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边垣备忘||方寸之地,小有乾坤——大水峪村东北敌台的地形地势特点及明长城

2022年1月8日,与章卿再走石门山-青龙峡段。

这次出发得早了点,时间比之前稍显充裕,也不再像以前只是走马观花欣赏风景,对大水峪村东北的几座敌台多了些更细致的观察,倒也有以前没有留意的收获。

一、大水峪北侧地形地势

河防口、大水峪的通道,是这一带沟通朵颜人与中原王朝的较为冲要的南北重要通道。

如下图所示,这是切开燕山山脉的一道豁口,峡谷中地势平坦,南侧为峪道河,北侧是琉璃河-汤河-白河河谷地带,水草丰美,适合游牧。

这条沟谷,主通道在大水峪。修建青龙峡水库前,山民往来南北都是走现在青龙峡水库所在的峪道河河谷。

除了大水峪口、河防口两处较大的山口,两侧多是陡峻的崖壁,难以翻越。

下图为河防口处的山口。

山脊上是河防口-神堂峪的长城敌台。

东侧为石门山景区。怀柔县城的海拔仅在五十米左右,但紧邻怀柔平原的河防口一带山梁,陡然拔升为千米左右的山梁。

这么险峻的崖壁之侧,沿沟谷上行,一直有山路盘旋。

再往上,马是无法上去了,但很可能会有暗探之类的步兵会偷越这道山脊,向中原刺探军情,或作小规模袭扰。

翻上山脊,山脊之上以及山梁南侧却是极为平缓。

由这道横绝天际的东西向的横梁,派生出数道南北向的支脉,地势一路走低,最后山脉完全沉入地下,演变为平原。

有一处垭口,海拔大约1000米有余,沿垭口下行,即可深入大明腹地。

因此,大水峪-河防口一线,来敌的方向及路径,主要是汤河口-大水峪(河防口)之间的通道。而一些险绝的小道,也可能成为偷袭的线路。

二、大水峪附近长城的防御思路

大水峪关口两侧及大水峪-河防口之间,修建了基本连续的长城墙体,很明显,大水峪口、河防口是这一带的防御重点。

大水峪口以东,长城墙体过渡为孤楼,一直到牛盆峪、白道峪,墙体才又密集起来,但很多地方也是断断续续的状态。

就是说,大水峪东北方向,不是防御重点,只是防守类似前述的千米垭口。所以,这一带没有修建连续的墙体。

三、实地观察大水峪东北数座敌台对上述防御思路的印证

1、怀柔1号敌台(大水峪村东北1号台):拒守垭口向南的通道

怀柔1号敌台,拒守在垭口向南,通往大水峪口的必经之路上。

敌台向西,是一道地势凸出的小横梁。

敌台东南侧为小水峪西侧的一条山沟,名为石塘峪,那条沟接近出口处,有一道等级很高的长城墙体,长仅100余米,上有一座空心敌台,即是人称“小水峪错长城”的石塘峪隘口墙。

站在这座敌台台顶,与小水峪西侧那道南北向山梁上的3座空心敌台遥遥相望。

因此,这座敌台既守在通往大水峪的必经之路上,又能兼有相互传递信号的功能。

2、怀柔2号敌台:踞于大水峪的一道支沟沟口上方,沟口处筑有残墙

怀柔2号敌台(大水峪东北2号台),守的是沟通石塘峪与大水峪之间的一条支沟,敌台高踞崖顶,位于大水峪沟谷边上。

这个位置,视线非常好。站在台顶,东北方向的1号敌台互为倚靠。

西北方向,大水峪沟谷及远处的层峦历历在目。

因此,怀柔2号台的定位,是防止1号台未能阻止的漏网敌虏向大水峪方向进犯,这是其防御重点。

至于绕过这条南北向山梁的山脊,从东侧沟谷中向内地进犯的敌虏,仍旧交给“小水峪错长城”来收拾。

在这座敌台上,惊讶地发现,敌台下方,北侧的沟口处,竟然还有一道残墙,保存还比较好。这是以前走马观花所遗漏的重要遗存。

很明显,这道墙体是封堵通往大水峪的支沟的。这进一步证实了前述对这座敌台功能定位的分析判断。

就是说,这座敌台的防御重点,是防止敌虏向大水峪进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