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西莲往抱犊村路上的峡谷

抱犊村老龙口悬崖瀑布

• 周游.

下午,我和淡雅搭动车抵达河南新乡。稍作停留,傍晚乘火车往山西长治。我们所在的车厢里座无虚席,各种声音夹杂在一起,热闹非常。偶然发现相临车厢里几乎空无一人,背包坐过去,一路到长治。

10月29日

第二天一早,从长治赶往八泉峡景区,开启西南太行十日徒步行程。

八泉峡位于山西省壶关县桥上乡,距长治市约80公里。长治有客运班车到壶关县城,再转车到八泉峡。

车上乘客很少,到壶关县客运站后,司机热心地指给我去八泉峡的发车处。不巧因临时修路,去八泉峡的客车停运一天!运气真好。。。。。。

和几个去桥上乡的当地村民商量,一起包车想办法绕路赶过去。司机很熟悉当地的路网,兜兜转转,近午时分,真就赶到了桥上乡。

安排好住宿,放下背包,带上两部相机,包车司机送我们到八泉峡景区。

八泉峡旅游风景区,是山西太行山大峡谷内风景最为壮美、内涵最为丰富、气势最为宏大的高品位景区之一。由于太行山大峡谷中的桥后山沟有八股泉水同出一地,自古以来民间就称之为“八道水”,加之峡谷中部又有两处泉群均为八个泉眼,三处泉水数量均为八,所以太行山大峡谷此处的景区被命名为“八泉峡”。

疫情期间,山西好多景区都免收门票,我们也享受到这种礼遇。八泉峡全长13公里,不足半天时间徒步很难转得完。于是买了观光车和缆车的套票,走马观花,权当为这次徒步行程热身了。

进得大门,远望对面山上有一天门(画面左上方),过会儿我们就会转到那里。

八泉峡南起桥上村古桥,北至石子河畔,东附梯脑山脉,西连石河沐山脊,总面积170平方公里。境内,群峰竞秀,高耸入云;万壑争奇,激流勇进;幽幽峡谷绵延数十公里,潺潺水流遍布整个景区。泉源百余处,飞瀑几十条,泉水叮咚绵远流长、瀑布咆哮一泻千里。临涧可观峡闻涛,朝夕能观日出日落,雾雨可赏雾海灵光。举首仰望,峡顶峰头经风历雨,奇石如笋,洞若门户。蜿蜒长峡,如同一幅泼墨长卷,将峡谷气势、山泉飞瀑、激流浪花、奇峰异石浓缩于此,形成一幅巨大的太行山大峡谷风景画。

• 周游.

八泉峡是国家冠名的地质公园,太行山大峡谷地质公园的中心区域,出露的片麻岩堪称国内一大奇迹,被誉为“世界级极品旅游资源”和“太行第一雄峡”。

前面就是观光车始发处。我们今天转到山顶,就乘对面崖壁上的观光电梯“天空之城”下来,再搭观光车回到这里。

巨大的石壁上,雕刻着白居易的《初入太行路》

天冷日不光,太行峰苍莽。

尝闻此中险,今我方独往。

马蹄冻且滑,羊肠不可上。

若比世路难,犹自平于掌。