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2021,破纪录、创历史、再登顶,这一年我们都经历了什么?

2021,对“想象尼泊尔”团队来说是特别又丰富的一年!

由于疫情和旅行限制,2020年我们没有组织任何活动。2021我们以为会维持原样,但结果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首先,2020-2021年冬季想象尼泊尔团队创历史纪录登顶K2,而接下来的登山活动也是按计划进行。虽然仍有许多国家进行封锁和旅行限制,但很多登山者还是前往尼泊尔探险,人数远比预期的多,而徒步人员却低于预期。

珠峰大本营爆发新冠肺炎的消息登上了世界各地的新闻头条。但尼泊尔一侧的珠峰攀登在2021年获得了创纪录的408张许可证,而2019年是352人。今年只有190名队员登顶,比例为46%,2019年为76%。除了新冠病毒的威胁,今年珠峰地区还有两场飓风。飓风“托克塔”和“雅斯”给珠峰带来了最为恶劣的天气,并损坏了山上的几顶帐篷。面对这些气旋,“想象尼泊尔”团队很幸运。我们按时完成了拉练,所有的登山者都在这两个气旋到来之前登上顶峰。不仅珠峰大本营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疫情还蔓延到了道拉吉里峰大本营,为了阻止情况变得更为恶劣,所有登山者都停止了道拉吉里峰的探险。

想象尼泊尔珠峰C2的帐篷被雅斯飓风摧毁

但尼泊尔秋季的探险活动非常顺利,没有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今年秋季的马纳斯鲁峰很拥挤,并没有出现因感染新冠肺炎而被疏散的事情。之后的阿玛达布拉姆峰进展也很顺利。2022年,我们希望情况更为乐观。

创历史纪录的冬季K2登顶

在尼泊尔登山队登顶前,K2是唯一一座在冬季没有任何人站在其巅峰之上的8000米山峰。“想象尼泊尔”团队的三名成员,明玛G、达瓦·丹增·夏尔巴(Dawa Tenjin)和吉利·彭巴(Kili Pemba)在2020年12月18日到达K2大本营,12月21日建立C1,12月22日固定好到达C2的路线。12月29日,3人又把路线修到了海拔7000米处,12月30日,把路线修到了C3。完成C3之后,想象尼泊尔团队3人与Nims Dai团队合作,成为一个更强大的团队。这时直到C3,想象尼泊尔已经固定了大本营到C1之外的所有路线。之后,达瓦团队的一名夏尔巴也加入了进来,增添一份力量。

2021年1月15日,明玛G、明玛·丹增和明玛·大卫三人确定了到达C4的路线。16日下午4点53分,10名尼泊尔登山者成功登顶K2。这是K2历史上第一次成功的冬季攀登,也完成了最后一座8000米的冬季登顶。这次攀登,不仅仅是吸引了尼泊尔,更是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并庆贺他们取得的巨大成功。

安娜普尔纳登顶人数创新高

安娜普尔纳峰是最为致命的8000米山峰。2021年4月16日,来自不同登山队的68名登山者在同一天登顶,这是安娜普纳峰的一个登山季内一天时间里人数最高的纪录,此前的纪录为2019年的32名登山者。安娜普尔纳峰虽然是第一座被登顶的8000米山峰,但在这14座8000米高峰家族中,她的登顶者数量最少。这次也是安娜普尔纳峰一年中唯一的登顶窗口。安娜普尔纳上方的路线均由想象尼泊尔团队负责,想象尼泊尔的修路任务使得这次登顶成为了可能。

珠峰100%的成功

2021年5月12日,是一个风平浪静的晴朗日子,这一天,想象尼泊尔的所有队员都成功登上了珠穆朗玛峰。我们有5名队员来自中国,他们是高立、王钟、张莹(女士)、毛毛和刘森,同时,来自同一个尼泊尔家庭的三姐妹,已故Dorjee Sherpa先生和Rinzin Doma Sherpa女士的三个女儿Nima Jangmu Sherpa、 Tsering Namgya Sherpa和Dawa Futi sherpa同时登顶珠穆朗玛峰,创下新的历史时刻。

洛子峰的曲折

2021年5月12日之后,天气恶化了好几天。我们5月13日冲顶洛子峰的计划,也被迫取消。一些珠峰队员原本计划攀登洛子峰,但由于持续的糟糕天气,他们放弃了这个计划,团队中的部分成员也不打算再等了。最后,5月23日,耐心等待的登山者终于得偿所愿,登上顶峰。

巴基斯坦活动取消

我们原计划开展K2和布洛阿特峰的探险,但奈何没有航班而不得不取消。今年6月,尼泊尔处于封锁状态,而且医院里面临着氧气短缺。在这段艰难的日子里,我们把计划在巴基斯坦探险时使用的氧气罐全部提供给了尼泊尔卡鲁纳医院(Karuna hospital),以备紧急之需,但这些氧气最后也没有用上。当氧气供应充足的时候,医院也完好无缺地把我们赠送的氧气都还了回来。我们已经尽力履行了我们的社会责任。2022年登山季,我们会继续K2、布洛阿特峰和南迦帕尔巴特峰的探险,欢迎加入。

马纳斯鲁的真正顶峰

马纳斯鲁峰秋季的第一次登顶是由伊朗-日本-尼泊尔联合探险队在1976年12月10日完成的,探险队队成员包括Jun Kageyama、J.M. Assadi和Pasang Sherpa。在那之后的秋季直到2021年,马纳斯鲁峰都没有迎来真正的登顶。今年,想象尼泊尔登山队成功登顶马纳斯鲁峰真正的峰顶,我们队伍里一共22名登山人员完成45年来第二次在秋季登顶马纳斯鲁真正的峰顶。想象尼泊尔探险队也是第一支登上马纳斯鲁真正顶峰的商业队伍。

明玛G带领的这一次探险改变了马纳斯鲁峰的登山规则,改变了马纳斯鲁峰以往的登顶纪录和8000米山峰的攀登历史。而Jackson Groves航拍的清晰照片也彻底消除了对马纳斯鲁峰真顶的所有疑虑。

阿玛达布拉姆峰路线固定

尼泊尔探险者协会(EOA)在珠峰、洛子峰、马纳斯鲁峰和阿玛达布拉姆峰有一个专门的团队,每个登山季他们都会负责固定路线。而今年,想象尼泊尔第一次承担起在阿玛达布拉姆峰的路线修筑任务。2021年10月17日,由 UIAGM认证的国际高山向导达瓦G带领的共4名夏尔巴,将阿玛达布拉姆的路线固定至顶峰。这次的路线获得了每一位登顶者的赞赏,他们都认为比之前的路线更为安全和便利。这次修路工作也极大地鼓舞了我们团队,2022年,我们将参与到珠峰和洛子峰的修路工作中。

6000米山峰和徒步

此外,2021年,我们在尼泊尔不同的6000米山峰也组织了几次探险,比如岛峰、罗布崎峰、Yalung Ri峰、Dolma Khang峰和梅拉峰。但由于疫情影响,2021年的徒步旅行者比我们预期的要少得多。

2021年“想象尼泊尔”获得的荣誉

1. 想象尼泊尔创始人明玛G被尼泊尔旅游部评选为2021年“丹增-希拉里奖”( Tenzing-Hillary Award)获得者

2. 明玛G还获得了尼泊尔总统颁发的2021年度登山类总统奖(Presidential Award 2021 under Mountaineering Category)

3. 三姐妹登珠峰事迹被收入在吉尼斯世界纪录里

4. 由想象尼泊尔带领的,俄罗斯高位截肢的无腿登山者Rustam攀登马纳斯鲁峰的壮举被吉尼斯世界纪录收录,Rustam攀登马纳斯鲁峰的电影在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播出。

2021特别感谢

Himali服装公司

Himali是总部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博尔德的服装品牌。明玛将作为长期的合作运动员和品牌所有者在团队中合作。今年,我们在珠峰和马纳斯鲁进行了第一批登山羽绒服的测试,并调整了服装风格。Himali已经生产了大量的产品,计划从明年春季开始进入全球市场。

鱼尾直升机公司(Fishtail Helicopter)

2021年,“想象尼泊尔”开始与“鱼尾直升机”建立合作关系。鱼尾直升机是尼泊尔历史最为悠久的直升机公司之一,它将确保“想象尼泊尔”团队在尼泊尔任何地方都能快速、准确地进行紧急疏散。鱼尾直升机是首家在尼泊尔引入长线救援的直升机公司,在尼泊尔境内已经进行了无数次的救援飞行。

感谢所有的合作伙伴,感谢所有关注我们的朋友,感谢和我们一起探险的你们,感谢你们选择了“想象尼泊尔”,让我们有机会带你去到最狂野的地方,体验超越想象之外的时光,完成人生中的座座巅峰梦想!

2022年更多的详细计划即将推出,完成梦想的路上,希望有你一路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