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时间 2021.12.12-16 五天

第一次出游路线基本是海南西线:

海口各景点-->西海岸观海台假日海滩-->
澄迈永庆寺金沙湾-->石石矍村-->海口火山口公园-->澄迈南轩古村、美榔双塔-->富力红树湾湿地公园-->
临高透滩村王佐旧居-->财主村崇真堂-->临高角风景区-->临高县城文庙、关公庙-->高山岭毗耶庙-->
儋州峨蔓镇龙门激浪、五彩滩-->洋浦千年古盐田-->儋州人民公园、热带植物园-->琼崖纵队旧址、松涛水库-->
白沙-->
三亚天涯海角、亚龙湾-->
回程:
王指山-->
屯昌-->
木色湖风景区-->
澄迈济公山

方式:自驾
食宿:走到哪里吃到哪里。

第一次独自驾出游,考虑不周全,规划不足,装备也是凑合着用,加上路上状况多变,很多想去的地方没去成,并不完美。时间还有,后面想再沿东线、中部再走一趟。

围观欣赏

1. 石(石矍)(que4)

(石矍)村位于澄迈县老城开发区,历史可追溯至隋唐时代,超过1400年,是历史文化名村和海南冯氏第一村。因冯宝冼夫人事迹及保存较完好的冯姓后裔古村落,被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探寻海南历史,冼夫人是需要知道的非常重要的一个人。冼夫人是俚人头领之女,与高凉太守冯宝联姻冼夫人曾五渡海峡,海南才由羁糜走向皇统,社会与经济发生了划时代的根本转变。冼夫人对宝岛开发、民族团结以及祖国统一做出了杰出贡献,是海南历史的里程碑式人物。其智勇无双,决断非常,俚人中的巾帼王者,大义丈夫。这样一名女中豪杰,史籍上所载却很粗略,非常遗憾,只希望通过走访古迹或可一窥风采。

老城沿工业大道西行,在距马村港约一两公里处,见路北一座高大的牌坊门楼,即古村入口,不要错过。

门楼外有一株三人合抱的大榕树,不知生长了多少年。南方溽热,一株大树可供纳凉袪暑颇为难得,大概就是“庇荫”的来历,引申出福及后代的意义。海南不少村落都有这样的大榕树,象征庇荫子孙,都是移民先祖表达的愿望。

步入牌坊,村内道路都已硬化,还修建了平整的广场和体育娱乐设施。左边一片碧波荡漾的大塘,名为饮马湖,当然必须有冼夫人大军饮马于此的传说。湖岸已经经过修建,围栏甬路,亭榭台阁。右首是新里新建的楼房。

沿路前行,左右两侧多有盖着石板的古井,石板样式奇特,大有三四米,其上有圆孔有桩柱,圆孔用于取水,桩柱上可置放取水用具,当然也便于加锁。当年冼夫人率大军上岸无水,夫人趋马向前,王者之师必有福佑,马蹄落处,泉水涌出,兵马止渴,后凿之成井。透过圆孔,井内水波依旧,时光一晃已过了千年。

村落依湖而建,以湖为中心呈扇形布局。右侧可见现代重建的广文第,大门上锁,门口留张照片。前行越过古村旧宅巷道路口,这些旧宅有不少明清时修建,转回来再看。

饮马湖北侧,两座紧挨在一起的建筑,右边是夏阳侯庙(大树堂),左边是冯氏大祠堂,也称将军第。大树堂夏阳侯庙始建于清代,现代重修,纪念冯氏先祖征西大将军夏阳侯冯异。冯异是汉光武帝刘秀云台二十八将之一,能征善战,精通兵法。记载其为人谦退为人谦虚退避,从不居功自傲,将领互论功劳时,冯异则独坐树下不与其争,得到”大树将军“的称号。明太祖朱元璋取古今功臣三十七人配享历代帝王庙,其中东汉时期的大臣只有邓禹、冯异。其后裔多代以后,浮沉流离,至冯宝祖父浮海归宋(南朝宋),留于新会(广东),渐开枝叶,为岭南冯氏。近代有名的冯子材、冯如、冯白驹等都是岭南冯式后代。

大树堂

大宗祠将军第

谯国殿及钟鼓

冯氏大宗祠,时常也称为将军第。第即府邸,应是冯宝官宅,后来又修建谯国殿和始平堂,整体成为海南冯氏大宗祠。将军第始建于隋大业五年,主要建筑呈三路三进布局:中路而进,有大门、前殿将军第、中殿谯国殿、后殿始平堂,保存比较完好,祭祀冯宝冼夫人及海南冯氏列祖列宗。外面看去,门墙似阶梯金字塔状,三级向上升高,上有像雕脊兽。中开窄门,半圆上拱。看上去平朴而庄重,这样的组合形式或有特别的含义。进入大门,前庭颇窄,只需走两三步就是将军第的门阶。地面台阶均为平整火山石铺就。将军第建筑风格一样朴实,檐下雕花繁杂,值得一究。入内没有塑像,而是一间宽敞大厅,大厅四角立柱,左右陈列十八班兵器,两侧有略狭小配室。这一栋或为议事升班的厅堂。谯国殿中厅大开,宅檐前伸,立有廊柱。院内有宝塔,檐下东钟西鼓,暮鼓晨钟之意,佛音常警,佛意示心。殿内有冯宝冼夫人夫妇塑像,上有醮国夫人匾额。左右两室,布局似是起居之所。隋文帝追赐冯宝为广州总管、“谯国公”。后殿供奉冯氏先祖牌位,可在两侧墙壁上了解冯氏源流事迹。

古骆越称徙音“冼”,迁徙之意,王族以冼为汉姓,所居之处称“句町”音高凉。冼夫人原为岭南王族之后,俚人首领之女,居于古骆越王族最后世居之地。设治崖州并纳海南岛俚人千余洞归附。与高凉太守冯宝联姻之后,夫妇二人一同率安抚大军渡海巡察,于石(石矍)登岸。冯宝逝后,冼夫人又数次登岛。隋文帝杨坚册封冼夫人为谯国夫人,发部落六州兵马,有先斩后奏大权。后委派冼夫人巡视海南诸州,八十高龄的冼夫人在抚慰各洞的路途之中,感天命而逝,下葬于石石矍村西南富昌坡地(几年后尸骨由冯氏后人迁至今电白县)随行后代守墓于此,直到南宋冯氏后裔冯进勇入海南征,任定南知寨,于恭贵村平都石里(即石(石矍)村)立籍,正式成村。今天海南岛民间主要的节日——“军坡节”就是纪念冼夫人的。据统计,在海南各地奉祀冼夫人的庙宇最多时达到二百余座。

冯公祠

出大宗祠沿湖向西可至冯公祠,始建于明弘治十三年(1550 年),门楼侧墙向上高起,似一官帽,很有意思。

(石矍)村保存有明清以来修建的民宅。以饮马湖为中心呈放射状。均以火山石修筑,起脊,或干垒或泥灰抹缝,据说火山石干垒是一项传统工艺。村内小路很窄,以火山石铺就,长年累月的雨水侵刷,人们脚底的摩擦,石块磨光了表面,磨掉了棱缝。很多旧屋已无人居住,院内长满了荒草,藤蔓爬过了石墙,小路也覆盖了尘土与青苔。

踏上古旧的小路,两旁的宅院色调灰黑,显得很高大。前面的荆蔓与杂草似乎凝滞了时光,房舍的石头灰隙诉说着两三百年的陈旧,安静之中只能一边聆听鞋底与石头接触发出嗒嗒的声响。二三十年以前,冯氏后人们仍旧居住在这石墙石屋内,肩负农具行囊,从小路上出出进进,一边守墓,一边农耕,如今只能在这里看出一点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