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黄河壶口瀑布和长江荆州大桥

韩城太史公祠和沧州铁狮子

【2014骑行小结】

本次骑行在我国中北部地区转了一个大圈,沿线省市风土地貌各有各的精彩。在这次过万公里的长途骑行中,老苏的小电车也很争气,电机、电池、控制器等主要部件都没有发生过问题,只是在路上扎车胎不少,特别是在山西省路段,因而补胎技术有所长进。此行游历了我国的半壁江山,实现了退休后自由骑行祖国大地的部分梦想。历经12000公里的长途跋涉,人车平安归来,无可争辩地证明了普通电动自行车也可以远足旅行。尽管网上争论的声音还很大,但老苏用不断长途骑行的成效,坚定了用电动车骑行全国的信心。

本次骑行日记链接】

心有多远,电动自行车就走多远——16省市12000公里的骑行日记

4,2015年骑行:广州——青海湖——广州

骑车上西藏是每个骑行者心中的梦想。老苏也有这个梦,并循序渐进为此努力。2015年4月,我选择青海湖作为骑行目的地,意在走318线进藏之前来一次环境相近但难度稍低的拉练,检验一下车子对高原路况的适应性,以及自己在高原骑行的能力。本次骑行的基本路线是广州—云贵川—青海湖—内蒙古—广州,行程共131天13911公里。途经我国中西部地区的16个省市,再次在祖国的版图上划了一个圈。

本次旅行的路线长度为十年之冠,初次跨上4000米的高度,领略到青藏高原的寒冷和低气压。所经过的道路,其中北方省市的路况较好,少数险路烂路主要在贵州和川渝部分路段。

2015年骑行路线图

老苏的电动车旅行:十年磨一剑,菜鸟变成老司机

• ppgou 老苏可是把电动车的能力发挥展示到了极致。佩服!我14年以前是骑单车走长途。高原上几条进藏路线也算骑下来了,后感到年龄大了,14年就改骑摩托车旅行至今。可是70岁后就不能骑摩托车了,而爱旅行的本性又改不了,咋 ... 2022-2-16 10:59
  • vicissibutes 真象陕西省界。。 2022-1-7 16:50
  • suzhaoxin 回复 vicissibutes 谢谢你的发现!中国的地理中心在陕西省,老苏此次骑行,在祖国大地上用电动车的小轮画出了陕西省界,奇奇奇,妙妙妙,妙不可言! 2022-1-7 18:39
  • 邢台厚朴 支持支持。。。。。。 2022-1-2 10:16

2015年骑行路上,经过当年红军长征走过的一些地方,如遵义、娄山关、红原草地、六盘山等,都建有或隆重或简单的纪念设施。

红军走过的草原和娄山关

老苏的电动车旅行:十年磨一剑,菜鸟变成老司机

首次进入藏民族地区,接触到一些牧民的生活。在甘南夏河和青海同仁看到金碧辉煌的寺庙佛塔,与当地较为落后的经济状况同时并存,有些令人难以置信。

喜气洋洋去参加甘南法会的藏民

内蒙古草原上的城市

青海湖和太行山绝壁公路

云南曲靖市和四川都江堰

骑行海南岛和武汉长江大桥

【2015骑行小结】

前三年23000多公里的长途骑行,我都是用厂家原装的小功率电动自行车完成的。此次骑行的车子还是2013年买的那辆新日电动车,考虑到要骑行云贵川和青海湖,山高坡长,原车的配置看来难以胜任。为了适应在西部山区道路骑行,我给已跑了两年长途的坐骑作了一些必要的改造,主要是增加了250W前轮驱动和更换了三块效率更高的48V20A锂电池,以提高其爬坡与续航能力。后来的骑行实践证明,这样的改进不仅是明智的,也是必须的。

这次广州—青海湖广州之旅,从沿海到西部山区骑行,各省市区的路况地貌和民族风情各异,很有欣赏价值和锻炼价值。在饱览路上风光景色的同时,遇到的困难也不少。特别是云南和贵州省路段,车子和人都经受了一场历炼。

例如,骑行贵州省松坎镇—重庆市綦江区路段时,黔入渝,山高路陡,当时没有经验,急于求成,一直以双驱全速上一个长10公里的大坡,在上到垭口前损坏了改装的前驱电机,当时心都凉了。后来冷静下来分析,车子的原装电机还完好,去年自己不就是骑这一辆车子,仅以250W电机加人力就骑行了12000多公里吗?于是重捡信心继续前行。最后,单电机跑了910公里,几经辗转到达成都,才把电动车的前驱修复。这些经历和教训增加了老苏骑电动车远行的自信,以及解决途中问题的能力,为后来的电动车进藏入疆作了必要的心理和经验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