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2021登雪岭

碎石坡不是太长——凭我的估计一公里左右吧,但是陡,太陡了。一直延伸到主峰脚下一块大岩壁的下面,这一段海拔是在3900米到4200米左右,因为海拔高、坡陡加上前面消耗掉的体力,心脏的负荷会加大,所以攀爬起来还是有点难度的,如果有人半途打道回府的话应该就在这一段。
爬这一段坡一定要跟着自己的节奏走,不要在意别人的快慢。上山的时候我把手腕上的华为watch GT2 Pro ECG调到登山模式,一路上对心率进行监视。尤其是碎石坡上几次对我的心率临近高限值进行播报提醒,使我可以及时进行驻足休息。
2021登雪岭

忽然,在攀爬的路上,看到一条有触角的虫子,不晓得叫什么,在如此恶劣的环境里有这样的生命,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存在!2021登雪岭

如果你能攻到主峰下的那块大岩壁下,那么你离峰顶不远了。但是考验还在后面呢。这时你要从面向岩壁的左手边贴着岩壁斜切上去——也是一段碎石坡,一直上,如果这个时候你放弃真的是太可惜了。
斜切到一个小垭口,这里其实是上到了山脊上,有根钢绳拦着,因为钢绳的那边就是万丈深渊。我们顺着钢绳往右上方爬过去。这是登雪岭的第三个难点,也是最为险要的一关,要手脚并用。过去几十米就可以顺着唯一的小道水平前行。这是可以留意左上方如果看到有根细钢绳的话稍微向上爬一点,拉着钢绳往上爬到山脊上,这时在你的右前方不远的地方就是你苦苦期盼的终点——雪岭火峰。2021登雪岭

2021登雪岭

当时我们没注意看,而是一直往前,然后向左上方爬上最后一个斜坡,在这里我们遇到了昨晚上到的那两个人,他们已经下撤了。大雾中我们隐约看到了峰顶,从方位来看我们是从东边登顶的。2021登雪岭

12:25,我们站在了峰顶,4344米的海拔桩静静的立在那里,向每个到达的人宣示:你登顶了!四周白茫茫一片云雾,看不到远方,我没能等到云开日出的侥幸时刻,但我依然很满足。
由于正值国庆假期,先前登顶的人带了一面小国旗上来,看得出很有心。我们借用了一下这面小国旗,每人留了几张影,在高山之巅为祖国庆生!真心为当下的祖国感到高兴和自豪。2021登雪岭

我们是从西边下撤的——也就是沿细钢绳上来的地方,这段下撤的路也比较险要。山脊垭口下来时遇到两位女士,一前一后相隔几十米,前面的问还有多远?我说还有50米,加油。后面的问还有多远?我说还有100米,加油!她又问值不值得,我说值得!看得出她已经精疲力竭了,正在找一个继续爬的理由。我不知道后来怎么样了,但我希望她能坚持到最后。
我们边拍照边下撤,有意放缓速度。上山的时候注意力放在攻顶上,此时可以欣赏怀抱着我们的群山。山顶这一线云雾一直很大,而且瞬息万变,周围的山时隐时现,静静的站在那里,注视着来来去去的登山者。
碎石坡上零星生长着一些高山柏树,这些碗口粗的老柏树不知生长了多少年,树干苍虬,岁寒不朽。使我想起了轿子山上的傲骨林,经历几百年的生生死死依然站立不倒。虫子、柏树、人类同是大自然的造物,以各自的生命形式循环往复,生生死死。2021登雪岭

2021登雪岭

到大本营后我们稍作休息,整理了一下东西,继续下撤。望着山下的新炭房村,拖着疲惫的双腿慢慢地回撤到了2700米的小村庄。本次登山全程12公里,爬升1600余米。大家看看两步路APP上记录的海拔图,是不是标准的等腰三角形。2021登雪岭

山风无边 发表于 2022-1-3 22:04 10点24分我们来到大本营,有两顶帐篷。看来昨晚已经有人在这露营了。放下背包,休息,吃东西,准备攻顶。把包放在大本营, ...

记录美好户外生活,8264
  • 山风无边 是的,刚从雪岭下来的时候就想完成这篇记录,结果年度一忙就耽搁了。谢谢您的的关注。 2022-1-4 10:33

不需要退路 发表于 2022-1-4 08:19 记录美好户外生活,8264

是的,刚从雪岭下来的时候就想完成这篇记录,结果年底一忙就耽搁了。谢谢您的的关注。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