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6

岳阳

悬崖上的行走-七星山风雪穿越(三)

第三次来到了七星山,并不是真正有多爱此山,只是一群爱好山水的友友们一拍即合说走就走。往昔重拾,山还在那里,只是又批人谈笑风生,激情四溢另一番感慨。七星山号称湖南最险峻最难攀登的山,又碰上风雪天气强度难度险度翻倍。

本来只是纯粹的想爬一座山,并不是作死般非要恶劣天气挑战一意孤行。天气预报说湘西有雪,以为只是意思意思下一点小雪而已,想不到也真够意思,下了整整一天一晚的大雪,下的瘁不及防。以为看到期待中雾淞而已,想不到给你一整个冬天。

第一次去七星山是13年的春天,在8264论坛里第一篇帖子也就是七星山的文篇。那时候的论坛很活跃,后面跟帖有一个人说非常6+1,一直疑惑这6+1到底说的是什么,也没有人解释。到现在才明白这6+1的含义了,说的是湖南海拔超二千的最高6座山峰,与一座最险峻的七星山。不知不觉在不知情下把这6+1拿下了。关于6+1的的名细,在我上篇八面山的游记里有记录,也不重复啰嗦了。

一说起七星山,首先想到是蚂蟥,让人闻风丧胆,前两次都是春天去的,被咬的鲜血淋淋,至今还心有余悸。这次冬天去总算逃过一劫了。再次是300米的垂直攀扯的艰难过程,一般去过一次的人都怕再去第二次。七星山的险和难在湖南户外界是众所周知的。

第一次去七星山是从竿子坪村徒步十八公里,涉仙人溪赤脚淌水,到犀牛潭村部,再经虾米溪到犀牛哥农家。一路山水美景如画,特别是在犀牛潭村部,瞻仰高处山峰,特有的张山界山峰地貌,如鹰如笋美不胜收。

后来车辆可行至村部,上半年又新修基本上可以到犀牛哥家了。只是刚平整铺设,碎石软泥,以至我们的中巴车陷落烂泥之中,在夜幕之中齐心推车才安全抵达。

犀牛哥家己做好丰盛的农家菜,热腾腾的饭菜一赶奔波劳累。

围着火炕烤火谈人生。“绿蚁新醅酒,红泥小暖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在这下着雪的夜晚,围炉夜谈是对这个冬天最好的诠释,最应景的画面。

下了一晚上的雪,第二天5点起床,吃完早餐整待出发,雪还是没停下。

天还是不亮,在黑暗黎明之前6点出发。

黎明来的比较晚,一路跌跌撞撞,在黑暗之中摸索前行。因为我随便拿了一盏头灯,用时才发现来之前没检查没充电,大意了。

完全天亮到了七点半了,一路错失许多美景,拔地而起奇峰都不见尊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