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

云台山记

“豫“见云台山

2 在泉瀑峡的尽头,见到了落差最高的瀑布云台天瀑,落差314米,这是中国发现的落差最大的瀑布之一。此瀑布仿佛从天上流泻到人间,改写着云台山的容颜。水于灵动处,山于秀丽时。此时的云台山,因了水,因了绿,美得刚刚好。

3 见到了太多奇形怪状的岩石,迄今为止对石头最有感觉的地方,尤其是水与石的相映成趣,远超贵州天星桥。山为水谷,水为山魂。太行山水,独一无二。

4 这是近些年见到道士最多的地方。药王孙思邈居然是个大道士。茱萸峰上还有梳着丸子头的小道士。

5 最美红石峡堪称人间一绝。处处流水,处处红色岩壁,每一个视角都有不同的美景映入眼前。两岸峭壁,恢宏大气,鬼斧神工。

6 除了太行绝壁,潭瀑溪泉,飞拉达,叠彩洞,都让人看不够,想上去亲身体验一把。

“豫“见小寨沟

壁绝临幽壑,潭深映古苔。

地质博物馆里,云台山水,峡谷奇观,地质奇葩,科普圣殿。读懂它,去了解古往今来这里曾经发生过什么,经历了什么。

泉瀑峡、潭瀑峡水波静默,却灵气十足。

许多植被皆长在石头上,居然有树根在空中飞扬,令人肃然起敬。盎然的绿色涌入眼前,树扎根岩壁之上。每一处都是大自然的杰作,还有人类的努力。这里的水流不息,游人如织。

峡谷石或红或紫,三步一泉,五步一瀑,十步一潭,峡谷、山峦、悬崖交错、,瀑、潭、溪、泉美不胜收,令人流连忘返。

岩石壁面也有清澈溪水淌,水珠如同一串串晶莹的珍珠,看了令人心旷神怡。它叫水帘瀑。山水灵秀之处,在于山水相依,水泄有声,山回以韵。

最美飞拉达,高山绝壁峡谷上的游戏,致敬勇敢者。

“豫“见茱萸峰

乘大巴,沿着九曲连环的盘山公路,穿越叠彩洞,近半个小时抵达茱萸峰的入口。一千米的海拔,真弄不明白当年的王维是怎样爬到上面还即兴写诗的。

登山真正的乐趣在登山的过程而非登顶的刹那。登茱萸峰,实际上只需要征服不到300米的净高。这300米变成山路,就是1667个台阶。沿着登山路走400多个台阶,路旁现出一座六角小亭,叫做“憩亭”,上写着一副对联“景色休论自有春风薰人醉,行程莫计待将明月送温馨”。休息了一会,沿着右手边小道继续前行,至半山腰处,见“药王洞”,相传是唐代药王孙思邈采药炼丹的地方。洞内香烟缭绕,我没有进去。面对洞口左手边有一棵千年红豆杉,相传为“药王”所植,我猜是哪只迁徙的鸟儿将种子从南方带来在此生根发芽成长。

台阶骤然陡了起来,悬崖边有块旧碑上写“云台山”三个字,我猜这里才是从前的登山起点。从这里开始的陡峭程度不亚于泰山。

到会仙桥下,石栏上的同心锁,树上的祈福袋,虔诚的心愿满满,亲情爱情友情情情盈怀。

攀云梯石道。据说此石道创修于明嘉靖年间,通向茱萸峰顶的通天之梯。

站观景台上,近处是绵延的盘山公路,远处是山西太行山特有的悬崖峭壁风景,壮观。

下茱萸峰,坐在会仙桥上玩了会,然后往凤凰岭方向走,回望玄帝宫,爬过的路历历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