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平山县博物馆------古文庙奇迹“柏抱桑”

文庙院中央的柏抱桑也叫抱桑唐柏,属一级古树名木,树围约为5.2米,枝繁叶茂时,树高达16.4米,树冠周长更是长达60余米。据记载,古柏栽植于唐贞观四年,由于生长时间较长,古柏树干上形成了中空,到了清康熙五年的时候,古柏中长出了一株桑树,历经数百年风雨后,两株树木结合形成了这种“柏抱桑”的奇观。

大成殿内供奉着孔子和四配、十二哲,是文庙的主体建筑,坐落在这个庭院的正中央。大成殿面阔五间、进深三间、单檐、悬山,看不到任何雕梁画柱的痕迹,檐头的斗拱、椽缘粗大、朴拙而简洁,梁架基本保留着原木的形态。
平山县博物馆------古文庙奇迹“柏抱桑”

大成殿是文庙的主体,东西配殿面阔各5间,进深各2间,通高12米,建筑面积626.6平方米。悬山单檐琉璃瓦剪边,柱子和梁架用材粗大,檐下斗拱朴拙简洁。殿脊上的“吻兽”制造精细,各具形态。琉璃正脊上浮雕龙、凤、花卉等图案,两端鸱吻东西对列,垂脊前端排列飞禽走兽。大殿巍峨庄严,殿内正中供奉着孔子塑像,两侧为亚圣孟子、宗圣曾子、述圣思子、复圣颜子,两边为仲子、言子、冉子等十二哲塑像。殿外左侧1926年立知县庞观泉修庙碑记,右侧为1994年大成殿修缮捐款碑记,院两廊各室均为陈列室。

早年平山文庙建制沿用传统的“左庙右学”,直到清末形成“中庙、右学、左书院”的格局,这种建制在中国实属少见,只有上海嘉庆文庙才是此建制。[2]
平山县博物馆------古文庙奇迹“柏抱桑”

几百年前,文庙内古柏成林,可随着不断被砍伐,最终只剩6株侧柏。柏抱桑是其中一株,其余5株在文庙西院,都已有1300多年的树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