大的劲才把它吃完!

2021年骑行川藏北线G317(下)

8点钟准时出发,虽然还有点冷,但比前几天好了许多,起码不用打着手电骑车了!刚刚骑出镇上两公里,我回头一看,发现雪山山尖变红了,太阳就要升起了!我停下车拍日照金山,可惜手机拍不出好的效果。折腾半天,我又成扫尾的了。管他的,反正今天我要慢慢骑!

太阳照在草场上,一只只肥硕的鼠兔在草场上窜来窜去,还吱吱吱地叫着,摇头晃脑地看着我,可等我拿手机出来想拍它们又嗖的一下钻回洞里了,小家伙们太机灵了!太阳又把我的影子斜斜地照在地上,感觉很好看,又折腾了一阵!

呜———火车来了,今天终于拍到青藏铁路上的火车!

2021年骑行川藏北线G317(下)

继续悠闲地骑着,雪山在两边慢慢移动,草场在阳光的照射下泛着金色的光芒,成群的牦牛如我一样正悠闲地享受着生活,这才是我想要的骑行方式,不疾不徐地欣赏骑行路上的一切,而不是为了骑行而骑行,每天为达到目的地而拼命飞奔,骑行不就是为了路上的风景吗?

2021年骑行川藏北线G317(下) 2021年骑行川藏北线G317(下) 2021年骑行川藏北线G317(下) 2021年骑行川藏北线G317(下)

爬上一个两公里的坡,正好是青藏铁路、青藏公路和青藏高速公路交汇之处。

2021年骑行川藏北线G317(下)

继续前行几百米就到了今天的最高处——芒隆拉山垭口,翻过垭口一个爽爽的下坡,白雪皑皑的念青唐古拉山便出现在前方,几个金字塔形的山峰非常引人注目!

在坞玛塘乡检查站遇到刘静,和她一起在饭店要了一份萝卜排骨汤,她说是长途以来吃得最舒服的午餐。其他人都已经吃过了,就我和刘静、小黄最后到。吃完午饭只剩下20公里的路程,12:30我又懒洋洋地出发了!

我发现从夏曲镇出来见到那个锁着的公共厕所是我最后看到的厕所,之后就再也没有看到连最简陋的厕所都没看到了!!!银色的雪山,金黄的草场,遍地的牦牛,清澈的溪水,飞舞的经幡……诸多的美景以及藏族人民的纯朴热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不晓得这种不用厕所的习惯要多少年后才能改变!

2:10到达当雄县,入住尚客优宾馆,条件不错。今天晚上再也不用憋尿了,也不再担心自己的PP会被风吹得凉嗖嗖了!有卫生间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晚饭大家一起吃得很开心,我的胃口也好了许多。

2021年骑行川藏北线G317(下)

骑行317D291115日):当雄县羊八井,行程77公里,最低海拔4203米,最高海拔4606米爬升495米。

今天我们都错了!因为昨前天有点风平浪静,大家都以为今天会是比较轻松的一天。有三个大神左燕、范儿、猛士今天要骑到拉萨,我们其余9个只到羊八井,所以不慌不忙地,早上收拾行李吃完早餐出发已经是8点过了。出城在K3737留了个影,用紫鳕的话来说,出门就跑得飞叉叉的,所以已经很久没有人帮我拍照片了,今天难得大家都不着急,正好蹭了张照片。

走着走着我又落到最后,因为最后两天了,总想把路上看到的风景多留些在记忆中。路上遇到几对磕长头的,有一对应该是夫妻,磕长头比较实在。不像之前看到的一队,拜一下溜出去老远。看他们在地上如此任性地摩擦,便仔细观察了他们的鞋子,鞋尖是特制的,好像加了铁块,梭出去和地面摩擦才不会伤脚。

一路磨磨蹭蹭,骑到一个加油站,看大家都在那里,一问说晒太阳,我也感觉今天好像越骑越冷。

晒了一会太阳继续走,今天的路是小缓上,而且路是笔直笔直的,太阳又好,骑得人懒洋洋的。

11点过笨笨打电话来说前面有吃的,大家又跑到藏族大姐开的饭店吃饭。25元一盘牛肉盖饭,吃饭的时候看群里猛士说今天住羊八井,不走了,逆风太大。大家一听都以为是他追不上左燕和范儿这两个大神,拿逆风作借口,因为这个时候根本没有逆风!于是嘻嘻哈哈地笑他,说他说话不算话,说男子汉大丈夫说到做到。笑过之后大家都没当回事。

吃完饭出来12点半,还有40多公里,大家又悠闲地骑着,结果悲催的事情开始了!骑了大概两公里多,起风了!开始还不是太大,可以骑着走,在K3777风大起来,不过还忘不了在有特点的路碑旁拍照!

2021年骑行川藏北线G317(下)

风越来越大,我努力地稳着车把,以免被吹翻或者呼啸而过的大车卷起的风吹倒。非哥离我有3400米的样子,我一直盯着他的绿色托包使劲地踩,希望不要离他太远,后面的小D也在努力地骑着。到了K3780,我终于被风吹下车来,而且再也骑不动了。推吧!推车比骑车还要难,我顶风艰难地向前,离非哥越来越远,小D也慢慢超过了我。风呼呼呼地可着劲儿地吹,连呼吸都非常困难,我头开始痛起来,不晓得是被吹痛的还是有高反了。中途看见路边一只狐狸正慢慢地往山里走,自己也没心情停下来拍照片了。看着一辆从身边呼啸而过的车时,心里在暗暗希望车上有刘静或紫鳕,那我也将义不容辞地和她们一起搭车了,可惜一辆辆车上都没有她们的身影,我也只好继续推着车艰难地前进。终于在两点半推上了念青唐古拉山垭口,非哥和小D也在。我感觉气都喘不过来,非哥上来帮我把车接下停好,我们三个一起在垭口拍照,乐山大哥也来了,玩了一会继续爬垭口,还有67公里倒拉多拉山垭口。

风继续吹,我们奋力前行,渐渐我又落在了后面。停下来补充食物,背着风吹得人都站不稳。吃完继续推,4点过5分终于到达拉多拉山垭口,上面标的海拔是4261米,实际海拔是4605米。我站在垭口上环顾四周,天苍苍野茫茫,风吹尘土乱飞扬!此时的我任猛烈的风吹着,心里感到无比的茫然无助!

接下来以为下垭口会很轻松,结果只是起伏缓下,没有大的下坡,逆风也没有停下来的意思,还得不停地踩,风吹得我脑袋一片空白,头还在痛,心里只想着快一点到目的地。2021年骑行川藏北线G317(下) 2021年骑行川藏北线G317(下)
  一路上念青唐古拉山一直伫立在远方,默默地注视着我们,触手可摸却又遥不可及!
  还有10公里的样子看见非哥在前面补充食物
停下来和他说了几句话又继续向前,一会儿他就追上来并且一直陪着我骑。快到羊八井时太阳斜斜地照在小河的水面上,波光鳞鳞,景色还是不错的,但我没有心情下来拍照,只想快点到。这是我骑行中一个不好的毛病,如果遇到难骑的路就怕天黑,无心再看风景,只想快快到达目的地,这个坏习惯在以后的长途骑行中一定要改掉,要抛开杂念做到心无旁骛。到达羊八井大门时乐山大哥和小D也在,我们一起又往羊八井镇骑了23公里,于6:05到达住宿点。

7点多戴戴在群里发定位叫吃饭,我躺在床实在不想起来,头也痛得厉害,真怕是感冒了,可肚子又饿,只好勉强起来。藏餐馆里暖暖的,喝了两杯酥油茶头居然不痛了!晚上入住琼姆贡嘎宾馆,标间180元,说是有地暖,结果我们那层楼地暖电线被前两天一个徒步的充电瓶给烧了!还好,这边空气干燥,晚上我盖一床被子一床毛毯蛮暖和的,戴戴盖两床被子一床毛毯,她也不怕这么重压着难受。
今天是除去夏曲——那曲又一痛苦的一天,终于领教了笨笨所说的真正的逆风是什么滋味!也证明了笨笨说的逆风并非耸人听闻!

骑行317D30:羊八井拉萨,行程91公里,最低海拔3638米,最高海拔4311米,爬升128米。

今天是317骑行的最后一天,是我们这次长途骑行的终点——拉萨!记得在当雄,笨笨问我:“蓉儿姐你是第一次到拉萨,还有两天就到了,你不激动吗?”其实以往的长途骑行最后一天我都会恋恋不舍,今年诸多原因使我想尽快达到终点,尽快回家!

早上醒来一看时间已经7点过7分了,赶紧起来收拾,出发时是7:48,刘静他们早已经走了。太早没有地方吃早餐(因为天气冷,早餐店一般都要8点过后才开门,以往的早餐都是提前和老板约好时间,昨天晚上笨笨他们找了一阵没找到早餐点),饿着肚子就开骑!我、戴戴、非哥、乐山大哥我们4个一起出了羊八井回到G109,可能大家都希望早早到拉萨,一到大路上就飞似的往前跑。我边骑边看两边的景色,都是脆弱的山体,几乎没有植被。

今天一直有一条清澈的河流陪伴着我们,查了一下地图才知道叫堆龙曲。跑了几公里我还是忍不住下来拍了几张照片。

一会儿笨笨从后面追上来问刘静呢刘静呢?原来他怕这个傻妹子走错了倒回昨天的路上去,而我估计刘静今天是憋足了劲要早早赶到拉萨。骑了12公里左右,我肚子饿了,看他们一个个跑得飞快,没有吃东西的意思,而且一路过来也没有可以吃早餐的地方。我感觉好饿便停下来开始吃东西,这样我又落在最后了。补充完食物继续往前骑,开始有了村庄,心想有村庄就应该有吃东西的地方了。骑到大概23公里的地方,一个牌坊吸引了我,下车一看原来已经到了藏戏之乡——堆龙德庆。

2021年骑行川藏北线G317(下)

这时接到笨笨的电话叫在前面吃早餐,刚刚进镇子,一条大黄狗冲我跑过来,样子很凶,我停下车对它吼了一声,它便掉头跑了!进到茶馆,好不热闹,估计镇上的人都来这里吃早茶了!戴戴他们已经吃完了,我要了一碗藏面两个饼,藏面不好吃,只吃了两口,饼到是蛮好吃的,只是太多了便分了一半给猛士。一会儿乐山大哥他们也来了。

我吃完先出发,还有67公里、47公里、30公里……一路马不停蹄。
  几十辆军车排着整齐的队伍徐徐前进,威武而雄壮!我也放慢了骑行的脚步,看着他们走过。

终于进入了市区,但市区离布达拉宫还有30公里,还是那句话,特别不喜欢在城区骑行,人多车多,现在连路碑也看不到了。

2021年骑行川藏北线G317(下)

进入市中区后眼睛一亮,一幅金秋的画面展现眼前,已经有多少天没有看到树木,有多少天没有看到丰富的色彩了!

和小黄于1点前到达布达拉宫,因为布达拉宫前不让停留拍照,我们只能偷空赶紧拍了几张照片便赶往康城青旅客栈。
  自此历时30天(其中骑行27天,休整3天)的川藏317骑行之旅圆满结束。其间经历的风霜雨雪艰难困苦只有自己才明白,曾经也想退缩,曾经也想放弃,咬牙坚持战胜了困难也战胜了自己,终得修成正果!
很多没有骑行的朋友常常会问,这么苦这么累,为什么还要骑行?对于看风景,拿流行的一句话来说,开车太快,走路太慢,骑车刚刚好。而长途骑行对于我来说,除了收获一路的美景,还可以锻炼我们的身体,磨练我们的意志,锤炼我们的品格;长途骑行可以拓宽我们的视野,增长我们的知识,开阔我们的心胸;长途骑行让我们结识更多共同爱好的朋友,让我们懂得互助、互爱、团结、包容,这也是我骑行十年来最深的感受,最大的收获。

晚上隔壁天空之城客栈老板给我们做了菜送过来,大家签字留影,相互敬酒,祝贺平平安安顺顺利利到达拉萨!

2021年骑行川藏北线G317(下)

在此感谢一路走来的朋友,有了你们的陪伴我才能实现10年之久的愿望!感谢笨笨组织的这次活动,让我有机会实现我的梦想!感谢自己,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心愿!还要感谢曾经一路走来因故不得不退出的几位朋友!祝福所有的朋友,愿我们今后还有机会再一次一起出发,去实现新的愿望!

图片很丰富~~~~~~~~~~~~
美女们很是强大~~~~~~~~~~~~~~~~~~~
为你们鼓掌,我骑趟徽杭公路感觉都吃不消!
发自8264小程序
人生因此更加精彩!        谢谢分享!
太棒了,祝贺祝贺!
北京红尘 发表于 2022-2-13 19:30 太棒了,祝贺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