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萍踪侠影之五一重装穿越乌龙沟茶山小五台

5月3日,计划茶山村、茶山顶、松树岭至小五巨石阵,未能如愿,里程15公里,上升约700米,3.39万步。前日已被辽宁驴友告知茶山下方树林雪大无法前行,10人全部折返茶山村。而我们四人既无冰爪又无绳锁,在长啸率领下仍决定一试,坚持翻越茶山向松树岭南台方向跋涉。今日气温偏高,直拔茶山顶方向令男士们大汗淋漓,回望红顶白墙的茶山村,群山环抱得天独厚,夏天定会百花齐放,芳草鲜美。绕过茶山顶下树林果然路径满是积雪,更甚的是很多地方雪化了又冻上一层薄冰,比昨天辽宁驴友行走更加光滑难行;我们四人幸有长啸前面探路,均体验了各种摔跤模式,我学习“屁降”模式却不得精髓,如果不是长啸拉住难以制动,檀哥更是摔跤最多,一次攀树折断头向下摔出幸而有惊无险。艰险的路况严重影响了我们行进速度,小心翼翼,步步惊心,五个小时仅仅走了约五公里,终于到达长啸的秘密营地小憩片刻,草甸平整厚实,即使不扎营也能睡个好觉。

走出树林沿一条长长的防火道下行,随着海拔下降一路黄花碧草,目不暇接,到达松树岭村附近继续向南台方向爬升。天气预报十分精准,下午一点果然风云变幻狂风大作阵雨来袭,四人穿上雨披迎风行走,这段路我已经走过两次,此次重装加风雨却是倍感艰辛。好在不久雨过天晴,风仍肆虐,继续攀升没有以前的潺潺水声,担心水源问题,以前的滴水的石壁已经干涸,去年八月王哥和卡布此地接水的情景记忆犹新,幸运的是长啸在石壁下方发现了几缕涓涓滴流,只有非常仔细才能发觉,水瓶口太小改用水杯接,几分钟一杯再倒入水瓶,耗时良久才接满五六升水应付今晚明早饮食。之后计划爬升至海拔2200米左右扎营,但时已下午五点左右,大家已经筋疲力竭,我和灰邪居前在海拔2066位置觅到一处露营地,三顶帐篷似乎刚好扎下,遥望上方重重陡坡很难再寻到营地,于是我们在5—6级大风中扎营,穿上羽绒服羽绒裤冲锋衣风中瑟缩着吃完灰邪煮的挂面,晚灰邪帐篷里三人把酒畅聊,酒毕回营狂风肆虐难以入眠。总之今日冰雪湿滑下降路安全闯过,水源、营地问题顺利解决,我们又度过了幸运的一日。

5月4日,大风蓝色预警,风景最美险极虐绝的一日,累计行走近12小时,里程18公里,上升近900米,4.16万步。6:00晨起,6:30劲风中拔营出发,蓝天澄澈,白云浩荡,放眼天地,唯美壮阔。途中一段冰雪路影响了行进速度,仍是长啸探路,我们随后小心慢行。之后我们没有向巨石阵方向缓坡攀升,而是选择陡坡直拔南台,迎风大幅攀升加之几日连续作战令我们疲惫不堪,在距离南台顶约50米处因风实在太大决定放弃登顶南台向中台方向行进。经过熟悉的梅花桩路段、乱石岗路段,夏天简单舒适的林间路却又是异常艰险的冰雪路,雪深处没过膝盖,薄冰处光滑难行,加之七八级暴风,这是我们四人此行走过的最漫长最危险的路段,仍由长啸探路,缓步慢行,一路上屡次见到驴友雪坡“屁降”的痕迹,不知他们是否安然无恙。就这样我们冒险行进至百花鞍,领队长啸考虑中东山脊积雪加暴风会异常危险,果断放弃登顶东台计划,选择备用线路向辉川村下撤,这是今天最明智的抉择,回来后看到鳌太线事故,深感幸运,继续按原计划行走我们将面临失温、滑坠等重重风险。

备用线路也绝不轻松,先是大幅陡坡速降,由海拔2700米的百花鞍沿黄草坡直降至海拔约2450米,之后路径极不明晰,一条冰河莹白闪耀、蜿蜒下行、不见尽头,我们没有冰爪无法冰上行走,一旦顺流滑下将会不知所终。我们只能在河右侧山坡上下攀登,不见路径,领队长啸明智地指出河对岸松林中可能有路,经过多次探路找到一相对平缓处切至对岸,并在林中找到一条很明显的路!之后仍然屡次穿越冰河两侧寻觅路径,此情此景让我想起东沟的45次过河,如果走东沟会更加艰险。好在我们得到上天眷顾飘起了雪花,纷纷扬扬的雪花为山野增几分灵性和诗意。覆雪的冰河不再异常湿滑,过河走冰变得容易。但是一睹小五芳颜绝非易事,漫长的下山路每个人都走到濒临崩溃。随着海拔降低,山色渐渐朗润起来,半山崖壁上一簇簇山桃花绽放得如火如荼,落日余晖为下山坡披上了灿烂圣洁的金色,约6:30左右我们走到轨迹终点海拔约1200米的辉川村,赤崖堡刘村长亲自开车来接,又经高速半小时多车程回到村长家,沐浴更衣后,村长酒宴备好,四人举杯畅饮,把酒尽欢。如果今日我们攀登东台,即使安全越过积雪湿滑的中东山脊,东台顶的劲风寒冷亦是不堪设想,而此时此刻,安然无恙的四人村长家共享庆功酒,明日再无征战之苦,不亦快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