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牛年末信步牛头山和木强水库环线

[复制链接] 查看:19537 | 回复:22
走了几个标识都是D区,忽然走到一个标识是A区。这里就是所谓的“珠山营地”啊。看起来条件还不太好,像个停车场。

然而,A-009指示的木强水库大坝方向是错的!我就是跟着这个方向向右走,又走回上图水涌处玩水的地方。绕了一圈又回到“珠山营地”,问了在桥边歇息的人,也搞不清楚。向左是一条公路,只能跟着公路走了。走了几百米,看到一块牌子。估计黄埔区要把这里打造为户外营地。

顺着公路一直走,从下面穿过高速公路,没多一会儿就走到大坝下方的村庄。继续走上大坝,从水库的东南角望出去,冬日暖阳斜斜撒在木强水库。前段时间下过雨,水库水位较高,水面跟树林无缝衔接,看不到裸露的泥土。

快又看到标识了。这次是B开头,估计牛木外线都是B系列。

间或能看到一点红叶。阳光下的茅草很漂亮。不像天河区把凤凰山硬化失去野趣步道的路还是保持泥土路,但在危险路段又细心地增加了保护绳,有些陡坡似乎变得好走一些,不再需要登山杖了。

离木强水库大坝渐渐远了,离鹅山越来越近。我的地图上找不到“鹅山”,这是哪里呢?跟着走,去看看。

标牌上的“鹅不见了,上图换成了“黄登村”。没走多一会儿,“鹅”和“登村又联袂出现,还增加了“岭头营地”。

穿过林中小道和村庄间的乡道,便走到围墩桥了。路面上没看到什么桥,但旁边是高高的桥墩,桥墩撑着高速路。以这里为起点,向左是牛木内线,4.15公里到大坝;向右是牛木外线,7.17公里到大坝。

跟着标识牌向鹅山方向走,跟以前走的牛木路不完全相同,甚至部分路段在两步路的地图都没有标记,但看路况还不错,只是满地的落叶。随后走到一个山村,还有大片的菜园。

原来步道标识牌的“鹅山”,就是公交站牌的“峨山”啊。似乎取名有点太随意了喔!

从峨山社到主干道有公交车,但班次极少。于是我顺着修得极好的柏油路向八哥村走去,先要上陡坡,到垭口后再下坡。坡底就是八哥村。

八哥村变化挺大。牛头山入口处的农民房都不见了,错落着若干栋小洋楼。工人正在施工,以后这里是民宿。

在八哥村逛了逛,看看时间快5点了,还是下撤吧,不走夜路翻牛头山了。在路边拦车,顺利地上了一辆私家车。司机是个老人,说很多年没搭过路边客了,1971年在新疆当运输兵,经常在路边拉人从独山子到克拉玛依,一晃就是50年了。
车很快开到大路口,司机要向北开,我向南回市区。短暂的聊天结束了,向退伍老兵告别。下车一看,这里“长岭国家登山健行步道”的入口。

牛木线是广州市郊最漂亮的休闲步道。“长岭国家登山健行步道还在建设中,希望早日高标准建好,比肩香港的麦理浩径等步道。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紫金紫荆 发表于 2022-1-4 13:21 然后是经典的大石堆。爬过船底顶的大石堆后,觉得这里爬起来完全不过瘾。

[ ...

这种山上的大石块堆起的路不好走。
好帖子。喜欢牛头山上山不远处戴尔的环保提示,好多年了都在。也喜欢山上新设立的路标。郊区环境现在越来越好,走山也更愉快了。牛木外环线不短,20公里级别的。厉害!第一次走牛木不成功也是在峨山村搭村民的车回城。再次谢谢峨山村的小张(他说曾经在广汽工作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