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走遍千山之穿越峪道河大水峪

2021年5月22日,山水户外A队七人(另有A+组6人)穿越峪道河石门山大水峪一线16公里,上升近千米。酷暑首次登山,大幅直拔上升很快大汗淋漓,问顶山巅巨石参天放眼四野风光无限,穿越林间荆棘丛生划伤手臂道道血痕,下山路陡坡速降浮土碎石落叶没膝坎坷难行,更有午餐把酒欢饮提前回程西瓜甘甜,陈队六人与我们走上不同轨迹更是经受了断崖险关考验 。感恩一日所遇所见。

天气预报雷阵雨,却是湿热半阴天。京加路边野径穿越,漫山青葱,遍野苍翠,林间穿行,清爽怡人。石阶缓缓上升,横柯蔓延,遮天蔽日,奈何气温偏高,众友还不适应暑热,多人大汗淋漓,状态欠佳,我们A队仍然很快超越大队伍登临石门洞。

怀柔有座山,名叫石门山,山上有个洞,人称石门洞。石门洞,远望一个洞,近观一扇门。石壁上有个石刻老人,手托金锭,白发飘飘。石壁与门框三米之远,厚约一米有余,高十余丈,近二十米之宽,犹如刀砍斧劈,鬼斧神工,蔚为壮观。这里我们遇见一群大学生为我们合影,朝气蓬勃,让我们瞬间回到久远的青春岁月,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时光易逝,岁月无情,今已两鬓微霜,面容微苍,好在心性自然天成,天真洒脱不改,行走山水之间,此心依旧少年。

赏过石门洞我们原路返回,遇到了没到石门洞暂时超越我们的B队驴友,我们一路疾行一路赶超,又把B队甩在身后,走过蜿蜒曲折的山径,穿过茂密幽暗的丛林,踏过松软厚实的落叶,越过乱石杂沓的溪流,终于穿到垭口,得见天日,豁然开朗,风光无限。但见群峰兀立,拔地而起,巍峨陡峻,翠意盎然。云雾缭绕,远山隽秀,若隐若现,虚无缥缈。登临危岩,放眼四野,江山多娇,景致如画,豪情壮志,油然而生,无惧险峻,快意摆拍,风流人物,且看今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