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

丹霞山记

丹霞山行是个美丽的意外。应下韶关之约是被船底顶吸引,结果船底顶没去,去了丹霞山。船底顶,号称小武功山广东驴友的毕业线。我孤家寡人一枚,重装徒步有难度,遂选择了丹霞山。

丹霞山,鼎鼎有名的丹霞地貌命名地,据说“色如渥丹,灿若明霞”,且日出日落极美。可能是跟船底顶记混了,我一直记得丹霞山有一千四五百米高,实际长老峰的观日亭四百多点,阳元山的细美寨两百多,最高的巴寨也只有六百多米的海拔。

别看山不高也不大,其险、其奇、其秀却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丝豪不逊色于我爬过的任何一座山。一天半的时间,既享受了攀爬的乐趣,又畅游了水上丹霞,见到了鹰击长空,鱼翔浅底,回味无穷。

险在丹霞山

早晨五点半从韶关市区出发,一小时后到达仁化县丹霞山脚下。宁静的小村庄被一层薄薄的晨雾所萦绕,如梦如幻。在景区售票处,遇另一位独行侠,来自沈阳的刘姐。后在丹梯铁索入口处遇另两位徒友,邓哥和自家人。我们一起游览了长老峰和翔龙湖。

险1——丹梯铁索

丹梯铁锁位于长老峰中层风景区至山顶的悬崖峭壁上,丹梯右下方石壁上镌刻的“宜若登天”四字。在别传寺外吃了一碗泡面后,来到此处,但见石壁陡峭,丹梯铁索面壁而建,几成直角,险峻无比。这是丹霞山最奇险处,看着这近乎80度陡峻阶梯,也许因为旁边设有栏杆,没有任何担心害怕,磨拳霍霍,手脚并用,直接上去。

登山不观景,观景不登山,站在丹梯之上,还是没忍住回头看了一眼,但见如簇的翠峰、似练的锦江。到达丹梯最上方的隘口,立于悬崖峭壁之上,整个丹霞山风光尽收眼底,举目远眺,丹霞群峰环江而立。一阵微风吹过,顿时神清气爽。

险2——九九天梯

九九天梯还是有点惊险刺激的。那是非常陡峭的一段山路,由红石头凿成一级一级的梯级,位于阳元山西南面。从西面登细美寨,因山道修在陡峭的山脊上、如鱼脊一般的缓坡上,远远地看,似乎有隐隐约约的台阶,如一部天梯挂在崖上。

在登上九九天梯的路上,都会穿过一些不同岩石,旁边都有护栏,还是很安全的。这段路我是一个人走的,刘姐从另一边的云崖栈道上去了细美寨。

除了刚开始遇到三位正在修路的农民,其余时间只有我一人。一路在洞里穿来穿去挺好玩,特别是可以就近了看山体赤壁巍峨。

到达玄机台,坐在沧桑的岩石上,喝口水休息了会儿,准备冲顶天梯。

辗转几圈,终于来到了九九天梯下,往上面看去,台阶几近直角。空无一人的地方,忽然听得上面只卖传来人语响,原有的一丝丝担心全然化解。

同丹梯铁锁一样,没有去扶护栏,手脚并用,一口气到顶。九九天梯的顶端是细美寨,据说那边在修路,所以寨门用铁丝绞起来了,我没有过得去那边。因为陡,紧贴着寨门也没敢往那边拍照。

听得那边有男声女声,提高声音问了一句“是刘姐吗?”,那边给了我回应。然后他们就在对面开始琢磨怎么把门打开,为安全起见最终还是放弃了。

坐在寨门边,往前看是锦江和群峰;往左看是丹崖,往右看是翠谷,往下看是玄机台。

下山时扶着扶手,很快就下去了,连屁降都没用上。坐在玄机台上看日落,欣赏这

险3——云崖栈道

第二天早上吃饱喝足,去爬云崖栈道。高高的栈道等待着我。阳元石景区上山路完全是劈山而建,依崖而上。

的确不大好爬,可能是因为有思想准备,边爬边玩边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