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牛仔行摄 || 徒步吴越古道 追雪浙西天池 邂逅冰雪童话世界

吴越古道始建于五代十国时期,为五代十国时期吴越从杭州临安县与南唐宣城宁国县之间的主要通道,距今已有千年历史。

浙西天池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市龙岗镇大峡谷境内,属浙江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生梅花鹿的主要栖息地,位于海拔1110米的山顶,池面面积567000平方米,湖水清洌幽蓝,水天一色,四周山峦缓伏,视野开阔。

由于疫情的影响,计划中的几次赏秋徒步之旅均未能成行。

杭州刚解除低风险,阿鱼看天气预报说圣诞节浙西天池要下雪。

来自北方的我本来对雪兴趣不大,在江南呆久了,对那片银白世界却快思念成疾。

去年的龙王山、今年初的庐山追雪均未能尽兴。

此次机会难得,怎能错过?

来一次说走就走的追雪之旅

12月24日下午,一行五人驱车直奔杭州临安。

担心疫情的影响,服务区都未进。

晚9点入住临安龙岗镇大峡谷村“茶园里农家乐”。

晨起,空气寒冽。未见下雪,只有远处山顶林间有积雪,犹如水墨画。

早餐后农家乐老板驱车将我们送至吴越古道登山口。

左起:西部牛仔(本人)、阿鱼(一起走线多次)、小朋友(一起重装韭菜岭)、星空(一起走过鸬鸟山)、旭日东升(全马达人,一起走过千八)

吴越古道,是五代十国时期,连通吴越与南唐的主要通道,其间的千倾关、昱岭关、千秋关被称作为浙北三关。是古代政治地理的重要分界,古道一年四季景色各有不同。曾在2018年被评为“最美森林古道”。

7:40,踏上古道石板路,开始徒步的行程。

茶树上、古道上覆着一层薄雪。山谷里除了溪水的潺潺声,和偶尔的鸟鸣,更显清幽。

虽单调,却尽显水墨山水的特色。

一夜风雪织锦绣,山川壮丽竟风华。

青山原不老,为雪而戏闹,山脉起伏,叠起无数奇幻;

绿水本无忧,因雪而欢畅,玉带飘舞,飘逸无穷乐趣。

风中闻草木,雪里见江山。淡雅的雪花为千山万岭披上了洁白的盛装,为消瘦的河流扮上了琉璃的妆容。

雪晴云淡月光寒

雪绒花

白山黑水

冰清玉洁的雪花,舞动曼妙绰约的身姿,一袭红装素裹,两袖暗香盈动,妩媚了萧瑟的冬季,惊艳了浅淡的时光,温暖了清冷的岁月。

随着海拔的不断升高,慢慢走入了童话世界。

头顶的蓝天,更衬得枝头的雾淞晶莹剔透。

此刻,这片美丽的童话世界都是我们的。

玉树琼枝

这片美景看不够,拍不够。

10:00,走出古道,上到浙西天池。

山舞银蛇,原驰蜡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