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徒步北垴沟丨阳泉郊区

文/高山

丨露梁山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题记

活动视频   北脑沟——阳泉自由兵俱乐部

北垴沟隐于翠枫山一侧,最高峰老百姓叫露梁山。此地常年清泉奔涌,潺潺流水福泽四地,犹如故里漾泉之色。露梁山下,不仅有村庄庙宇众多,附近的柳渠村还矗立有舍利塔,供人瞻仰膜拜。更有绵绵桃河东流入海,每逢夏季雨壮之时浩浩荡荡,波澜壮阔。近代革命正太铁路沿着太行山西进,百团大战、露梁山战役、狼峪战役、测石火车站都闪现着极其重要的一顶光环。

但是北垴沟就是这么一条默默无闻的山沟,以至于在起始点有位大哥拦着我们不解的问:”这里又不是风景区,能有什么好看的“?我沉默,一声不吭登山了。

穿过桃河,右手是测石火车站。眺望山尖,似乎那些碉堡还在暗示着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不敢轻心,脚下是冰河,是一段难以忘记的战争,有火车在隆隆声中经过,我听见当年和日本鬼子的厮杀声。

是的,我难忘那场战争。祖国的山水是美丽的,我要用脚去丈量,我要去看看烈士血洒地。露梁山上,那些年轻的战士就浴血奋斗在这里,他怎么能够理解。

爬上一段陡坡,便是一大片的黄色的土地,一垄一垄的翻过山峦。地中玉米秸秆倒了一片,土路上泥浆碎烂,农用车碾压过的痕迹,说明前不久村民还在忙着收秋。雪花掩着路迹,此刻我正和大家描述:年轻的祖辈把孩子放在地头,辛勤的收割着庄稼。山上山下,地前地后,到处都是干活的农民,汗水一滴一滴的滴在地头。听见孩子哭了,父母又奔向了地垄,抱起了孩子哺乳.......。

满山都是农民的身影,那是我对农村最深刻的记忆。有人说农民自己种自己吃太辛苦,可那也是一种最简单的幸福啊。母亲说过她不喜欢城里的生活,今天这也买,明天那也买。而如今我们房贷、车贷,打一天不工作就感觉会失去什么。可转念又一想,如果大家都不去城市消费,这国家的税收又靠什么?

翻过山峦,渐渐进入北垴沟。八年前我和我的徒友曾经进入这里,水晶,心情,胖妞,微菲,米立,洛可可,跑不快....。当年的那些伙伴结婚生子,他们的孩子最小应该也有八、九岁了吧。熟悉的山水,熟悉的沟壑,那些大石之上谁曾经站过,谁讲了一句什么话,好像就在耳边重复。不同的是宽大的防火通道修建了起来,犹如一道伤疤撕裂了大地山峦。

你看那被丰盛的水草依旧,中间死拽着人的小酸枣林让人生厌,渐隐渐现的小路带着我们进入沟底,身边的野鸡飞起,大家觉得可以抓住,又看着互相一阵好笑。水瀑声中,一个个摆拍,恍如国际名模来到山野。溪水清流,如眸子般清亮,流进了家乡的一个个小山沟。

我爱家乡,家乡提供给我们的都是免费小景点。

活动视频   北脑沟——阳泉自由兵俱乐部

那年河中,我记得带着冰车前来滑冰。山中清泉凝结成冰道,从山脚而下,冰车划过冰面的声音和着笑声荡漾在山谷。而今河水不再上冻,只有背阴处有几朵小小的冰花羞怯的迎接着我。

顺流而下,是我意料之中的那一段特大冰瀑。冰瀑高约四米,生于崖下,状若菩提坐莲。众人围观,个个打坐其中,恍惚前生一个皆是解脱观世音。闻是如我,不再年轻。

翻过断崖,回望冰瀑。山中溪水凝流,一只硕大的野鸡毙于流水边。想象年轻时候的它,飞于天空的它,飞于田野的它,而今我将步入中年。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

北垴村老书记的院子门前挂着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筹备处的牌子,一面”警钟长鸣、护林防火“的红旗在山尖飘扬。岁月更迭,我不知道村中老书记是否安好,因为我还记得他赶着骡车走在乡间的模样。我不知道露梁山炮楼前是否有人来祭奠那场战役,因为我还记得村书记指认战士骸骨埋藏的现场。我不知道经历那场战役是多么的惨烈,因为我还记得村民说战后收集到的弹片、手榴弹有四大箩筐。我不知道是否有人记得歪脖子松树,因为我还记得乡民痛诉一定要杀杀汉奸的猖狂。

耳边枪炮声声响,我难忘北垴沟。露梁山,它曾经是华夏儿女浴血奋战、杀敌千百的战场。今天又到一年一度的(12月13日)国家公祭日,我走过这里,为在北垴村附近牺牲的战士敬礼。

回望山峦,山河壮美。那是先辈们誓死保卫,用鲜血染成的模样。

此刻我心颤抖,还会有人问我徒步北垴沟的意义吗?

文/高山

2021-12-13

爬上高山 发表于 2022-1-3 22:36 [media=x,500,375]https://v.qq.com/x/page/q3313v4ghi2.html[/me ...

记录美好户外生活,8264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视频记录旅行,更精彩,更精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