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4

平淡无奇少繁华

登高不为观山景

心怀感恩去报答

一年之内分别在东北的2月、12月份三次登三兴砬子山,二度接近海拔500余米的三兴砬子主峰之一的东峰,一次登临三兴砬子之一的东峰。东北的山因为处于寒带,一年之中有大半年都是冬季,虽然海拔都不是很高,但很多山都是悬崖峭立,怪石林立,凸显山峰的雄伟和俊美,但凡是叫什么什么砬子的山大多都是如此,对于三兴砬子也是抱着同样的想象而去的。

2021年2月21日,一行五人带着对三兴砬子的美好憧憬,顶着2月里的料峭寒风,向着我们心中的目标出发了。因为西风烈烈,狂风吹雪,本来车行的路被厚厚的积雪覆盖,所以我们只能乘上免费的“11”路前行。“豺狼”带着四只“虎豹”长途奔袭,经过几次短暂的间歇直冲山顶,接连征服若干座山峰,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和攀登,最终登上海拔五百余米的石砬子。站在高高的山巅之上,俯瞰塞北被茫茫积雪覆盖的山川大地,山后是静静俯卧在白皑皑积雪中的小镇——凤山。因体力、时间,以及距离主峰甚远等原因,我们放弃了登临三兴砬子主峰的机会。

2021年12月12日。在一个时兴过双12的日子,一行5人又向三兴砬子进发了,因没有了“豺狼”的指引,此次登山就仿佛在欣赏一幅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画卷那样浪漫。这一次我们选择了不同的路线,首先沿着在地图上显示的一条山路上向山峰方向进发,走了一段路之后路的左侧出现一个不大不小的水泡子,路便在水泡子的堤坝上莫名其妙的消失了。周围一片白雪皑皑,倒木横七竖八,路却不见踪影,可是路明明就在地图上显示着。由于心急赶路,也没有继续往前探究一下,便毫不情愿地选择在右侧山谷里向左前方进发,在卡裆深的积雪里穿行了不一会,大家就累得气喘吁吁,便选择爬上左前方的一条山脊而行。一路上虽有些光滑,好在大家都脚蹬冰爪并无大碍,一气儿冲到了海拔近五百米的一处山峰。此刻,天空飘洒着如面粉状的雪面,所有的树上都披上了一层厚厚的积雪,整个山林都被白色所浸染了,仿佛安徒生描绘的童话般的世界。此地虽然距离三兴砬子已经不远了,但往返仍然需要些时间和体力,鉴于冬天寒冷的天气,天又黑地较早,虽然尽在咫尺,大家还是不舍的放弃了登顶的机会。

2021年12月26日。时隔半个月不到,大家再一次选择在如此寒冷的冬季里去尝试登顶。也许此山与“狼”有缘吧,“豺狼”历经半年多的精心准备,再一次披挂上阵,领着独狼、牵着燕子、带着开水一行10名英勇的登山队员,冒着三九严寒再一次出征了。这一次,在吸取了前两次未能登顶的教训之下,在地图上规划了几条不同的路线,又与地图上相似地貌其他山峰路线进行了仔细对比和揣摩,终于确定了一条最佳路线。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行时间,大家又来到了上一次登山的路口,待大家正整理行装之时,自己已经悄悄地迈出了前进的脚步,好在冬天的雪地上留下了脚印一串串,大家可以沿着足迹尾随前进。走到上一次水泡附近断路的地方,没有像上次一样轻易就改变了方向,而是选择沿着地图上标注的路线坚定向前,当绕过一些倒树之后,路又奇迹般地出现在了眼前。通过这个实践经验,仿佛在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无论是任何事情,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都不应该轻而易举地改变初衷和方向,不要轻言放弃,也许再坚持一下,前路就豁然开朗了。山间小路上的积雪虽然很深,却总比森林里要好走的多,毕竟没有树木,特别是倒木的阻碍,行走起来自然是轻松的多。一路上头也不回地前进,后续队员相距多远也不得而知,寒冷驱使着自己只能是一刻不停地前进。越过了右侧一条山脊,对照一下乐图,那条山脊就是上一次我们曾走过的,今天选择的山脊还在前面。当山路就快到尽头的时候,右侧路旁不远一条山脊出现在眼前,看了一下手机乐图,正是事先规划的那条路线,便毫不犹豫坚定地向那条山脊快步走去,沿着斜坡迂回爬上山脊。站在山脊上回望山谷里的小路,仍不见其他九人的身影,便大声地向山谷里呼喊,隐约听见远处传来队员们的回应。虽然担心大家是否可以沿着足迹找到自己,却因队伍里有白开水等老队员带领,便也侥幸地放下心来。走一段路便停下来呼唤大家几声,听见大家亦有所回应,便放心地在前边引路,当和大家再一次见面的时候已经是约2个小时左右快接近山顶的时候了。因为运动使体内热量不断增加,虽然天寒地冻,且也必须减掉些衣物,但只要你原地站上不超过3分钟,就会冻得浑身寒颤,便与驻足休息的大部队告别继续前进。脚下的山脊仿佛一条巨龙,蜿蜒匍匐不断抬升,一路蛇行直达山顶,偶尔出现一些凸起的怪石,仿佛龙的脊背。随着海拔不断升高,距离山顶也不远了,大家都翘首期盼心目中那三座美丽的石砬子出现在眼前。心情越是急迫,脚下越是生风,大家都抱着极大的希望而步履匆匆,恨不得一脚便能登上那座心仪已久的石砬子。随着一步一步接近山顶,眼前山峰上的树木茂密、高大挺拔,那梦想中的石砬子终究是竹篮子打水一场空,连个影子也没有。站在山梁上北望,在群山环抱的巨大平原中,就是通河最北面的城镇——凤山镇所在地。人们常说:有多大的期待,就有多大的失望。对自己的目标过于苛责,一旦未能达到目的,就会有很大的失落。

大家都喜欢石砬子的险峻,多以登上最高、最险的石砬子为荣,但也往往忽视了一点,那就是爬山的整个历程。无论多高的山、多险的山,都是靠我们的双脚一步一步去丈量的,都是靠着我们的汗水和毅力去征服的,都是靠着我们对山的极大热爱和激情去跋涉的。登山的最大魅力就是你对山有着谜一样的执著追求和对未知探索。你挑战和征服一切困难、挫折的欲望,使你集聚了身体所有荷尔蒙所产生的力量,将你自己送得更高、更远!登山的意义在于,虽然一路的辛苦,却能通过肉体的疲惫与劳累去真切感悟、体味那苦中取乐的真谛与快乐。登山的最大收获就是在自己精神的感召和鼓舞下,实现了真正的自我。如果只是走马观花,招蜂引蝶式地流连于山水之间,那无疑是对登山这项运动的亵渎。

三兴砬、三兴砬,登上三兴不见砬,只见青松树挺拔,不觉惊掉了下巴!虽然我们没有看到那如期而至的险峻山峰,但三兴砬子的名字实在是叫得好,预示着我们所有喜欢登山爱护大自然的人都能够家庭兴旺、事业兴盛、生意兴隆!山顶不都是风景,也没有所谓的败兴。不同的路有不同的曲折,不同的山峰有不同的风水,所到之处,随遇而安,一切皆是缘分,就如同山水一样和谐与自然。

登到即兴即是好,结果固然重要,但不能成为我们唯一的追求!
发自8264小程序
此言极是,登山不仅高处才有风景。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zhb001 发表于 2022-1-4 17:28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

多谢楼主鼓励
下个月的五花山一定非常漂亮!
不知道我们能否成为朋友?
既然都怀有梦想,既然都喜欢远方,既然都沐浴同一缕阳光,那就缘定川藏!
可以把照片传到相册按照图片分楼发,就快
龙腾九洲 发表于 2022-09-08 10:57 可以把照片传到相册按照图片分楼发,就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